裸女人形椅

裸女人形椅

裸女人形椅是在蘇州東方之門數公里遠的金雞湖畔推出的一組景觀雕塑。她造型獨特,藍色的人形椅身像是一個屈腿坐著的“裸女”,栩栩如生。不過網友爆料後,引發社會各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熱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裸女人形椅
  • 地點:蘇州工業園區
  • 時間:2012年10月12日
  • 屬性:一組景觀雕塑
裸椅簡介,網上熱議,相關回應,專家解析,

裸椅簡介

裸女人形椅,是江蘇蘇州東方之門數公里遠的金雞湖畔,2012年10月12日出現的造型獨特的椅子,藍色的人形椅身像是一個屈腿坐著的“裸女”。這組照片在網路上引發大量質疑。
裸女人形椅裸女人形椅
如果改成男性形椅會怎樣?會不會也成了對男性不尊?而事實上此類設計理念只是一種抽象概念,並沒有真的複製了女性的裸體。而從細節上看,人的腿部是凸起而圓轉的,而此座椅設計則為下凹,這應當也是一種座椅設計上的創意。硬要說成是“裸女”,恐怕也有點兒言過其實。

網上熱議

這組照片在網路上引發大量質疑,多數人認為這種“坐椅”表面看有設計感和藝術性,實則低級庸俗,有褻瀆女性之嫌。蘇州市民顧艷告訴記者,確實看到過這些“裸女坐椅”,“但沒坐過,從我個人角度講有點難以接受。”她說,“不過也很少見人去坐,大概都不好意思吧。”有網友戲言:坐上去就像坐在女子懷裡。有網友表示,這樣的設計很“前衛”。但不少遊客卻認為人形椅看著不舒服,有不尊重女性之嫌。

相關回應

蘇州工業園區對此回應說,這些“裸女坐椅”是一組景觀雕塑,並不是供人休息的坐椅,為防止更多市民遊客誤會,目前這2組6個雕塑已被移走,將選擇更合適的地點安放。

專家解析

工藝品中,存在一些仿人體曲線的設計,比如燈台,燈柱等。而在羅馬風格的門廊、門柱的設計當中,也有真正的裸女承盤、承燈等設計風格。這恐怕也不存在對女性的不尊重,而更體現的是一種人體美感。
裸女人形椅裸女人形椅
應當說,裸女形座椅,與性別歧視無關,與尊重女性與否無關。即便坐上了這樣的抽象概念的椅子,也未必就是褻瀆女性。圖中遠處有男性坐椅子小憩,也沒有引起視覺不適,而即便從設計本身來看,更沒有誇張女性的豐乳肥臀。因此說,“不尊重女性”之說,與座椅的設計風格、設計理念恐怕就根本不是一回事,也不能硬扯在一起。
然而,並不是說此類設計一概都沒有問題,而是還要看其場合、客群與美感度。
從場合來說,公共場合適合於更大氣的作品與設計。當然作品也好普通座椅也好,應當符合大眾的審美習慣。至少,讓一個農村老太來一座,她恐怕要猶豫再三,如果讓一個山區老頭來一座,甚至他可能要罵娘。這就是符合不符合大眾化和公眾審美習慣的問題。也許,這種設計不會引起見慣外面世界的白領的反感,但卻一定會引起相對保守人士的反感、非議。那么,設計者與城市規劃者,是不是就應當事先考慮到座椅的公眾審美標準與審美趣味?
該新聞配圖的遠景是“衛生褲”,其實看起來又像是縷空絲襪。如果再配上“大頭鞋”,則美感頓失。這與“裸女座椅”其實犯了同一個毛病,即城市不是某個人的後花園,想怎么設計就怎么設計,想怎么搞怪也都可以,這裡是大眾的城市,眾生的樂園,當然首要考慮的是公眾的審美,照顧公眾的眼球。“衛生褲”,既非民族的,也非世界的,而是“自我”的。“裸女座椅”儘管與歧視、褻瀆、不尊重無關,但卻也難逃“自我”審美強姦“公眾審美”的非故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