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害妄想症

被迫害妄想症是一種慢性進行且以有系統、有組織的妄想為主的疾病。盛行率估計值約0.03%,發生率沒有男女的性別差異,多在成人中期或晚期發病。妄想症患者的妄想是“非怪異性”的,也就是說內容會牽涉到日常生活可發生的情境內容,例如被跟蹤、下毒、愛慕、家人欺騙或陷害等。一般來說,妄想症患者沒有幻覺的症狀,少部分會有和妄想主題相關的觸幻覺或嗅幻覺。除了跟妄想相關的內容可能受影響外(例如怕被黑道追殺而躲在家中),其餘的行為、外觀等都很正常,患者的人格、智慧型以及他和環境間的關係並沒有太大的障礙發生。

基本介紹

  • 就診科室:精神科
  • 常見病因:意外事故,挫折,失敗
  • 常見症狀:堅信自己受到迫害、欺騙、跟蹤、下毒、誹謗、陰謀對待等,謹慎,處處防備
  • 傳染性:無
病因,臨床表現,治療,

病因

尚無證據表明遺傳因素有重要作用,多在精神因素,如意外事故、挫折或失敗作用下開始發病,因此精神因素可能起著促發作用。有些社會和軀體因素,如社會經濟剝奪、耳聾、失眠和中毒、有助於偏執思想的形成,孤獨、與世隔離以及處於一種語言不通的環境中也容易產生被迫害妄想症。

臨床表現

堅信自己受到迫害、欺騙、跟蹤、下毒、誹謗或陰謀對待等,患者往往會變得極度謹慎和處處防備,小小的輕侮可能就被患者放大,變成妄想的核心,時常將相關的人納入自己妄想的世界中。被迫害妄想症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典型的病例。患這種病症的患者自己總認為有個別人或個別團伙要加害於他,每天都感到痛苦不堪。他抓住一些極為脆弱的事實充當蓄意謀害他證據,這種情緒逐漸蔓延到他的生活,迫使他作出荒謬的舉動,甚至是產生殺人的衝動。然而這類病理學還包括了對於嫉妒,成功,權利,被愛幻覺(堅信已經被一個陌生人愛上),以及神秘主義的妄想。

治療

1.藥物治療
治療被迫害妄想症主要依靠藥物,抗精神病藥是其中一類首選藥物。如果患者不配合治療,可考慮使用長效的肌肉注射劑。如果患者情緒波動較大,包括出現精神病後的抑鬱,便可使用抗抑鬱藥物。
2.心理社交治療
主要透過給予患者支援來改變某些行為。此外,患者要避免過度的壓力,包括人生大事。認知行為療法或會改善患者的妄想,但也只是輔助性。精神分析治療法可能會加重刺激,有害無益。如果患者同意,應鼓勵其家人一同參與治療計畫,對治療進度有幫助。
有些患者可即時好轉,但有些則較難治理甚至可持續終生。如若不予適當治療,大部分患者仍可維持相對正常的社會生活,但也有患者不能自我照顧,情況嚴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