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州會議

1930年6月,紅一軍團成立於福建汀州,朱德任軍團長、毛澤東任政委、朱雲卿任參謀長。黨中央特派員塗振農(奉新渣村人)傳達中央指示,命令紅軍攻打大城市,“會師武漢,飲馬長江”。紅一軍團服從中央決定,作出了向南昌推進的行動部署。攻打南昌,於勢不利。8月2日,紅一軍團總部進駐奉新縣城,5日,紅十二軍一部占領靖安縣城。在奉新得知彭德懷紅三軍團攻克長沙訊息。7日,紅四軍先頭部隊進駐上高城。9日,紅十二軍先頭部隊進占宜豐城。12日起,全軍團向萬載集中。

8月25日,紅一方面軍開始向長沙推進。29日進抵長沙近郊,鑒於長沙守敵有31個團約10萬餘人,工事堅固,而紅軍只有13個團,決定誘敵外出而殲之,然敵主力始終堅守不出。9月12日,紅一方面軍始決議向萍鄉、醴陵撤退待機。9月13日,在株洲發出《攻取吉安的,命令》。28日,紅一方面軍進駐宜春縣城。
9月29日,在宜春城內張天成藥鋪(今東風大街天成藥號)後棟正廳召開紅一方面軍總前委會議,史稱“袁州會議”。參加會議的有毛澤東、朱德、朱雲卿楊岳彬黃公略蔡會文、林彪、羅榮桓、彭德懷、滕代遠鄧萍張純清、吳灌之、袁國平等,會議記錄李井泉。會議決定先打吉安,在湘贛邊反覆作戰,殲滅敵軍。同日下午發布了向吉安進軍的命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