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海洋環境動力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

衛星海洋環境動力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是一家2006年建設的國家重點實驗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衛星海洋環境動力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
  • 隸屬: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
  • 屬於:國家重點實驗室
  • 批准建設:2006年7月
  • 批准機構:科技部
  • 工作:國家海洋安全和海洋發展服務
簡要概況,研究領域,學術團隊,科研平台,

簡要概況

衛星海洋環境動力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依託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實驗室的前身為國家海洋局海洋動力過程與衛星海洋學重點實驗室,集中了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在物理海洋,海洋遙感和海洋生態等方面的傳統優勢和人才力量,於2006年7月由科技部批准建設。實驗室以衛星海洋學、海洋環流動力學和近海環境關鍵過程為重點研究內容,強調利用衛星遙感資料和多學科交叉研究,建立我國近海及鄰近洋區海洋環境動力學理論體系,發展相應的海洋環境觀測高新技術,為我國海洋可持續開發利用和維護國家海洋安全與權益提供科學依據和技術支撐。中科院巢紀平院士任學術委員會主任,陳大可博士任實驗室主任。實驗室以開放、流動、聯合、競爭為原則,在學術委員會指導下,實行主任負責制和民主評議的管理制度。

研究領域

為國家海洋安全和海洋可持續發展服務,從揭示海洋環境時空演變的過程和機理入手,利用衛星遙感和ARGO等海洋觀測新技術,開展衛星海洋環境動力學的多學科交叉與整合研究。
衛星海洋學:
海洋水色遙感
海洋微波遙感
海洋環流動力學:
近海海洋動力過程
海洋環流與氣候
近海環境關鍵過程:
物質輸運與營養鹽動力學
基礎生物生態動力學

學術團隊

實驗室現有固定人員40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工程院院士1人,研究員20人,擁有一支以高水平學術帶頭人為核心,中青年科學家為中堅力量,年齡結構合理,團結向上,充滿活力的科學研究隊伍。實驗室現有博士生導師9名,碩士生導師19名,為國內首批物理海洋學碩士學位授予點,並設有博士後科研工作站。

科研平台

衛星地面站
海洋調查設備部
海洋數據中心
海洋計算中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