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宇宙

衍生宇宙

在喬治·盧卡斯製作的史詩電影巨作《星球大戰》面世之後,“衍生宇宙”(The expanded universe)一詞頻繁的出現在星戰相關的作品中,除了電影以外的星戰作品統稱為“衍生宇宙”,包括小說,漫畫、動畫、遊戲等內容,衍生宇宙和電影其實是一個整體,都是得到盧卡斯影業集團承認的正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衍生宇宙
  • 外文名:The expanded universe
名詞解釋,部分作品,星戰編年史,

名詞解釋

喬治·盧卡斯製作的史詩電影巨作《星球大戰》面世之後,“衍生宇宙”(The expanded universe)一詞頻繁的出現在星戰相關的作品中,除了電影以外的星戰作品統稱為“衍生宇宙”,包括小說,漫畫、動畫、遊戲等內容,衍生宇宙和電影其實是一個整體,都是得到盧卡斯影業集團承認的正史。衍生宇宙的作品主要分兩類:設定書和文藝作品。設定書就是那種純粹的介紹說明,站在旁觀者的角度概括歷史。文藝作品則是有故事情節、有人物互動的故事。在時間線上,最早的有文藝作品的故事發生在電影《新的希望》之前25793年,即《絕地的黎明》文藝作品,包括小說和漫畫。

部分作品

絕地傳奇》(Tales of the Jedi)
《西斯的黃金時代》(Golden Age of the Sith)
《舊共和國武士》(Knights of the Old Republic)
複製人戰爭》(The Clone Wars)
《原力釋放》(The Force Unleashed)
帝國陰影》(Shadows of the Empire)
《西斯尊主》(The Sith Lords)
《遊俠》(Knight Errant)
《達斯·貝恩》(Darth Bane)
《絕地大戰西斯》(Jedi vs. Sith)
《盧克·天行者與明多的陰影》(Luke Skywalker and the Shadows of Mindor)
《向萊婭公主求婚》(The Courtship of Princess Leia)
《塔圖因幽靈》(Tatooine Ghost)
《索龍三部曲》(Thrawn Trilogy)
《索龍之手兩部曲》(The Hand of Thrawn Duolog)
《絕地學院三部曲》(The Jedi Academy Trilogy)
《絕地的孩子》(Children of the Jedi)
衍生宇宙衍生宇宙
《巴庫拉休戰》(The Truce at Bakura)
《X翼》系列 (X-wing)
《傳承》(Legacy)
《暗劍》(Darksaber)
《黑暗帝國三部曲》(Dark Empire)
《血紅帝國兩部曲》(Crimson Empire)
《新絕地武士團》(New Jedi Order)
《黑巢三部曲》(Dark Nest Trilogy)
《原力傳承九部曲》(Legacy of the Force)
《舊共和國:瑞文》
《絕地的黎明》Dawn of the Jedi
《絕地的命運九部曲》(Fate of the Jedi)
《星球大戰:舊共和國(SW:TOR)》

星戰編年史

銀河誕生至舊共和的殞落
-13,500,000,000 BSW4
宇宙誕生。原力和生命在百萬年內逐漸出現。
-5,000,000,000 BSW4
星戰銀河系形成,約有四兆顆星球。今日的世界景觀與一些種族在此之後逐漸形成。
-100,000 BSW4
古西斯[Sith]種族的文化形成。科羅森[Coruscant]建立城市。
-50,000 BSW4
夜文森[Yevethan]族在N'Zoth出現。
-33,958 BSW4
Rakatan人建立一度橫跨銀河數百億星球的「無限帝國」。
-27,500 BSW4
第一批殖民者來到奧德蘭[Alderaan]。
-25,000 BSW4
科瑞利安人[Corellian]花費二十年後發明了超空間引擎,銀河互相交流,人們開始探索宇宙。科羅森快速開發。
科瑞利安工程公司[CEC]成立。奎特家族成立奎特造船廠[KDY]。
星際性的政府組織—共和國[Republic]於銀河核心成立,始創星系包括科羅森、奧德蘭、科瑞利拉[Corellia]、千瑞拉[Chandrila],以科羅森為首都。
專門研究原力的群體出現並被稱為絕地[Jedi]。
-25,000 to -15,000 BSW4
銀河擴張時期,大部分種族獲得星際旅行能力。銀河核心以人類舌頭髮音的語言成為外交與貿易的常用語,後來成為共和通用語。
-24,800 BSW4
科瑞利安工程公司生產YG系列船隻。
-24,500 BSW4
絕地在經過一百年的研究後學會原力的意義與運用,同時發現邪惡的原力—黑暗面[Dark Side of the Force]。第一個黑暗絕地Xender對絕地信條[Jedi Order]宣戰。被驅逐的黑暗絕地發現了西斯人並以其力量征服之,自稱黑暗絕地大君。西斯將來成為黑暗面的代名詞。
-24,400 BSW4
以黑暗原力發展的西斯帝國[Sith Empire]成立。黑暗絕地將西斯人訓練為致命的戰士。
-24,000 BSW4
為了對抗黑暗絕地的組織—絕地武士[Jedi Knights]階級出現,成為共和國和平與正義的守護者,並避免訓練的學徒墮入黑暗面,強調追求知識和啟蒙而非追求個人的力量。
超空間傳訊技術發明。
-20,000 BSW4
奧德蘭皇家工程[ARE]、核心銀河系統[CGS]、藍迪里星際造船[Rendili StarDrive]等多家造船公司成立。
-15,000 BSW4
共和艦隊系統[RFS]成立。共和的黃金時期開始。
-14,000 BSW4
西斯發明全像紀錄[Holocron]技術。
-10,000 BSW4
共和創立全像通訊網[HoloNet]。
-9,990 BSW4
第一隻早期型光劍發明。
-5,200 BSW4
西斯大君Marka Ragnos擊敗競爭者Simus成為西斯帝國統治者。
-5,100 BSW4
Marka Ragnos自封黑暗西斯大君[Dark Lord of the Sith]。
-5,000 BSW4
有一半西斯血統的Naga Sadow在Marka Ragnos死後成為新的黑暗西斯大君。超空間探險家兼航線繪圖師Gav和Jori Daragon兄妹因為超空間跳躍意外而落於西斯帝國卡力班[Korriban]星,遭到西斯俘虜,並被Sadow利用,引誘Gav墮入黑暗面。被利用的兄妹幫忙繪製通往未知疆域的航線,讓西斯帝國能對該處發動全面的侵略,Sadow並且組大軍直攻共和核心。共和絕地為阻止西斯,於是引發的戰爭史稱超空間大戰[Great Hyperspace War]。因為Jori 的預警,西斯帝國終被擊敗而崩潰,Naga Sadow退到亞汶四號衛星[Yavin IV],與。共和原本鬆散的絕地組織因此提升到更重要的地位,並在科羅森建立重要設施。
科瑞利安工程公司的前主管成立科瑞利拉星際造船[Corellia StarDrive]。
-4,470 BSW4
絕地武士Freedon Nadd在要求成為絕地大師被拒後,只身前往古西斯帝國的區域。
-4,465 BSW4
Nadd來到亞汶四號衛星,接受Naga的幽魂指導西斯之道成為西斯大君。
-4,450 BSW4
Nadd控制共和疆域外的Onderon,並將反對者趕出Iziz城外給野獸吞噬,這些人後來控制野獸後展開反擊,是為長達四百年的野獸戰爭[Beast Wars]。
-4,398 BSW4
Nadd死在Onderon。
-4,350 BSW4
野獸戰爭開始。
-3,998 BSW4
Ulic Qel-Droma和絕地大師Arca平定Onderon。
-3,997 BSW4
野獸戰爭後,秘密的Krath教派在Nadd的幽魂指導下由一對黑暗原力信仰者Setal和Aleema Keto成立。
一位絕地學徒艾克薩?亢[Exar Kun]在Dxun被Nadd的靈魂引誘,接著在卡力班墮入黑暗面。他前往亞汶四號衛星摧毀Sadow的幽魂並自封黑暗西斯大君。Ulic為了摧毀Krath而加入該教派,卻因而墮入黑暗。亢開始與Ulic合作。
-3,996 BSW4
Ulic擊敗Mandalore大君,使勇猛善戰的曼道羅力安人[Mandaloren]效忠Ulic。這批大軍加上Krath教派開始進攻共和,吸收絕地加入並企圖恢復古西斯帝國,是為西斯戰爭[Great Sith War]。 Ulic殺死自己的弟弟Cay。Nomi Sunrider將Ulic拉回光明面。曼道羅力安人被擊敗。亢退到亞汶四號衛星,接著被Ulic率領而來的絕地大軍殺死,亢使他的靈魂保存在亞汶上的神殿沉睡數千年。
-3,976 BSW4
曼道羅力安人再度攻擊銀河外圍。
-3,963 BSW4
曼道羅力安人開始進攻共和,而共和派出的絕地Revan和其徒Malak擊敗了Mandaloren人的艦隊。
-3,960 BSW4
曼道羅力安戰爭結束。
-3,959 BSW4
Revan和Malak到卡力班探索西斯遺蹟,找到了Rataka人建造的Star Forge,卻因此墮入黑暗,率領西斯艦隊重回銀河。
-3,957 BSW4
共和派出以Bastila Shan為首的絕地俘虜Revan,而Malak意圖殺死Revan並成為新黑暗大君。
-3,956 BSW4
昏迷並存活的Revan被絕地以原力修改身分和記憶後,重新訓練並出發尋找Star Forge。Revan在對抗Malak時發現自己的真實身分。Bastila一度被拉入黑暗面。最後共和摧毀Star Fogre並擊敗西斯艦隊,Malak死亡,Revan回歸光明。
-3,000 BSW4
科瑞利拉星際造船的所有資深設計小組在一次墜機後全數死亡,因此被科瑞利安工程公司買下。
-2,000 BSW4
印康[Incom]公司成立,是將來多種著名船隻如T-47、T-16、T-65等的設計者。
-2,000~-1,000 BSW4
西斯在千年後實力已大不如前。Kaan大君集合了兩萬部下成為「Brotherhood of the Sith」,打算奪取銀河,在此期間依序引發七次Ruusan戰爭。
-1,032 BSW4
絕地在最後一次Ruusan大戰中於絕地之谷[Valley of the Jedi]徹底摧毀西斯勢力,經歷西斯內部鬥爭的Darth Bane成為唯一秘密存活下來的黑暗絕地,並創立將來隱秘性的一師一徒西斯教派。絕地認為西斯勢力已經滅絕。
科瑞利安工程公司開始生產 YT系列[直到 - 32 BSW4],而著名的 YT-1300大約在一世紀後出現。
-974 BSW4
Yuuzhan Vong人從自己所在的銀河系啟程,直到千年後才到達這個銀河。[注,此種族可翻譯為遇戰瘋,但以下保留原文]
-900 BSW4
科瑞利安工程公司的YG系列停產。
-650 BSW4
因為YT系列的成功,科瑞利安工程公司發展出更大的YV系列,但缺乏以往高度改裝彈性的優點。
-500 BSW4
奧德蘭皇家工程、核心銀河系統、藍迪里星際造船被奎特造船廠收購。
-100 BSW4
藍迪里星際造船的生產達到高峰,並在下個世紀設計出無畏者巡洋艦[Dreadnaught]、勝利級滅星者[Victory Star Destroyer]和曼道羅力安運囚艦[Mandalorian Dungeon Ship]。
-96 BSW4
過度擴張的共和開始出現官僚腐敗的隱憂。
-60 BSW4
YT-1300運輸艦出現。許多星系開始建立自己的保全武力。
-37 BSW4
Seti Ashgad為薩普羅[Subpro]公司和印康設計了 Z-95獵頭者[Headhunter]戰機,以印康公司位於的 Fresia星Coromon島上一種肉食動物命名。
-32 BSW4
此時期的共和只剩下約一萬名絕地。近代的絕地戒律[Jedi Code]版本出現。
絕地學徒歐比旺[Obi-Wan Kenobi]和其師金魁剛[Qui-Gon Jinn]被議會派往那卜[Naboo]解決貿易聯邦的暴力封鎖。貿易聯邦在達斯?西帝[Darth Sidious]操縱下攻擊絕地並攻占那卜。絕地帶著艾米達拉皇后[Padme Amidala]逃出,因引擎擊損而停留塔圖音[Tatooine]。金魁剛發現具有原力天賦的男孩安那金?天行者[Anakin Skywalker],並遭遇西帝之徒達斯魔[Darth Maul]。艾米達拉於科羅森會面參議員白卜庭[Palpatine]。艾米達拉與絕地率眾收復那卜,金魁剛被達斯魔殺死,歐比旺腰斬達斯魔。白卜庭成為最高議長。歐比旺收安那為徒。
離開絕地戒律的杜庫伯爵[Count Dooku]成為西帝的徒弟。達斯?西帝以絕地大師 Sifo-Dyas為名義秘密向卡米諾[Kamino]訂製複製人,並雇用獎金獵人強格?費特[Jango Fett]做複製人的母體。奎特造船廠的分支羅瑟那重工程[RHE]受託秘密製造複製人的載具。
兩百艘裝有新型連動線路的無畏級鋒刃艦隊[Katana Fleet]或黑潮艦隊[Dark Force]意外消失在太空深處。
科瑞利安YT-1760齣現。
-27 BSW4
包括喬洛斯?克暴斯[Jorus C'Baoth]在內的六名絕地大師參與延外勢力計畫[Outbound Flight Project],但在白卜庭的指令下在境外遭Chiss人索龍[Thrawn]攔截而摧毀。六艘無畏者的生還者利用船上的設備建立了延外殖民地。
-22 BSW4
印康和薩普羅公司以Z-95 AF4結束長達125年的合作關係。印康買下Z-95的專利。奎特造船廠設計出歡呼者級運輸艦和Delta-7絕地戰機。
以杜庫為首的分離主義分子正將銀河系一分為二,反建軍的艾米達拉參議員屢遭刺殺。歐比旺發現卡米諾的複製人軍團,跟蹤強格?費特到吉諾西恩[Geonosis]並被杜庫俘虜。白卜庭獲得緊急處分權建立共和軍。共和絕地和複製人出動救援,是為吉諾西斯戰役。安那金、歐比旺與尤達分別對抗杜庫,但杜庫依然逃脫。杜庫取得死星[Death Star]設計。安那金與艾米達拉私定終生。
長達三十個月的複製人戰役展開。
-20 BSW4
第一艘勝利級滅星者[Victory Star Destroyer]出廠,由華勒克斯?畢利賽克斯[Walex Blissex]設計。
-19 BSW4
被分離主義份子俘虜的白卜庭被安納金拯救,安納金殺死杜庫並成為白卜庭的保鏢。魅史雲杜發現白卜庭的陰謀卻遭安納金殺害。白卜庭露出西斯大君的真面目,宣布絕地是共和的敵人。許多絕地被安納金所殺,其它絕地則遭到複製人反撲。墮入黑暗的安那金與歐比旺戰鬥,跌入火山後被救回,經過改造後成為白卜庭的新徒弟達斯?維德[Darth Vader]大君。安那金長子被毆比旺秘密帶給塔圖音的Lars夫婦扶養,女兒則交給貝爾?歐嘉納[Bail Organa]。歐比旺和尤達隱居。帝國興起並開始擴張,白卜庭鞏固權力並宣布新秩序[New Order],實施歧視非人類種族政策。歐嘉納與蒙?茉斯瑪等決定抵制白卜庭的權力擴張。
達斯維德奴役諾里族[Noghri]。
共和艦隊系統被參議院解散,資源納入帝國內。鈦戰機[TIE]由西納艦隊系統[SFS]改良的版本出現。蓋洛費造船廠[Gallofree Yards]公司破產倒閉。
新秩序與銀河內戰│新共和的建立
-18 BSW4
勝利級滅星者II型出現。
-15 BSW4
第一艘帝國級滅星者[Imperial Star Destroyer]出現,設計者是華勒克斯之女萊拉?華瑟克斯[Lira Wessex][華勒克斯本人拒絕幫助帝國]。
-6 BSW4
印康公司遭帝國接管,而處於原型階段的T-65戰機設計與所有資深員工被反抗軍救出。這群員工後來成立費瑞塔克工業[FreiTek, Inc.]。
-4 BSW4
帝國在凱索[Kessel]星系的黑洞群中建立秘密的Maw設施,研發包括死星的超級武器。
-3 BSW4
貝爾?歐嘉納、蒙?莫斯瑪[Mon Mothma]與加姆?貝爾?埃伯力斯[Garm Bel-Iblis]協定合作。
第一死星在Despayre星建造,由最高星區首長塔金[Tarkin]和設計者Bevel Lemelisk監督。
爆擊科技DL-56雷射槍進入帝國服役。
-2 BSW4
科瑞利安條約[The Corellian Treaty]將各反抗組織合併為反抗聯軍[Rebel Alliance],主旨在推翻帝國恢復共和。蒙?莫斯瑪撰寫「反抗軍宣言」[Declaration of Rebellion]。
白卜庭創立十二元帥階級。
西納艦隊系統第一艘阻絕者級[Interdictor-class]巡洋艦從奎特造船廠開出。印康T-65 X翼戰機加入反抗軍陣營。詹?都東那[Jan Dodonna]和華勒克斯?畢利賽克斯根據R-22先鋒[Spearhead]戰機設計出 A翼戰機。
-1 BSW4
帝國執行「打擊恐懼」[Operation Strike Fear]行動,目的是摧毀反抗軍總部。反抗軍將主基地移到亞汶四號衛星。
Year 0
死星完工,塔金以摧毀Despayre作為測試。Bevel Lemelis在死星完成運作後被派回科羅森研發質子魚雷球[Torpedo Sphere]。
莉亞?歐嘉納[Leia Organa]得知死星的存在。傭兵凱?卡特恩[Kyle Katarn]從帝國在Danuta的儲藏庫偷取死星的藍圖,並經由間諜交到莉亞手中。莉亞登上坦地夫四號[Tantive IV]前往塔圖音尋找歐比旺,卻遭到達斯?維德的滅星者破壞者號[Devastator]攔截。莉亞將藍圖交給 R2-D2C-3PO,兩機器人以逃生艙落於塔圖音上,輾轉被路克?天行者[Luke Skywalker,安那金之子]接收。皇帝解散參議院。塔金以死星炸毀奧德蘭。路克在塔圖音沙漠發現隱居的歐比旺。路克、歐比旺搭乘韓?蘇洛[Han Solo]與邱巴卡[Chewbacca]的千年鷹號[Millennium Falcon]前往奧德蘭時被死星捕捉。一行人救出莉亞回到亞汶四號衛星,歐比旺死在維德手下。塔金隨千年鷹號的追蹤器帶死星到亞汶準備摧毀反抗軍基地,路克與反抗軍飛行員以戰機成功攻擊死星的弱點並予以摧毀,是為亞汶戰役[Battle of Yavin]。塔金死於死星上,維德隨座機逃出。在死星摧毀後紅中隊的生還隊員重組為俠盜中隊[Rogue Squadron]。
白卜庭來到卡力班卻被西斯幽魂傷害,之後回科羅森時其手下Droga Pestage到Byss準備一個皇帝的複製人。
超級滅星者執行者號[Executor]和露珊奇亞號[Lusankya]從Fondor和奎特造船廠完工。
帝國創立突擊特種部隊[Storm Commandos]。
蒙?克萊梅利人亞克博[Ackbar]和擅長科技裝備的維賓人[Verpine]建立一個研究發展計畫,研發出 B翼戰機。
反抗軍開始從亞汶撤離,並遭到帝國艦隊封鎖攻擊,都東那留守而被俘虜。路克出發尋找下一個反抗軍基地的設定地點,結果選定霍斯[Hoth]。
蒙?克萊梅利人[Mon Calamari]和波森人[Bothan]加入反抗軍。加姆?貝爾?埃伯力斯與蒙?莫斯瑪決裂並離開,獨自對抗帝國。
+1 ASW4
反抗軍工程師團前往霍斯建設基地。
凱?卡特恩破壞帝國的暗黑士兵[Dark Trooper]計畫,而負責此計畫的馬丁[Crix Madine]投靠到反抗軍。
在安鐸[Endor]建造的第二死星耗費了大量中銀河圈的資源。
+2 ASW4
反抗軍正式以霍斯為主基地,並取得奎特製的星球離子炮,在工程師團完成霍斯基地運作後將大批物資移到該處。
索龍在經歷多年後從未知星域返回科羅森。
達斯?維德指派到歐佐[Ozzel]上將的死亡中隊[Death Squadron]艦隊,並繼續尋找路克的下落。執行者號的存在正式被揭露。
+3 ASW4
亞拉基[Arakyd]腹蛇[Viper]探測機器人出現,帝國以此機器人找到霍斯的反抗軍基地,達斯?維德率死亡中隊封鎖霍斯並派軍登入。反抗軍在俠盜中隊與離子炮掩護下撤離,是為霍斯戰役[Battle of Hoth]。路克前往尤達隱居地戴可巴[Dagobah]接受絕地訓練。韓、莉亞與機器人乘坐千年鷹號逃入霍斯小行星帶躲避帝國追擊,之後來到韓的走私者與賭徒朋友藍道?卡瑞森[Lando Calrissian]掌管的貝斯平[Bespin]雲之都 [Cloud City],途中遭獎金獵人波巴?費特[Boba Fett]追蹤,一行人在貝斯平被帝國俘虜,韓被碳化交給波巴帶給塔圖音的赫特族賈霸[Jabba the Hutts]。路克趕到貝斯平與維德戰鬥卻失去右手,並發現維德是自己父親的身分。藍道救出其它人以千年鷹號逃脫。
白卜庭計畫建造更大且為他量身打造的滅星者日蝕級[Eclipse]和君主級[Sovereign],日蝕級在他死後停工,不過將在重返之時繼續。帝國在Hockaleg星附近建造一個功能類似死星的塔金戰鬥基地,遭到路克等人摧毀。
安鐸上開始建立死星護盾產生器和守衛的陸軍。
哈可夫[Harkov]上將秘密與蒙?莫斯瑪會面並計畫叛變到反抗軍,後來被俘並被維德拷問至死。
由超級滅星者復仇號[Vengeance]領導的復仇特遣隊與其它艦隊在外環星區的Airam星區追擊反抗軍,反抗軍俘虜阻絕者級強迫者號[Compellor]並偷取其重力產生技術,套用到打擊級裴瑞格林號 [Peregrine]上。
札林[Zaarin]上將研發出鈦先進型[TIE Advanced]和鈦防禦者[TIE Defender]戰機。他以先進武器的優勢叛變並試圖推翻皇帝,白卜庭指派索龍對抗札林,並研發出對抗鈦防禦者的武器—由突擊炮艇[Assault Gunboat]改良而來的飛彈艇 [Missile Boat]。
反抗軍發現帝國於超級滅星者恐懼號[Terror]進行的新型匿蹤V-38鈦幽靈式[TIE Phantom]戰機計畫,而遭到兩位飛行員成功滲透並破壞。
黑陽犯罪組織[Black Sun]的西澤[Xizor]王子計畫暗殺路克?天行者並將之陷害到維德身上,希望讓自己取代成為皇帝的副手。最後維德殺死了西澤。
白卜庭故意將第二死星的位置泄漏給波森人,而這些波森人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4 ASW4
西納艦隊系統研發出鈦先進型X7和彎刀突擊炮艇。
奎特造船廠的分支—奎特系統工程[KSE]被賣給一群實際上支持反抗軍的商人。
蒙?莫斯瑪從波森人得知死星的訊息後召集所有反抗武力。反抗軍偷取一艘帝國交通梭泰迪恩號[Tydirium]。帝國的眾多武力集結安鐸保衛死星
席—魯克人[Ssi-Ruuk]攻擊巴庫拉,巴庫拉送出急求救訊息給安鐸的皇帝。
札林中了索龍的計謀,以匿蹤裝置逃入超空間時意外爆炸身亡。帝國的高科技武器大多在對抗札林的戰役中損失殆盡。
反抗軍從塔圖音救出蘇洛,殺死波巴和賈巴[事實上波巴沒有死]。路克發現莉亞是自己的妹妹。路克、莉亞、韓等人以泰迪恩號滲透安鐸衛星並試圖摧毀護盾產生器,得到當地依渥克人[Ewok]的協助。路克前往死星面對維德與白卜庭。反抗軍以基地一號[Home One]為首的艦隊抵達死星時落入以執行者號為首的帝國艦隊埋伏。路克使維德回歸光明面,維德殺死白卜庭。安鐸的護盾產生器被摧毀。執行者號被摧毀,藍道駕駛千年鷹號率戰機摧毀死星,此為安鐸戰役[Battle of Endor]。維德殺死皇帝後衰弱而死,帝國艦隊敗逃並分裂到各處。皇帝死前以原令命令皇帝之手[Emperor's Hand]瑪拉?翠玉[Mara Jade]獵殺路克。
反抗軍在安鐸戰後攔截到來自巴庫拉的訊息,路克領導一支艦隊與當地帝國軍合作抵抗這種恐怖的爬蟲外星種族席—魯克,此種族能控制囚犯思想並將之連線到武器上來戰鬥,路克差點落入席—魯克的控制。
曼道機動[MandalMotors]公司任命一位新共和執行長,從此成為新共和的重要供貨商。西納艦隊系統和天鵝座太空廠[Cygnus Spaceworks]繼續生產哨兵 [Sentinel]登入梭給私人和新共和上游廠商。
B翼戰機的升級版E2型出現。科瑞利安工程公司設計出YV-929。
新共和[New Republic]的宣言正式簽署,簽署人包括蒙?莫斯瑪[千瑞拉]、莉亞?歐嘉納[奧德蘭]、波斯克?佛瑞亞[科力亞斯Kothlis,波森人]、亞克博上將[Mon Calamari,蒙?克萊梅利]、Sian Tevv[Sullust,蘇祿斯特]、Verrinnefra B'thog Indriummsegh[Elom,依隆]、Kerrithrarr[Kashyyyk,卡須克]、Doman Beruss[科瑞利拉]等代表。銀河制度一委員會和新共和外交團成立。稍後暫時性的新共和政府成立,蒙?莫斯瑪為第一任總統。
有戰術天份的Zsinj上將脫離帝國自稱軍閥。
艾倫?克拉肯[Airen Cracken]之子帕許?克拉肯[Pash Cracken]帶著他的帝國鈦戰機中隊投靠反抗軍,是為著名的克拉肯飛行隊[Cracken's Flight Group]。
帝國前情報處長「冰心」[Iceheart]依珊?伊薩[Ysanne Isard]在科羅森奪取了帝國領導權,並啟用埋在科羅森下原本作為皇帝逃生船的露珊奇亞號。
Pestage在Byss成功將白卜庭的幽魂導入他的年輕[小孩子]複製人身軀內。
5 ASW4
新共和將首都移到亞汶四號星。
生產小型反步兵武器與大型防禦平台的戈蘭武裝[Golan Arms]在安鐸戰後靠向反抗軍。
一群黑暗面預言家認為下一個皇帝必須戴上維德的手套,而自稱是皇帝之子的Trioculus想要找到這隻手套。同時路克在歐比旺的原力引導下發現亞汶地下失落的絕地之城[Lost City of Jedi],以及皇帝真正的兒子Triclops[Ken]。最高預言師拒絕Trioculus的身分,但是他可以殺死Triclops並摧毀反抗軍基地作為代替。路克阻止了Trioculus,而Triclops則加入反抗軍。
Isolder成為海奔[Hapen]家族的王子,並尋找妻子的對象。韓和莉亞在蒙?莫斯瑪主持下結婚,不過稍後發現這個婚姻並不合法。
凱?卡特恩成為絕地武士,並根據父親摩根[Morgan]遺留的線索找到傳說的絕地之谷,擊敗以傑爾克[Jerec]為首的七名黑暗絕地。
+6 ASW4
帝國的十二名元帥逐漸消逝。
莉亞前往海奔試圖拉攏盟友,而Isolder卻因此看上莉亞。
新共和開始準備進攻科羅森。魏奇?安提力斯[Wedge Antilles]重組俠盜中隊,並開始有計畫奪回帝國領地—包括科羅森。科羅森被攻下後許多銀河核心地區都停止抵抗並投降。伊薩在科羅森被攻下前散播出一種只對非人類有效並只能以巴克他治療的柯伊托斯[Krytos]病毒。俠盜中隊試圖奪取來自Thyferra[全宇宙唯一生產巴克他的地方]的一個巴克他運輸隊,不過沒有成功。俠盜中隊隊員柯蘭?洪恩[Horn Corran]被伊薩抓到露珊奇亞號但逃出,而伊薩帶著這艘超級滅星者穿出科羅森的地表並逃脫,到Thyferra掌控了所有巴克他的生產。
科瑞利安工程公司根據CR90巡航艦設計出海盜[Buccaneer]巡航艦,10座雙管增壓雷射炮。生產特製武器的Kurtough公司開始運作。爆擊科技A280-K取代A-260。
+8 ASW4
共和工程公司[REC]成立,第一個產品是藍道用在恩克隆[Nkllon]的護盾船[Sheild Ship]。
新共和已經掌握約一半的銀河。秘密的第十三位帝國元帥索龍再度從銀河邊疆回來,以裴列恩[Pellaeon]的滅星者噴火獸號[Chimaera]為旗艦並集合帝國艦隊
反抗軍俘虜露珊奇亞號並殺死伊薩,掌握巴克他的生產,是為巴克塔戰爭[Bacta War]。
成為最強帝國軍閥的Zsinj形成另一個威脅,而魏奇成立了特殊的惡靈中隊[WraithSquadron]。這支中隊俘虜一艘Zsinj的科瑞利安巡航艦作為掩護。在第一次交手殺死Zsinj的副指揮官後,惡靈中隊並裝成Halmad的海盜Hawk-bats,當Zsinj的旗艦鐵拳號[Iron Fist]與帝國 181菁英中隊來到此地時威脅這批海盜加入他們,於是惡靈中隊跟著Zsinj來到奎特造船廠。Zsinj計畫偷取一艘剛完工的超級滅星者剃刀之吻號[Razor's Kiss],不過惡靈中隊在Zsinj撞進韓率領的艦隊時摧毀了剃刀之吻號的護盾與艦橋,迫使Zsinj放棄這艘船並逃走。Zsinj派許多被洗腦的刺客前去暗殺新共和的重要人物。反抗軍在Saffalore失敗後於Selaggis以重力井困住鐵拳號,不過Zsinj啟用夜隱[Nightcloak]裝置並射擊殘骸使對方認為已毀,並跳入超空間逃脫。
當韓回到科羅森時,莉亞已經說服海奔簽約結盟,並居然愛上王子Isolder。Isolder提供一艘戰龍巡洋艦作為韓放棄莉亞的交換,不過遭到一口拒絕。韓隨後以打牌贏得一個位於帝國領域內叫做Dathomir的星球,並把莉亞綁架到那裡,但抵達時發現帝國艦隊在軌道上。路克和Isolder趕到那裡時遇到一群有原力的女巫,她們長久以來對抗Gethzerion與其恐怖的部下Nightsisters,Zsinj打算和他們合作。路克在當地發現舊共和的絕地訓練艦喬瑟恩號。之後他們以千年鷹號逃出,並摧毀Zsinj在軌道上部署的夜隱裝置,此時海奔的艦隊前來支持,韓親自炸掉鐵拳號的艦橋並殺死了Zsinj。Isolder宣布與年輕的Teneniel Djo成親,並宣布海奔集團加入新共和。蘇洛和莉亞於六周后順利結婚。
亞克博與新共和艦隊擊敗Rogriss和軍閥Teradoc,奪回奎特星系。
+9 ASW4
新共和已經掌控銀河的四分之三,內銀河圈完全光復。首都移至科羅森。
莉亞?歐嘉納?蘇洛懷下雙胞胎。
Hethrir創設帝國重生[Empire Reborn]運動。
天才元帥索龍重新掌握白卜庭位於衛蘭[Wayland]的複製人設施與匿蹤護盾,並以莉亞的雙胞胎為條件請瘋狂的黑暗絕地大師喬洛兀斯?克暴斯[Joruus C'Baoth,喬洛斯的複製人]協助帝國。莉亞屢遭諾里突擊隊襲擊。路克落難摩剋星[Myrkr],索龍亦從該地取得能隔絕原力的伊薩拉密蜥[Ysalamiri]。路克在走私者泰隆?卡爾德[Talon Karrde]與前皇帝之手瑪拉?翠玉幫助下逃離。索龍隨後突擊斯陸伊司?凡[Sluis Van]船廠,試圖奪取戰艦但失敗。佛列亞對亞克博發動權力鬥爭。韓與藍道秘密會面加姆?貝爾?埃伯力斯。路克差點被克暴斯引入黑暗面。莉亞說服諾里人卡巴拉卡[Khabarakh]帶她到諾里母星火諾何[Honoghr],並證明帝國欺騙了他們,諾里人決定反抗帝國。卡爾德被索龍俘虜,而後被路克與瑪拉救出。卡爾德將鋒刃艦隊的位置提供給新共和,新共和部隊在接近剩餘的無畏級時在貝爾?埃伯力斯與卡爾德協助下擊退帝國艦隊。克暴斯宣布自己為帝國統治者。索龍建造秘密的複製設施,實驗製造合併性的複製戰士以及留下自己與Soontir Fel的複製人[Fel是帝國菁英181中隊傑出的飛行員隊長,妻子是魏奇的妹妹Syal]。索龍以匿蹤護盾實施詭計而奪下多個星球,並以匿蹤隕石封鎖科羅森。卡爾德開始組織走私者對抗帝國。路克、莉亞、韓、藍道、邱巴卡在瑪拉協助下前往衛蘭摧毀複製人設施,遭遇路克的複製人。新共和艦隊在比爾不林吉[Bilbringi]造船廠落入帝國陷阱,但索龍遭諾里族保鑣盧克[Rukh]刺殺,帝國艦隊被迫撤退。克暴斯和複製人路克被瑪拉殺死,同時擺脫了皇帝給她的束縛。魏奇?安提力斯升遷成為將軍。加姆?貝爾?埃伯力斯重回新共和並與蒙?莫斯瑪和好。莉亞生下雙胞胎婕納[Jaina]與傑森[Jacen],後來藏在新奧德蘭
卡爾德創立走私者聯盟,瑪拉擔任中間聯繫人。
Muunilinst星區成為剩餘帝國的財力來源。
費瑞塔克工業設計出E翼戰機。
伊薩依然活著。新共和在對付帝國軍閥Delak Krennel時發現伊薩的存在並與Krennel合作,因此任命魏奇擔任露珊奇亞號的指揮官,然而俠盜中隊在Liinade III遭埋伏而損失慘重,並發現兩人合作建造一種類似死星的脈衝星站[Pulsar Station],有超空間與重力井能力,專用來摧毀大型船隻[Krennel在伊薩建議下宣稱是共和迫使他建造這種武器]。Isard找上魏奇並宣稱與Krennel合作的其實是自己在巴克他戰爭啟用的複製人,並與俠盜中隊合作。俠盜中隊與亞克博的艦隊殺死Krennel與伊薩的複製人,而真的伊薩嘗試奪取比爾不林吉造船廠的露珊奇亞號,不過被發現而被殺。
新共和與帝國的戰爭及落幕
+10 ASW4
A-9警戒攔截者[Vigilance Interceptor]戰機進入帝國服役。
帝國再度奪回科羅森,並嘗試建立一個政府組織,但是各方意見並不一致。
由於缺乏穩定集中的政府,銀河許多組織開始與銀河分離。一些關鍵星系再度傾向帝國。
瑪拉?翠玉從卡爾德手中借來一架以從未在市場出現的印康Alpha-52原型改造的伯勞鳥號[Shrike],前往Altyr 5接受凱?卡特恩的訓練。在一次帝國攻擊後,凱潛入帝國小行星基地並發現一個位於Drommond Kaas古老西斯聖殿的資料,於是逕自前往探索,瑪拉則出發幫新共和執行一些任務,後來到Kaas尋找凱卻發現他被黑暗原力誘惑。瑪拉最後將凱拉回光明。凱因為害怕自己再度墮入黑暗,因此放棄光劍與對原力的連結,繼續為新共和擔任傭兵。
路克落在銀河中央的比斯[Byss]發現已經重生的白卜庭,並學得更強大的黑暗原力[原力風暴],而白卜庭揭露一種新的武器—滅世者[World Devastators],路克為了破壞帝國而同意墮入黑暗。滅世者用在克萊梅利星上,是為克萊梅利戰役,而路克以錯誤的訊號使滅世者相互摧毀。韓和莉亞前往Byss後,已是絕地武士並懷有第三胎的莉亞從白卜庭口中得知一個記載絕地武士訓練的古全像紀錄器,皇帝想藉此訓練莉亞的孩子,但莉亞奪走紀錄器後逃到Da Soocha衛星的Pinnacle基地,而白卜庭乘坐他的日蝕號[Eclipse]滅星者並抓著路克前來。莉亞把路克拉離黑暗面並結合彼此原力對抗白卜庭,毀掉日蝕號與這位複製人。路克研讀從白卜庭手中取得的全像紀錄器。白卜庭使用另一個複製人軀體後開始訓練一批黑暗絕地,以及新的日蝕二號戰艦和銀河之槍[Galaxy Gun]打算進攻銀河。新共和派軍直攻比斯。
莉亞的三子安納金?蘇洛誕生。
+11 ASW4
皇帝的其它複製人都因為黑暗原力造成基因腐化,因此白卜庭極欲奪取莉亞孩子的基因來使自己再生。韓終於在Onderon殺死白卜庭,而將死的Empatojayos Brand取得白卜庭的幽魂到自己身上,讓他無法繼續使用別的身體。日蝕二號被控制而撞擊銀河之槍,導致比斯與也跟著被整個毀滅。
路克、莉亞和Kam Solusar計畫重新建立絕地武士階級。傑森與婕納回到科羅森,三子安納金到Anoth躲藏。
新共和奪回科羅森。蒙?莫斯瑪成為元首,莉亞選上大臣[僅次於元首]。
魏奇再次重組俠盜中隊,並以露珊奇亞號作為俠盜中隊的基地。
韓和邱巴卡前往凱索[Kessel]執行外交任務時遭到該地領導人Doole攻擊,並在有原力能力的凱普?杜隆[Kyp Durron]幫助下從附近的黑洞群Maw逃出,結果被長久以來守衛Maw設施的妲拉[Daala,塔金的情人]上將艦隊俘虜,妲拉因知曉塔金的死以及帝國衰亡而決定以新研發的星系毀滅者[Sun Crusher]攻擊新共和。路克和藍道率軍救援但被Doole擊退。一位研發過多個死星和滅世者的科學家Qwi Xux知曉實情後幫三人逃出。凱普以星系毀滅者抵擋妲拉的艦隊。
路克獲得蒙?莫斯瑪同意在亞汶四號星建立絕地學院。凱普、瑪拉和凱都成為學院創始十二位學徒之一。 Carida大使Furgan使蒙?莫斯瑪感染微分子毒而重病,故莫斯瑪將領導位置交給莉亞。Furgan同時發現莉亞三子的秘密位置。妲拉率艦隊攻擊克萊梅利,亞克博接掌地面防禦,並發現對方的戰術根基於塔金,因此摧毀妲拉一艘滅星者。妲拉在韓的新共和艦隊支持抵達時撤退了。Furgan打算攻擊Anoth而妲拉計畫進攻科羅森。魏奇與藍道率艦隊前往奪取Maw設施。
凱普被亞汶艾克薩?亢遺留的黑暗原力影響而墮落,加上對帝國的仇恨使他墮入黑暗並自稱黑暗大君。他藉艾克薩?亢的幫助幾乎殺死路克。莉亞救出三子,Furgan被部下Terpfen殺死。絕地們殺死Kun的靈魂後讓凱普重返光明,路克宣布凱普成為絕地武士,並要求他把星系毀滅者飛到黑洞中將之摧毀。Doole以一個原型死星攻擊凱索但未命中。眾人來到Maw加入魏奇與妲拉的交戰,妲拉偷走了所有超級武器的數據,而凱普以星系毀滅者將原型死星一起吸進黑洞中並逃了出來。
蒙?莫斯瑪原本無法治癒的病在絕地Cilghal的治癒下康復了,但她拒絕恢復總統的職位,不過依舊是非官方的情報領導人。
+12 ASW4
科瑞利安工程公司發展VCX系列船隻。
路克發現了一個久遠的避難星球Belsavis,並和兩位徒弟來到一艘名為白卜庭之眼[Eye of Palpatine]的巨型艦隻,這艘船有著失常的人工智慧「主宰」[The Will],控制兩名徒弟並正前往Belsavis要毀滅那裡的一切。路克並發現數十年前有位絕地試圖阻止這艘船。當「主宰」追殺路克時一個奇異的力量阻止了這個計算機—而路克發現多年前的那位女絕地卡莉絲塔[Callista]為了癱瘓這艘船而犧牲生命,結果意志融入了計算機中。她告訴路克這艘船會被原力使用者再度激活。路克同時發現卡莉絲塔的特質深深吸引著他。卡莉絲塔最後炸毀這艘船,並將靈魂轉到路克徒弟Cray Mingla身上,兩人皆逃出了。
+13 ASW4
妲拉前來率領她剩餘的帝國部隊,並屠殺了原本包括Teradoc、 Harrsk、 Delvarus在內的數十位軍閥,Harrsk原本強迫她接受自己的指揮。妲拉接著與副上將裴列恩結盟,重建一支強大的艦隊,妲拉以超級滅星者武士之槌號[Knight Hammer]作為旗艦,首要攻擊目標即是亞汶。裴列恩曾先到亞汶發動攻擊,艦隊卻被絕地武士以原力推開。
塔圖音的赫特族Durga從科羅森偷取死星的設計,並在霍斯小行星開採原料,強迫Bevel Lemelisk幫他建造一種經過大幅簡化的死星—暗劍[Darksaber],坐落於霍斯小行星帶中。新共和在得知妲拉與暗劍的訊息後亞克博派艦隊試圖阻止之。馬丁將軍率突擊隊滲透暗劍但被發現,全部被殺。Durga試圖以新共和艦隊測試暗劍威力,不過卻失去控制撞毀在小行星上。Lemelisk以逃生艙逃出並被新共和監禁。
路克試圖恢復卡莉絲塔的原力,但她只能使用黑暗面原力。卡莉絲塔發現她與路克顯然無法有什麼結果,於是獨自偷取妲拉的鈦轟炸機對抗武士之槌號。雖然妲拉擊敗了卡莉絲塔,但是座艦遭到摧毀迫使妲拉以逃生艙逃出,由裴列恩救起。路克得知卡莉絲塔決定離開的訊息。
妲拉決定將帝國的領導權交給裴列恩,並升裴列恩為上將與帝國艦隊最高指揮官。妲拉後來成為Pedducis Chorios星上一個由前帝國軍官組成的獨立仲裁者公司[Independent Company of Settlers]總裁。
帝國在妲拉與裴列恩的努力下更為團結穩定,雖然勢力不如往年,裴列恩往中遠星域奪取資源和領地,並以旗艦超級滅星者收穫者號[Reaper]領導在Orinda擊潰安提力斯以露珊奇亞號率領的艦隊。Orinda周遭的星系都落入帝國手中。
新共和派出俠盜中隊往一個未知星域的星球Adumar出外交任務,在歷經許多衝突後終於獲得Adumar加入。
+14 ASW4
X翼戰機的最新版本AC4出現,雖然維持了原本的外型和武裝,但速度可比擬A翼戰機,射控與能源系統都更為優秀。
路克繼續尋找卡莉絲塔的下落。
一名不滿的絕地學院的學徒迪桑[Desann]墮入黑暗面並殺害另一名學徒。
新共和幣制度創立。
莉亞的三個孩子被綁架到一個位於黑洞旁,緩慢水晶化並阻隔原力的白矮星Munto Codru上,而莉亞發現她無法用原力感應到他們的存在。莉亞的孩子是被前帝國審判檢察官Hethrir綁架,他的帝國重生運動以黑暗面訓練一些年輕人。路克也一度陷入危機,不過最後和莉亞兩個孩子都成功逃出。
迪桑利用Artus主星採礦殖民地發現的Artusian水晶和礦工試圖製造人工重生絕地,蒙?莫斯瑪派凱?卡特恩與老搭檔珍?歐斯 [Jan Ors]前去調查廢棄的Kejim星帝國基地,並在Artus遭遇迪桑與他的女徒弟Tavion,擊敗凱並讓凱以為他們殺死了珍。凱在憤怒之餘決定回到絕地之谷重拾原力[迪桑卻即因此找到該地位置],併到絕地學院不顧憤怒的警告向路克要回光劍。凱爾破壞了準備進攻亞汶的末日巨獸號[Doomgiver],並在亞汶上殺死迪桑,並發現自己不再畏懼黑暗面。進攻的帝國軍被擊退。
一名具有原力能力的帝國間諜Brakiss加入絕地學院,路克發現後試圖將他轉入光明面,結果Brakiss離開了亞汶。
+15 ASW4
一名絕地學徒Dolph因為父母被害死而憤而改名庫勒[Kuellar]。
妲拉再度重回殘餘的帝國,努力統合艦隊以達到能反擊新共和的程度。
+16 ASW4
Bevel Lemelisk因為其罪行被新共和處決。
新共和發展無超空間引擎而適合大氣作戰的K翼轟炸機,最先由監視者號[Monitor]測試,然後被分派到快火[Quickfire]特遣隊。
共和艦隊系統發展的防禦者[Defender]滅星者出現,被喻為「糾察滅星者」,只有一般帝國級滅星者的65%大小,但是火力媲美帝國級II型。
新共和邁入第一千天的平靜時期,而路克思考要離開絕地學院而退隱。但在一艘破爛的滅星者上傳來帝國整個黑色艦隊[Black Fleet]無端失蹤的訊息,這些船落入夜文森[Yevetha]手中,雖然亞克博派出第五艦隊靠近調查,但是Duskhan聯盟領導人Spaar參議員以手段宣稱「維德之女」試圖建立第二帝國並宣戰 。蘇洛率艦前往時曾遭俘虜。第五艦隊一度被夜文森擊潰,不過帝國最後奪回了黑色艦隊與黑劍指揮部。共和擊敗了Duskhan聯盟。
新構型的X翼戰機T-65/D-A1不再需要搭載導航機器人,將機器人的功能合併入更強大的計算機,並賦予飛行員更多的操控性。安提力斯將軍下令所有 X翼戰機都要升級為此版本,不過後來發現這些都被庫勒放置了炸彈。
+17 ASW4
幾名前帝國代表進入參議院,但是參議院大廳被人炸毀,導致一些老議員死亡。路克認為Brakiss是幕後主使,於是前往調查,不過包括他的座機在內的改良型X翼戰機都被發現放置帝國式樣的炸彈,路克因此重傷落於Telti,而庫勒以他的影像要求新共和統治權。庫勒在許多機器人中放置炸彈作為恐怖攻擊。韓被捲入破壞參議院的嫌疑,連帶莉亞的地位遭到質疑。莉亞將職位交給蒙?莫斯瑪後率艦隊到Telti尋找路克,而韓請瑪拉與卡爾德帶伊薩拉密蜥來阻止與路克交手而強大的庫勒。庫勒遭到射殺。莉亞恢復了總統的職位。
銀河核心的帝國軍閥與裴列恩的武力試圖再次奪回原有的領地,而新共和繼續削減他們的實力。妲拉在一連串的戰鬥中戰敗而逃離,下落不明。
+18 ASW4
Roganda的兒子Irek Ismaren被一名黑暗絕地殺死後,精神錯亂的Roganda打算將兒子的遺骸改造成為下一個皇帝。
韓的堂兄Thrackan Sal-Solo以「人類聯盟」[Human League]領導者身分控制科瑞利安星系,並將蘇洛一家困在當地,以中端站[Centerpoint Station]布下重力井和阻絕通訊,意圖脫離新共和。擁有抵抗重力井的超波慣性動量維持器[hyperwave inertial momentum sustainer, HIMS]的巴庫拉艦隊和共和艦隊合力擊敗幕後主始Triad of Sacorrian的艦隊與中端站,科瑞利安順利光復。Sal-Solo被監禁。
中端站處於新共和的掌握下,不過引起許多團體的注意。
+19 ASW4
演員浮林[Flim]在星區首長狄斯拉[Disra]的要求下,歷經兩年將自己改造成索龍元帥的形象。
波巴?費特歷經長久後放棄了追殺韓的念頭。
藍道與曾是Sacorrian組織次要成員的坦德菈?利珊特[Tendra Risant]成婚,雖然他曾追求瑪拉。
莉亞因為不滿參議院而時常缺席[因為多次危機而被質疑領導能力],因此總統職權改由參議員加福里森[Gavrisom]出任。
裴列恩在察覺帝國已經日落西山、無力與新共和繼續抗衡後,在星區首長狄斯拉家中召集所有八個星區首長,提議對新共和提出投降。眾人都勉強同意—但狄斯拉和前任皇家衛兵Gordin Tierce上校私下有著計畫。莉亞和孩子們到衛蘭旅遊時發現了一張記載著「索龍之手」 [The Hand of Thrawn]的資料卡,同時路克發現複製人的蹤影。狄斯拉找到當年衛蘭的皇帝儲藏庫存放的波森人對於卡瑪斯[Caamas]大屠殺事件的真相[波森人造成卡瑪斯的毀滅],並計畫將之散布到銀河中造成共和的分裂,同時打算以浮林假扮的索龍團結帝國並啟用索龍的秘密複製設施。狄斯拉並在裴列恩搭乘裝有匿蹤裝置的噴火獸號來到波森魏[Bothawui]與加姆?埃伯力斯以投降事宜會面時,要海盜偽裝成科瑞利安武力攻擊他,不過裴列恩擊退了來襲者。裴列恩稍後準備前往小雅加[Yaga Minor]打算取得證實波森人的確必須對卡瑪斯大屠殺負責的檔案,此時銀河因為波森人事件而四分五裂、動盪不安。莉亞與裴列恩會面,後者提議以卡瑪斯檔案作為保留帝國存在的交換。卡爾德前往遙遠地區尋找自己的前任領導人,結果拿到可證實索龍騙局的證據。
瑪拉和路克前往索龍之手基地,發現幾乎完成的索龍複製人,並摧毀該處的設備,彼此許下終生。新共和取得卡瑪斯檔案後終於結束危機,和帝國簽訂和平條約。卡爾德在此危機中的幫忙讓他成為聯合銀河情報網的領導人。路克將絕地學院改制為絕地潛能訓練學校,並允許一對一的師傅—學徒資格。他們並在當地找到一份真的卡瑪斯檔案。
路克根據最近發現關於舊共和時代的資料,學得過去關於絕地的知識,並希望將絕地學院遷移到科羅森。他並從這個數據得知關於生父與生母艾米達拉、機器人C-3POR2-D2以及歐比旺的來源與身分。
+20 ASW4
即使有星區首長Derran Takkar為帝國復仇的紛擾,路克和瑪拉還是順利在亞克博見證下結為夫妻。
新共和將武力轉到對付海盜上。魏奇亦於和平條約簽訂後退休。防禦者級滅星者的產量減少。
+21 ASW4
莉亞再次參選總統。
+22 ASW4
安那金?蘇洛在絕地學院受訓。
一位Chiss人Aristocra Formbi[位於外星域]透過Voss Parck上將通知路克和瑪拉關於當年延外勢力計畫的倖存者,並在Crustai等待他們—Chiss人對於索龍當年摧毀延外勢力計畫的作為感到羞恥,因此希望對絕地補償,而路克認為這是外交的大好機會,以及填補白卜庭在這段歷史留下的空缺。後來眾人在那六艘半埋、以眾多管線連線的無畏級戰艦旁解決Vagaari與Chiss的戰爭。挖掘絕地資料的工作展開。
+23 ASW4
傑森與婕納在絕地學院受訓。
+24 ASW4
奎特造船廠研發出共和級[Republic-class]滅星者。
路克收傑森與安那金為學徒,而婕納成為瑪拉的學徒。婕納發現自己駕駛戰機的天賦。
莉亞退下總統職位,但是接任的是佛列亞,因此讓許多重要人物如亞克博決定退休。
新絕地信條與遇戰瘋入侵│傳奇的延續
+25 ASW4
蒙?莫斯瑪過世。
E翼戰機B型由費瑞塔克工業研發出來。蒙?克萊蒙利星御者子爵號[Viscount]成為新等級艦的第一艘。
一個神秘的隕石撞擊在冰凍星球Helska IV上,並出現了一種自稱Yuuzhan Vong且無原力作用的外星種族,對於其它種族采趕盡殺絕的態度,能夠將他人洗腦與控制,擅長生物遺傳科技並反機械科技。其中其實已經有兩個偽裝成Yomin Carr和Nom Anor的身分以作為引導。Vong在Sernpidal放置一隻有機體重力井,使其衛星Dobido墜落。邱巴卡在幫助難民離開時因衛星擊中地表而喪生。新共和不敵 Vong的蟲海艦隊侵略並發現巨大的生物世界艦[worldship]。新共和與Chiss合作研究Vong的生物特性。Nom Anor在一次戰役敗亡,新的指揮官是Shedao Shai。
+26 ASW4
婕納加入俠盜中隊。
科瑞利安工程公司加速發展VCX-820貨機以應付Vong的威脅。
Elegos AK'la出使外交任務到Vong卻被殺。Vong繼續從外環星域推進,莉亞尋求裴列恩的支持。Shai攻打Ithor。Corran與Shai單挑並將對方殺死。Ithor被毀滅。新共和抨擊絕地武士。Kyp一度因為黑暗面傾向被驅逐。
在Chiss率領戰機大隊的Baron Fel之子Jagged Fel加入俠盜中隊幫忙。
Vong資助一個稱為和平旅[Peace Brigade]的傭兵團體。
絕地武士前往銀河各地偵查Vong的入侵情形。此時已經有約三十個星系落入Vong手中。新共和頒布銀河徵兵法令,所有的造船廠都以加倍速度生產。新共和戰機裝配能辨識Vong戰機的新型感測器。Vong預備攻擊科羅森,嚴重威脅銀河核心地區,而新共和情報局發現內有叛徒幫助Vong。蒙?克萊梅利被封鎖。Thrackan Sal-Solo被釋放來幫助新共和修復中端站。
Vong艦隊攻擊Fondor的造船廠,而Sal-Solo以中端站的火力朝Fondor射擊,削掉大半海奔艦隊與 Vong艦隊,並炸掉Fondor的衛星。海奔悲憤之餘決定加入Vong,共和、絕地、海奔與赫特都落入分裂狀態。絕地武士逐漸被共和排斥。
路克在Lah的通牒下決定發動全力反擊。和平旅打算進攻絕地學院,絕地學院開始撤離。Vong在絕地學院原址建立龐大的生化工程中心。安那金被一位名為Vua Rapuung的Vong協助[Shame One奴隸]並以奴隸身分混入Vong。Vong找到摩剋星並改造當地能追蹤原力的馮克斯獸[Vornskrs]。Vong抓走安那金的絕地同伴Tahiri並將她改造為半Vong,希望學得原力以對抗絕地。安那金救出Tahiri。Shame One開始認為絕地才是能救贖他們的人。
絕地在Vong占領區建立地下運輸網路。瑪拉的病情日益惡化,後來產下兒子班 [Ben],不過病情最終痊癒。
新的全像紀錄器—水晶記憶 17型[Crystal Memories Model 17]被開發出來,廣為新共和探員歡迎。
絕地面對以馮斯克獸改造並被複製的絕地殺手voxyn。共和依舊傾向反絕地的態度,佛列亞甚至讓Vong進入參議院並與Nom會面,不過對方的態度讓他不得已轉而支持絕地。藍道開發能偽裝成Vong並加以獵殺的YVH機器人,並參與阻止佛列亞被暗殺的行動。Vong準備進攻科羅森。 Vong在科羅森以俘虜的難民船作為護盾並逼近地面,迫使貝爾?埃伯力斯對人質開火。佛列亞引爆辦公室的質子炸彈與許多Vong同歸於盡。
一群絕地到摩剋星探查情況並試圖殺死馮克斯獸母體。絕地突擊小組在摩克遭遇慘烈的戰鬥,安那金力戰身亡。在Vong以安那金屍體的挑釁下,婕納爆發憤怒而墮入黑暗面。傑森在逼近voxyn母體時被Nom俘虜。
婕納意圖為兄弟復仇。傑森被來自舊共和並與Vong共處已久的絕地Vergere折磨並灌輸Vong擁抱痛苦的思想,並被植入為Vong的組織當奴隸經歷各地。傑森在Vergere的言語中體認到其實Vong並不是不存在原力,只是絕地無法感應到而已—他因此能和控制奴隸的一個dhuryam[世界腦的胚胎]溝通併合作。科羅森被改名Yuuzhan'tar。想成為英雄的Ganner Rhysode打算找到傑森。
路克和魏奇成立新反抗軍獨自與Vong對抗。Vong派出最高統帥Lah之父戰神Czulkang Lah來對付魏奇。Kyp引導婕納返回光明面。
+28 ASW4
婕納與Jag相戀。魏奇實施心理戰讓對方轉移注意,以婕納作為心理戰的主角,並偽造一種配有超級雷射的超級武器 Starlancer的情報來嚇唬Vong。新的絕地基地設於Maw。路克和瑪拉在 Wraith幫助下率小組入侵科羅森並得知留在科羅森地下深處的黑暗Nyax大君[其實是被改造的Irek],Viqi率隊獵殺科羅森的絕地但是被迫與絕地合作對抗Nyax。魏奇在皇帝之槌[Emporor's Hammer]作戰中以露珊奇亞號摧毀Vong的地面部隊。魏奇在科羅森以假的Starlancer引誘Czulkang的艦隊攻擊,最後以露珊奇亞號等摧毀其世界艦。
剩餘的新共和參議院坐落於臨時首都蒙?克萊梅利。
Vergere察覺傑森對黑暗面的恐懼並解釋原力其實不分光明與黑暗,而是來自人心的選擇。傑森決定接受Vong的哲學。傑森遇到Ganner,兩人被Vong帶到世界腦[World Brain,掌管星球資源用]位於的銀河參議院。 Ganner決定犧牲自己換取傑森的時間,力戰數千Vong。傑森在世界腦之中體認到萬物為一,並讓世界腦學習到「狂熱即自滅」的想法。Vergere與傑森逃出,並告訴傑森關於活行星Zonama Sekot與Vong的關聯。
韓和莉亞前往帝國疆域尋求幫助,裴列恩同意以帝國核心星域地圖作為Vong數據的交換。新共和與海奔連手在Obroa-Skai的大戰雖然大勝,但試圖殺死最高統帥Shimmra卻未成功[他隨後來到Yuuzhan'tar坐鎮]。路克決定重組由絕地和參議員混合組成的絕地議會。新的YVH鼠形機器人能發現偽裝的Vong。年邁的亞克博重回部隊並在研究Vong後想出新戰術。
絕地武士加入艦隊作為協調作戰。位於Ylesia的和平旅總部成為新共和的首要目標。Sal-Solo希望以條件交換科瑞利拉的統治權,卻被迫當上和平旅總統,與新共和總理[其實是被驅逐的親敵共和議員]簽訂條約。婕納與共和艦隊與Jag的Chiss中隊攻擊Ylesia並俘虜Sal-Solo。
亞克博在Treskov星系布置陷阱,以路克和絕地作為誘餌。一個與Chiss研究Vong生物的新共和最高秘密情報組織Alpha Blue被揭露,並研發出專對Vong基因作用的生物武器Alpha Red,預期使用該武器可使Vong和其生物在三星期內完全滅絕。不過此屠殺方式引發絕地們的強烈抗議而讓該武器未能通過。傑森、婕納等幾位絕地升為絕地武士。新共和艦隊跳到奪取一個舊基地塔金之牙[Tarkin's Fang]。Vong帶著全部剩下的voxyn來到Treskov,一面倒地遭眾共和艦隊與走私者聯盟擊敗。落在Ebaq 9地面Vong的指揮官Tsavong Lah決定以自殺攻擊消滅基地包括婕納在內的絕地。Vergere犧牲自己拯救傑森與傑納,婕納在決鬥中殺死Tsavong。Shimmra對屢次失敗的Nom Anor發出正式格殺令,Nom躲入地下。新的聯邦政府系統成立。
+29 ASW4
新共和更名為自由聯盟銀河聯邦[Galactic Federation of Free Alliances]並廣為接受。
Nom科羅森地下遇到一群信仰絕代[Jeedai,指絕地]救贖的Shame One,並打算以此重建自己勢力,他成為絕代信仰的先知Yu'shaa並以此對Vong展開報復。Vong偽裝成席—魯克軍隊來到巴庫拉求合,事實上卻意圖占領此星,不過遭到反抗未得逞。路克出發到Chiss星域尋找活行星Zonama Sekot,Sekot同意協助他們。
實際上是異教徒的Shimmra創造了具有原力的戰士並向其神祇宣戰。Harrar透露數十年前第一次接觸Sekot後取消了入侵此星球的計畫,而Shimmra謀害並篡位前最高指揮官Quoreal繼續此一計畫。他提到了他們的神就是原力,而痛苦是一種與神交會的方法。而他們在成為征服者之後被神放逐離開了家園。
Vong在攻擊Caluula時遭遇一批由波巴?費特率領的曼道羅力安戰士抵擋。Vong在蒙?克萊梅利集結五千艦隊準備進攻,聯軍計畫突襲科羅森作為反攻。Shame One拯救三百名囚犯,結果Shimmra屠殺了三千Shame One並下令摧毀蒙?克萊梅利。
韓、莉亞等人在已陷落的Caluula中發現Alpha Red已經被使用,但是此生物武器卻也對一般野生動物有殺傷力,並將散布到全銀河。當Sekot穿過中星域時路克發現黑暗面的出現。Sekot忽然出現在科羅森旁並發動攻擊,迫使蒙?克萊梅利的Vong艦隊拉回。天行者、蘇洛家與一些絕地在Sekot上團聚後前往Contruum。聯軍、海奔和Chiss等所有的艦隊集結在Contruum準備於72小時攻擊科羅森。亞克博在蒙?克萊梅利戰死。
Shimmra認為Sekot的出現是神的對抗,而意圖利用Caluula感染Alpha Red的船隻摧毀Sekot。路克和Harrar到科羅森準備阻止Shimmra毀滅當地。各路聯軍艦隊殺進科羅森,絕地與Shame One連手對抗Vong戰士。Sekot被病毒船隻撞擊而開始死亡。傑森以原力說服世界腦選擇生命而非死亡。路克、傑森與婕納等面對Shimmra與Vong絕地,路克力戰並殺死Shimmra但瀕臨垂死。婕納追擊Shimmra侍臣Onimi時被擊昏並被Onimi帶走。Onimi終於揭露了他是真正最高統帥的身分,並曾因為擁有原力而落為Shame One,結果用原力入侵Shimmra的心智操控他。Onimi宣布要殺光銀河所有的人,而之前跟上船的傑森以新的原力體認擊敗了Onimi。Nom嘗試最後的欺騙但失敗,Vong體認到神已棄他們而去。傑森救迴路克。
Nas Choka代表Vong投降。戰爭終於結束,共有365萬億人死亡,無數世界毀滅變更。Sekot化為嶄新的世界Zonama Sekot[原 Sekot之子]並成為剩餘Vong的新家,並同意返回未知星域,讓Vong重新創造族群。科羅森的世界腦留下作為承諾。銀河聯盟在科羅森恢復前暫時將首都移到Denon。剩餘的Alpha Red被消滅。路克招集整個銀河的絕地探索新的原力視野。眾人最後聚在卡須克緬懷邱巴卡的事跡 ……
+1,000 ASW4 (?)
天行者全像紀錄和其它預言、傳奇等被合併為懷爾日誌[The Journal of the Whills]全像紀錄。
+1,011 ASW4
Maw黑洞終於吞噬了凱索星系。
+5,000 ASW4 (?)
一艘來自星戰宇宙的船在我們的銀河系撞毀,殘骸在宇宙中漂流,其中包括懷爾日誌的複製本。
+10,188 ASW4 (1973 A.D.)
殘骸漂流而終於墜落地球,掉在加州Modesto市的一位年輕製片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家的後院。他秘密翻譯懷爾日誌的內容並計畫拍成電影,花了四五年的時間寫劇本。在聯美[United Artists]和環球[Universal]拒絕後,二十世紀福斯[20th Century Fox]公司同意盧卡斯的計畫。盧卡斯成立光影魔幻特效產業[Industrial Light and Magic,ILM]來重現全像紀錄的投影效果。
+10,191 ASW4 (1977 A.D.)
盧卡斯的第一部巨作上映。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