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神嫘祖

蠶神嫘祖

蠶神嫘祖,是神話傳說中的人物。《史記·五帝本紀》記載:黃帝居軒轅之丘,而娶於西陵之女,是為嫘祖,乃黃帝正妃。也就是說,當海內外中華兒女無一例外地稱黃帝是自家始祖的時候,也就應該明白華人無一例外的是嫘祖的子孫,嫘祖是中華兒女的偉大母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蠶神嫘祖
  • 神話體系:《史記·五帝本紀》
  • 象徵:嫘祖是中華兒女的偉大母親
  • 配偶黃帝
  • 地區:中國
各種說法,遠安說,山西說,其他蠶神的傳說,蠶神馬頭娘,青衣神蠶叢,

各種說法

關於嫘祖是哪裡人這一點,一直沒有定論,由於史料的匱乏,人們至今還無法確知嫘祖到底是哪裡人;加之歷史本身的原因,造成全國各處同名的地方很多,這就使處於歷史迷霧中的我們更加難以分辨真偽了。但是,有一點是確定無疑的,那就是:嫘祖發明並且傳播了養蠶繅絲,被後世尊為“蠶祖”,被民間稱為“蠶神娘娘”;她不僅為後人留下了去寒避暑的物資文明,其“創造、發明奉獻、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更是照耀千秋萬代的。所以說,弘揚嫘祖文化,應該是今天的我們和今天的中國義不容辭的責任。這也是全國許多地方都爭相表白嫘祖是自己同鄉的原因所在。各地爭搶嫘祖的故鄉這一現象是無可厚非的,也是有理有據的。

遠安說

先從地域上看,據著名史學家顧吉剛主編出版的《傳說中的中國地圖》所示,古西陵就是當今以宜昌為中心的西陵山脈,西陵峽也因此而得名。而我縣的苟家埡鎮就處於西陵山北部,屬古西陵範圍。既然嫘祖是西陵之女,那么,嫘祖就有可能出生在苟家埡。
再從絲綢文明發展的源流看,苟家埡桑蠶歷史可謂非常悠久。苟家埡蠶絲聲名卓著,史稱“埡絲”,歷來為皇室貢品。《湖北通史》上說,宋代以來,苟家埡周邊地區乃至整個鄂西和川東的蠶絲均以“埡絲”命名,從而走出大三峽,以至遠銷英、法、印度、中東等地。由此可見,苟家埡的蠶絲在絲綢文化中的地位是多么崇高。毫無疑問,“埡絲“的產生及其中心地位的形成是大大早於文字記載的,完全是能夠追溯到遠古黃帝時代的。
其三從黃帝活動的區域看,黃帝很容易移駕苟家埡而臨幸嫘祖。《史記》稱:帝采首山之銅,鑄三鼎於荊山之陽。遠安人都明白,我縣的地理位置恰恰就在荊山之陽,也就是荊山南麓。荊山與西陵山相交於沮水,光臨荊山南麓的黃帝受不了南方的酷熱,自然要向地方徵收柔軟涼爽的絲綢以取代粗糙的獸皮和麻布。在這種時候,發明絲綢的嫘祖名聲當然會如雷貫耳,黃帝焉能無動於衷?焉能不親自到苟家埡去會一會窈窕淑女?歷史學家的研究也正好證明了這一點,中國社會科學院史學家王震中得出結論說,黃帝族在其較早時期,有一支南下到長江中游的宜昌地區,與西陵部落通婚。
最後從民眾的祭祀活動看,苟家埡廟會節是專門紀念嫘祖生日的,並且至今盛行。每到三月十五,苟家埡周邊地區的老百姓就會聚會到苟家埡,一邊祭拜嫘祖,一邊交流物資,一邊開展各種宣傳活動。因而,這一天也就成為苟家埡一年中最為盛大的節日。舊時,苟家埡還有宏偉的嫘祖廟建於街頭,正殿的主神位上就立著蠶神娘娘嫘祖。

山西說

據考古發現,山西夏縣西蔭村的新石器遺址中,有經人工切剖過的半個蠶繭化石。古老的神話傳說,證之以考古資料,說明四五千年以前位於黃河中游的夏縣是最早開始養蠶的地方之一。當人們來到夏縣西蔭村,先進距村東二里的桑林,當地的老年人會指著那塊土質呈水泥灰色,上面寸草不生的高台說:“這就是丘台,是嫘祖葬身的地方。”附近的斷崖堆積層里還夾有古代殘陶磚瓦碎片,考古學家認為,這是殷商早期部落遺址,半個蠶繭化石就發掘於這裡。在安陽殷墓出土的銅戈上還有絲絹遺物,據《詩經》的《七月》、《》、《東鄰》等篇章的描寫,在周代,黃河流域的蠶桑已很發達。可以推想在此之前,這裡的養蠶絲織技術定有一段相當長的發展過程。我國的絲綢生產由黃河中游發源,殷商時擴展到黃河上、下游和漢水、江淮流域。至周代又發展到長江流域、珠江流域。到漢代張竅曾把絲織品作為外交禮品出使西域,開闢了“絲綢之路”。當年在絲綢之路上交換的上等錦緞,都印有“西蔭”二字。
西平說
嫘祖(生卒不詳),西陵氏之女,距今5000年左右,生於古西陵國(今西平縣師靈崗)。有一次,嫘祖姑娘隨母親上山采野果,看見樹上有很多白色的小果果,就問母親那是什麼果子。母親說那不是果子,是蠶做的窩,它的名字叫繭,非常結實,嚼不爛的。嫘祖心想,帶回去用水煮上一煮,不就容易嚼了嗎?於是,嫘祖把採到的蠶繭帶回茅舍,放到鍋里煮了起來。水開了,嫘祖用棍子不時地翻攪。奇蹟出現了,翻攪蠶繭的棍子上帶出很多細絲來,越攪越多,越拉越長。嫘祖仔細觀察,細絲原來是從蠶繭上出來的。好奇的嫘祖拿給媽媽看,媽媽看到又軟又細的絲線,不盡靈機一動,心想:若是用它串綴起樹葉、樹皮來,一定比藤條強多啦!從此嫘祖母女開始用蠶絲連綴成衣。漸漸地,整個西陵氏族都學會了采繭抽絲。
有一天,嫘祖上山采繭,發現成群的小鳥在叼食蠶寶寶。聰明的嫘祖把蠶捉到家裡養,每天到崗上、坡下採桑葉餵蠶。慢慢地,野蠶變成了家蠶,再也不怕小鳥來吃了。
嫘祖在採摘野果時發現蜘蛛結網,就學著蜘蛛的辦法,把抽出的絲掛到樹枝上,橫掛豎掛,橫編豎編,編的稀了織成網,編的密了織成布。從此絲綢出現了。嫘祖把絲綢做成衣裳,穿著又舒服又好看,十里八鄉的人們都跑到西陵來學藝。嫘祖養繭、抽絲、織布的美名很快傳遍了中原大地。
西陵國與北邊的有熊國是近鄰。西陵國就把織出的絲綢送給有熊國的國君軒轅,軒轅見到絲綢,感到神奇,又聽說是一位西陵少女發明的,就帶領隨從來到西陵拜訪嫘祖。軒轅見到嫘祖,打心眼裡喜歡上了她,當時就向西陵氏求婚。這年六月初六那天,有熊國殺豬宰羊,大擺宴席,軒轅親駕馬車把嫘祖迎娶到有熊國。
嫘祖嫁到有熊國,被軒轅黃帝封為正妃。兩人相親相愛,形影不離。嫘祖經常跋山涉水,深入民間傳授植桑養蠶、抽絲織布技術,深受萬國百姓敬仰。嫘祖死後,黃帝痛不欲生,按照當時的習俗,把嫘祖的屍體運回老家西陵園,埋葬在西陵崗上。黃帝封嫘祖為“祖神”,意為養蠶繅絲的創始人。西陵人還專門興建了敬供嫘祖的娘娘廟。每年三月初六,西平民間都要唱大戲,紀念蠶神嫘祖娘娘的生日。

其他蠶神的傳說

在我國廣大的山野鄉村,蠶農供奉的蠶神除嫘祖外,還有蠶神馬頭娘和青衣神蠶叢。

蠶神馬頭娘

蠶神馬頭娘影響頗大,與之相關的 《蠶神馬頭娘的傳說》也流傳很廣。《山海經》、《搜神記》、《太平廣記》等書都記載了這個有趣的傳說,在遠古洪荒時代,一位姑娘的父親外出遠征,家裡只留下女兒和一匹白公馬,女兒十分思念父親。一天,她對馬開玩笑說:“你能把我父親接回來,我就嫁給你。”馬果然掙斷攝繩,直奔姑娘的父親那裡,悲鳴不已,父親以為家裡有什麼急事,乘馬而歸。父親認為這匹馬通人性,有感情,就用上等飼料餵它,可是,馬卻不吃,一見到姑娘出來,常常表示出歡樂或憤怒,亂蹦亂踢。父親感到驚奇,問其原因,姑娘以實相告。父親大怒:“哪有讓女兒嫁給畜類的道理!”便將馬射死,把馬皮掛在院裡。姑娘在院裡玩耍,馬皮猛地踴然而起,卷著姑娘,飛得無影無蹤。過了幾天之後,人們發現姑娘和馬皮都比為蠶,在樹上吐絲呢。從此這個女孩變成了“蠶神”,那棵樹起名為“桑”。桑者,喪也,意思是姑娘在這棵樹上喪失了年青的生命。
這個傳說根據光民們普遍具有的“變形”信仰,由事物形態的相似引發聯想,把蠶和馬連到了一起。蠶的頭昂起時,姿態象馬,蠶吃桑葉的動作也極似馬吃草料,而把蠶與婦女聯繫起來,其原因一是蠶的性態柔媚豐腴,頗似婦女;二是育蠶採桑之事多由婦女職司.所以把蠶神描繪為女性是最恰當不過了。但就故事的真實性而言,人物、地點均不確定,遠不如嫘祖神話的可信性強。

青衣神蠶叢

青衣神蠶叢,說的是周時蜀地先王蠶叢氏,巡行到郊野時,常穿一身青衣,教給百姓種桑養蠶,鄉人感其德,就為他立祠祀之,供稱“青衣神”。他屬於四川一地的蠶神,四川由此而稱“蠶絲之國”。
但就流傳範圍的廣度和產生時代的久遠來說,都有遜於嫘祖神話。
當今的嫘祖故鄉,仍保持著昔日養蠶古風。近幾年來創辦了原蠶育種場,桑田面積達500餘畝,引進優良蠶種,改進養蠶技術,使養蠶業得到迅速發展。時值春日,人們來到夏縣西蔭村,可看到棵棵桑樹吐綠綻翠;茂密成蔭,三五成群的採桑姑娘,手提籮筐,穿阡陌,走田埂,留下一串串笑聲,飛來動人的民歌小唱。走進農家屋舍,會看到一排排蠶姑娘貪婪地吮咬著油嫩的桑葉,等長得又肥又壯,肚於發光,一個個又揚頭弓腰吐吁織呀。觀賞此情此景,你會由衷讚賞那“春蠶到死絲方盡”的獻身精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