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大元帥

蘇聯大元帥

蘇聯大元帥(俄語:Генерали́ссимус Сове́тского Сою́за)是蘇聯繼承俄羅斯帝國陸軍的傳統,於1945年6月設立的一個新的軍銜,在蘇聯軍銜系統中處於最高地位,也是蘇聯元帥級軍銜(蘇聯大元帥、蘇聯元帥/蘇聯海軍元帥軍兵種主帥軍兵種元帥)中最高一等,但是該軍銜只是戰時授予。

蘇聯大元帥只授予蘇聯軍事家、外交家史達林一人,以表彰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統帥蘇聯紅軍贏得勝利,但實際上史達林未正式接受此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蘇聯大元帥
  • 外文名:Генерали́ссимус Сове́тского Сою́за
  • 等級:蘇聯最高軍銜
  • 授予限制:僅限戰時授予
  • 授予時間:1945年6月
  • 被授予者史達林
  • 高於蘇聯元帥/蘇聯海軍元帥
  • 低於:無
概況,肩章,影響,

概況

沙俄時代的大元帥有亞歷山大·達尼洛維奇·緬什科夫亞歷山大·瓦西里耶維奇·蘇沃洛夫,他們都是俄羅斯帝國陸軍的著名統帥。而在蘇聯時代,大元帥軍銜是為領導蘇聯衛國戰爭取得勝利的原蘇聯國防委員會主席、蘇聯紅軍(二戰後改為蘇聯武裝力量,但仍習稱“蘇聯紅軍”)最高統帥約瑟夫·維薩里奧諾維奇·史達林量身定製的。史達林曾於1943年3月6日被授予蘇聯元帥軍銜。1945年6月,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發布命令授予史達林蘇聯大元帥軍銜。
史達林實際上只佩戴蘇聯元帥的肩章史達林實際上只佩戴蘇聯元帥的肩章
不過按照史達林傳記的作者羅伯特·約翰·瑟維斯的說法,史達林後悔接受了這樣一個過於自誇的軍銜,他希望溫斯頓·邱吉爾不要稱他為“大元帥”,而是繼續稱他為“元帥”。史達林還拒絕把他的軍銜與其他蘇聯元帥的軍銜做出任何的區別,並且與其他蘇聯元帥一樣佩戴元帥徽章,穿元帥服。
設立蘇聯大元帥的提議是在蘇聯衛國戰爭結束後被提出的,當時有人把一個關於蘇聯軍銜法令的草案提交給史達林。後來,後勤部部長安德烈·瓦西里耶維奇·赫魯廖夫大將接到給史達林設計大元帥服的任務,而且史達林要穿大元帥服出席於1947年5月9日衛國戰爭勝利兩周年紀念日舉行的勝利大遊行。在大遊行舉行的一星期前,大元帥服設計完成並呈獻給史達林。但是,史達林看過大元帥服後表達了不滿。然後,他拿著關於設立蘇聯大元帥軍銜的法令草案宣布:“我不會簽署這一法令。元帥才是蘇聯紅軍的最高軍銜。”這樣,以後再也沒有人提出過設立蘇聯大元帥軍銜的建議。
不過,雖然史達林沒有正式接受大元帥軍銜,但蘇聯國內外仍然稱他為“史達林大元帥”。
蘇聯大元帥禮服與常服蘇聯大元帥禮服與常服
蘇聯大元帥肩章設計方案之一蘇聯大元帥肩章設計方案之一

肩章

蘇聯大元帥肩章有幾種設計方案,其中一種圖案與蘇聯元帥接近,亦為國徽和“元帥星”,不同的是“元帥星”周圍有麥穗。但從二戰結束後史達林的照片和畫像上看,都是佩帶元帥軍銜。
蘇聯大元帥肩章各版方案蘇聯大元帥肩章各版方案

影響

蘇聯授予史達林大元帥軍銜的做法對它的鄰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有很大影響,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元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元帥的軍銜徽章樣式即仿效了蘇聯大元帥軍銜徽章,而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即被授予了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元帥軍銜。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元帥肩章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元帥肩章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韓戰過後的1955年實行軍銜制,本來也準備仿效蘇聯授予史達林大元帥軍銜的做法,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元帥軍銜授予最高統帥毛澤東,但被毛澤東拒絕,因而未實授。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元帥肩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元帥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