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維埃舊址

蘇維埃舊址簡介位於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椰林鎮中山東路,占地面積1127平方米,現已被國務院定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蘇維埃舊址
  • 地理位置: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
  • 占地面積:1127平方米
  • 景點級別: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簡介,歷史記憶,

簡介

陵水蘇維埃舊址原為瓊山會館,始建於民國十年,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不久,瓊崖第一個紅色政權——陵水縣蘇維埃政府就在此誕生,在這裡重新點燃了全島革命鬥爭的火種。解放後,陵水蘇維埃政府舊址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陵水蘇維埃舊址是一幢精美的建築,總體看來是一個祠堂式的多進式院落,分前、中、後三進建築,每進建築之間都有天井分隔。一進為單層,二、三進均為二層樓房,每進建築之間有天井分隔。木照壁上的鎏金彩繪,門窗欞上的精緻雕刻,白牆壁上的浮雕花飾等建築裝潢上都顯現中國傳統建築特色。同時還融入歐式抱廈、圓弧頂部、脊飾卷草造型、脊下彩塑雙鳳設計,卷形拱門下四根方柱頂佩以獅飾,門面採用拱卷式長柱廊等歐洲巴洛克風格和樓廊密柱式花欄桿非常明顯突出,盡顯當年瓊山商人的奢華之氣和建築的氣度不凡。

歷史記憶

經歷了80年風雲變幻,陵水縣蘇維埃政府舊址都沒有遭到人為的破壞,這座建築也成為了陵水的標誌。
1926年9月,陵水縣農民運動訓練所在瓊山會館開辦,這裡從此開始了長達數十載的紅色記憶。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楊善集臨危受命,回海南島任瓊崖特委書記、瓊崖軍委主席,領導和發動海南人民舉行秋收起義,實行土地革命,為建立蘇維埃政權而發動三次武裝起義。同年12月16日,瓊崖第一個縣蘇維埃政權——“陵水縣蘇維埃政府”宣告成立,陵水的星星之火照亮了黎明前的黑暗,掀起紅色風暴在瓊崖大地涌動。
1979年,廣東省人民政府將其作為革命舊址,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加以保護。
1983年,廣東省文化廳、陵水縣政府撥出專款,對舊址進行全面維修,成立縣博物館。
2006年6月,被確立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