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武紀念館

蘇武紀念館

蘇武紀念館位於陝西省武功縣武功鎮龍門村前的台地之上,占地面積7000平方米,建築面積580平方米。東臨漆水,西依鳳崗。蘇武墓穴東向,背附青山,漆水河自墓前蜿蜒而過,依山傍水,環境優美,“蘇武節碑龍門傳”為“武功八景”之一。1957年5月31日公布為陝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建築布局,主要大事,人物介紹,

建築布局

蘇武紀念館主要建築依次為仿漢闕門、蘇武牧羊銅像、南北廡廊(廉政歷史文化長廊)、蘇武大殿、南北祭亭、蘇武墓祭台、墓冢。墓前豎有清乾隆年間陝西巡撫畢沅書《漢典屬國蘇公墓》、武功縣令阮曙書《漢典屬國蘇子卿墓》及民國時期的《重修蘇武墓門碑》等碑石
銅像與大殿銅像與大殿
蘇武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規劃建設占地15畝,由蘇武廉政文化廣場和蘇武紀念館兩部分組成,內設兩個廉政歷史文化長廊、兩個廉政歷史文化展室、“蘇姓各支系家規、家教、家訓”展欄和傳承蘇武高貴品質展示館。

主要大事

2005年、2006年、2007年,蘇武紀念館連續三年成功舉辦了世界蘇姓祭祖大會。
2008年世界蘇姓第七屆懇親大會與蘇武文化藝術節在這裡隆重舉行
2010年10月17日武功縣首屆中國蘇武文化藝術節開幕,同時舉行武功(蘇姓宗親)招商項目推介會。18日,中央人民電視台《藝苑風景線》轉播了《走進武功“蘇武魂.武功情”》的主題文藝演出。
2015年4月,乙未年清明恭祭蘇武典禮在武功縣蘇武陵園廣場隆重舉行。來自海內外的蘇氏宗親代表和社會各界人士執手相聚龍門山下,以燃燭焚香、瓊漿素果之儀,虔心拜祭於蘇公陵前,深切緬懷蘇武的愛國高風,盡情抒發蘇裔群賢的故土情懷,共謀武功美好的發展前景。
2017年4月,被鹹陽市紀委命名為市級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自建成開放以來,累計接待群體單位觀摩教育120餘批,1.2萬多人;零散民眾參觀達1.8萬餘人,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為進一步弘揚蘇武精神和廉政教育做出了積極貢獻。

人物介紹

蘇武,字子卿,陝西武功人,為平陵候蘇建次子。漢武帝天漢元年(公元前100年)受漢武帝派遣,出使匈奴,後因受到副吏張勝事發牽連,滯留匈奴十九載,仗節牧羊,忠貞不屈,愛國正氣浩然長存。漢昭帝始元六年(公元前81年)才回到漢長安,被漢昭帝封為典屬國,專門負責邊疆民族事務。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蘇武病故,葬於故里武功,終年八十餘歲。
蘇武作為漢代傑出的外交家之一,名垂青史的民族英雄,歷朝歷代都把其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典範,史書、詩歌、戲曲均載有他的故事,一代又一代的志士仁人的愛國熱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