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得子

藤原得子

藤原得子,為中納言藤原長實之女,第74代天皇鳥羽天皇皇后,和鳥羽天皇之間育有睿子內親王、八條女院、近衛天皇、高松院等三女一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藤原得子
  • 國籍:日本
  • 職業:皇后
  • 性別:女
人物介紹,美福門院,提及人物的影視作品,

人物介紹

入內鳥羽天皇保全四年出家成為法皇,稱鳥羽法皇,以第一皇子顯仁親王繼位(崇德天皇),當時鳥羽天皇祖父—白河法皇尚在,且朝中仍以白河法皇實行院政,為了有所區別,將白河法皇稱為本院,而鳥羽法皇稱新院保延二年,鳥羽法皇將得子納為妾侍,並敘從三位,之後藤原得子生下了鳥羽法皇出家成為上院後的首位皇女—睿子內親王,並於同年宣下為內親王,隔年保延三年,又將睿子內親王準三宮宣下,還加封額外的1000封戶賞賜。保延五年,得子宣下為女御永治元年準三宮宣下,此時得子逐漸取代在她之前兩位受寵的璋子中宮和泰子皇后,不久,得子和鳥羽法皇唯一的皇子—體仁親王即位為第76代天皇近衛天皇後,得子也被鳥羽法皇皇后宣下,成為鳥羽法皇第二位皇后。近衛天皇朝久安五年,以國母的身份得到女院宣下,號美福門院

美福門院

藤原得子和鳥羽法皇的獨子近衛天皇,以2歲之沖齡即位後曾有段時間相當虛弱。美福門院得子以為是先前被流放於贊歧的崇德天皇和其支持者—藤原賴長詛咒的結果,因此在心中對兩人大感不滿。近衛天皇不久即以19歲的英齡崩御,而近衛天皇生前沒有留下子嗣,當時所有近支皇嗣中,除去得子和鳥羽法皇的親生女兒—暲子內親王有被考慮過繼位的可能性之外,另有兩位皇子;崇德上皇之子重仁親王,和崇德上皇同母弟的雅仁親王之子—也就是崇德上皇的侄子守仁親王,是最有資格的皇位候選人,而守仁親王自幼喪母,就是由美福門院撫養長大的,理當是最佳人選,,但由於守仁親王之父雅仁親王尚在,若以守仁親王繼位,那雅仁親王的地位會變的極為尷尬,因此最終仍以有遊藝皇子之稱的雅仁親王繼位為第77代天皇—後白河天皇。也因為後白河天皇的繼位,是美福門院在背後一守促成的,因此後白河天皇對美福門院以義母之禮相待之。
後白河天皇朝保元元年,鳥羽法皇病重,美福門院便剃髮出家,法名真性定,以替鳥羽法皇祈福。雖是如此,但鳥羽法皇的病情依然嚴重,自知生命將盡的鳥羽法皇,將朝政和最寵愛的親生女兒—暲子內親王一同託付於美福門院後,不久即崩御。
後白河天皇即位三年後,匆匆讓位於兒子守仁親王即位成為第78代天皇—二條天皇,而美福門院藤原得子,於二條天皇朝永曆元年十一月,在押小路殿以44歲之齡崩御。

提及人物的影視作品

2012NHK大河劇《平清盛》
扮演者:松雪泰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