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嶼綠島

藍嶼綠島

藍嶼綠島位於台灣,與台東相距約49海里,為台東縣東南方海面上的小島,面積46平方公里,舊稱紅頭嶼,因島上盛產藍花而改稱藍嶼。交通只有一條全長約37公里的主要『環島公路』,全島為風化劇烈的珊瑚礁岩所圍繞,只有少數幾個海灣為沙灘,碧海藍天映照青山翠巒,天風光美不勝收。島上有紅頭、漁人、椰油、朗頭、東清、野銀等六個村落沿海而築,並由環島公路相連線,島上居民多為雅美族(達悟族)人,皆以農、漁業為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藍嶼綠島
  • 地理位置:台灣
  • 占地面積:46平方公里
  • 著名景點:海灣
概述,八代灣,燈塔,鱷魚岩,坦克岩,情人洞,開元港,小長城,旅遊指南,最佳旅遊時間,美食,注意事項,交通,歷史文化,

概述

藍嶼綠島位於台灣,與台東相距約49海里,為台東縣東南方海面上的小島,面積46平方公里,舊稱紅頭嶼,因島上盛產藍花而改稱藍嶼。交通只有一條全長約37公里的主要『環島公路』,全島為風化劇烈的珊瑚礁岩所圍繞,只有少數幾個海灣為沙灘,碧海藍天映照青山翠巒,天風光美不勝收。島上有紅頭、漁人、椰油、朗頭、東清、野銀等六個村落沿海而築,並由環島公路相連線,島上居民多為雅美族(達悟族)人,皆以農、漁業為生。島上的動、植物生態也都非常的原始,幸運的話還可找到藍嶼動物界的原住民例如角鴞、椰子蟹、象鼻蟲的稀有動物的蹤跡。[1]
藍嶼綠島

八代灣

位於紅頭村看夕陽的絕佳地點,並可浮潛戲水。

燈塔

藍嶼燈塔為台灣海拔最高的燈塔,佇立塔前四望,藍嶼的西北岸一覽無遺,最看海的極佳地點,附近的紅頭岩、鱷魚岩、坦克岩、五孔洞等都值得前往觀賞。

鱷魚岩

鱷魚岩為一塊形如鱷魚的礁石,終日對著天空,還靈出兩排銳利的牙齒,惟珊瑚礁受海水侵蝕,再加上地殼的變動而產生。

坦克岩

坦克岩是靠珊瑚礁岸的岩石奇景,整塊岩石就如同一輛坦克車一般,上面滿了綠色的仙苔,岩石中有大洞穿透,運氣好的遊客可以看見當地的牛、羊穿梭其間,景致美不勝收。

情人洞

於東清灣岬角,洞口為天然石門,四周岩石崢嶸巨浪波濤洶湧,洞下深潭水色清澈見底,為一處觀潮、聽浪與情人賞月的好去處。 情人洞距公路約20分鐘步程。

開元港

開元港為藍嶼西岸,是藍嶼對外主要門戶,附近的椰油村式島上行政中心,人口較多,市容也較整齊。開元港並不大,沒有防波堤,只有巨石擋風浪,常見漁船進出港,式一個熱鬧的港口。

小長城

說這是個小長城,倒真的是有些誇大。就一處位於山巔的亭子,一條通達的路子,也沒什麼稀奇,可,一旦你走進亭子裡,包管你不會再深究這名字合不合理。這景色,真,美。東手,是著名的奇岩,哈巴狗與睡美人,被清澈湛藍的海水包裹著,山明,水秀,就足以占據所有目光與快門的焦點。往南,可以看盡環島公路曲曲折折的依山傍海而走,可以遠眺綠意盎然的丘陵起伏,和不斷變化的海岸風景區。西邊,不就是山巒疊翠的第二高峰,綠島阿眉山系。各種植群穿插其中,蓊蓊鬱郁,好不熱鬧,你可以親眼見證綠島果然是個很綠的島。轉向北,眼下,太平洋就開闊的展示在眼前,用各式各樣的藍色由近而遠漸次鋪陳開來,從眼底下一路藍到遙遠的地平線尾端,那各式各樣的藍,隨著陽光作不停的光影轉化顏色變化,迷人囉。西北邊的畫面是,蜿蜒的柚子湖,楠子湖以及牛頭山。隔著海,西北邊的遠方,不正是雲霧繚繞的海岸山脈,還有在後頭的冒出頭的中央山脈?幽藍的遠山,不只深遠,還非常的非常的廣闊,若有似無屹立在畫面的最遠方。

旅遊指南

最佳旅遊時間

藍嶼素有海釣者天堂之譽,經常有大型海釣比賽在此舉行,而椰油村的饅頭岩和五孔洞海域,因海底地形變化多,聚集大少螺貝魚類,更是理想的潛水活動場。每年4~6月,島上風和日麗,是最適合遊覽藍嶼的季節。

美食

地瓜、芋頭、飛魚乾、鮮魚湯等特色餐飲

注意事項

1.未經當地居民同意,勿隨意進入當地居民家中或在屋外徘徊逗留。 2.為避免引起紛爭,島上之傳統住屋、大船及當地居民,皆勿隨意拍照。 3.依台東縣政府規定嚴禁盜採藍嶼動、植物,並禁止攜帶出境。

交通

1、島內交通:島民大部份以機車及公車代步居多,您也可租車環島,交通簡便只有環島公路一條,全長約四十五公里(約三個小時)。 ※ 公路常有豬、羊活動,且尚未設紅綠燈,請小心駕駛及注意安全。 2、對外交通: (1)、海、空路交通受天候影響很大,如遇六級或六級以上風浪時交通便告中斷;因此冬季受東北季風,夏季受颱風的影響頗鉅。全年載客量可分為三月至十月之旺季與十一月至隔年二月之淡季。 (2)、目前往返於藍嶼與台東富崗港口的客輪,大部份是以包船的方式,並無固定的船班時刻,建議遊客欲搭乘客輪前,請事先與船公司確認時刻及相關注意事項。 3、海運方面:台東富岡-綠島-藍嶼,台東富岡-藍嶼。 海路交通航運班次夏季尚能維持正常,冬季則班次不固定視天候與旅客狀況機動調度;且船隻每年要歲修一次,通常都選在冬季進行,所需時間約一至二個月。 4、空運方面:藍嶼機場,目前由德安航空公司往返運輸。台東機場與藍嶼機場距離約90公里,搭乘時間約20分鐘視天氣狀況各有不同。

歷史文化

來此可利用幾小時的時間,由山徑登上大(小)天池觀賞那壯觀的風景,沿路可以盡情欣賞藍嶼島上的奇花異草,感受一下熱帶林的美景,保證讓您嘆為觀止。沿途也可看雅美族人對山林資源的特殊管理方式,在樹上刻下代表某家族對此樹木的所有權標記,也是最原始的著作權證明方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