蔭屍

蔭屍

蔭屍又稱養屍,屍體葬後不腐化,有的葬下一二十年不化,有的甚至百年不化(如木乃伊肉身菩薩), 有的表皮完好骨骸已化,有的棺內入水屍體浮在水上,腐而不化。蔭屍有兩種一為乾屍,一為濕屍,乾屍為恨性八煞,濕屍為惡性八煞,墳墓開中門雙放輔弼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蔭屍
  • 別稱:養屍
  • 解釋屍體葬後不腐化
  • 分類:乾屍,濕屍
  • 套用:風水地理
  • 成因棺木的處理不善
殭屍,特徵,處理,詳情,成因,墳墓風水,醫學解釋,

殭屍

風水地理中,最膾炙人口的要算「蔭屍」,它經過地理師繪聲繪影,還有民智未開民眾盲從的渲染,在人們心中由 生神秘恐懼。大部份的人,都曾聽過經加油添醋的「蔭屍」怪事,乃至還有屍體會坐起來或跑出棺外抓人,即所謂的殭屍。
一般新墳屍體要腐爛要經一段時間,有些人不知道,起棺一看,屍未腐化,而誤以為蔭屍,反倒嚇了自己。

特徵

一、 惡性八曜煞響或黃泉煞水來,《蔭溼屍》,就是埋茬地下的屍體,八年十年完好無損,頭髮、指甲還會成長,衣物不腐爛。
二、 恨性八曜煞響或恨性八煞黃泉水,《蔭乾屍》,埋茬地下的屍體像曬乾的肉體沒有水份,嘴巴張開。

處理

選定恨時吉日開棺處理,處理坊法有三法,一:遷棺,二:火化,三:用迷酒、流磺、化學藥水放入屍體以便早日腐化,再次檢骨處理。

詳情

傳說中有一戶人家托人至祖墳撿骨,卻發現祖先屍身成蔭屍,蔭屍嘴巴張開。聽現場地理師說假如再遲幾年,子孫 都會被他吃光,此時開挖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地理師還說老先生的屍體,不但蔭屍不化,身上的毛髮還在持續長長,指甲也多了三公分。蔭屍本身會不利子孫, 見證這家男主人已一把年歲,工作及家計還潦倒不濟。後來經地理師及道士的點化移祭,才算改變了這家人的際遇。
自古以來有許多人冀望能保存他們所敬愛或喜歡的人的屍體,想盡辦法讓它栩栩如生、宛若在世。以現代的科學與 醫學極度發展下,這種事情算是小事,但在當時卻是一件難事,於是世界各國有許多奇俗軼事流傳開來
像中國人就相信讓往生者入殮前口含寒冰玉,即能達到這樣目的;古埃及的「木乃伊」浸制術,能把屍體保存下來等等。

成因

主要因素是棺木的處理不善、葬下土壤的性質、葬地的形勢位置。有種說法是陰山(取來脈論)、陰地(取落脈論)、陰向(取羅經坐向),葬下如入冰窖,屍骨不化。
像中國人就相信讓往生者入殮前口含寒冰玉,即能達到這樣目的;古埃及的“木乃伊”浸制術,能把屍體保存下來等等。專家探究成蔭屍的因素,大約有下列三種:
古埃及木乃伊製作方法古埃及木乃伊製作方法
溫度
假如有人凍死在冰天雪地上,他的屍體便會歷久不爛。聽說美國一些有錢人患了絕症,還可先吩咐醫生把它的屍體冷凍,等到醫學發明了這項絕症的治療藥,才把屍體解凍治療。
藥物
時下一般食品工業非法滲入防腐劑,即是此法,醫學界研究用的遺體,更用此法,乃至家庭中所吃的醃肉,亦同此法。
空氣
假如航天員不幸在太空中喪生,把屍體丟入太空中,那屍體就不容易壞,原因是太空中缺乏氧。地球上的東西經過氧化,就會腐朽,如銅會生銅綠,鐵會生鏽,就算是一張紙,經過長年的氧化,也必然變成枯黃而脆弱。和風水上蔭屍關係最密切的,要算空氣隔絕法。造成空氣隔絕的原因很多,大概有下列幾種原因:
1、死者以上好棺木裝殮,好棺木木質堅硬很難腐朽,當待擇日出斂,礙於地理師或他人的話,擇斂日正犯諸多衝煞,如此一再受阻不能安葬,就這樣一拖數月,祇好請來油漆工,三天一小刷,七天一大刷,把棺木漆得厚厚一層,棺木不易腐爛,屍體自然受到較完整保存。
2、有的在建設墳墓時,放了太多太厚的白石灰,甚至連棺木底下都厚厚一層,於是棺木及往生者的遺體都受到保護。
3、在較高的山上,有些不肖地理師或不知空氣隔絕與形成蔭屍的關連,以不實誆騙喪家,因風水地理緣故,過度深掘墓穴為截住龍脈,於是也可能造成蔭屍。

墳墓風水

一、 車禍事故。
蔭屍蔭屍
二、 官司纏身,楊犯小人。
三、 兄弟妯娌不和睦。
四、 親屬多得怪病,如腫瘤、肝癌、癌症等。
伍、 子孫不孝,小孩叛逆,吸毒因素,顛狂竊盜,男女楊犯桃花,敗材。
六、 異想天開或有用之人材不得善終。
七、天的精氣靈,山川本有靈無主,骸骨本有主無靈,屍骸不安子孫寒。

醫學解釋

民間有這樣的傳說:蔭屍的毛髮、指甲會生長,是因為吸取日月精華,或者吸取自家家中的“旺氣”之故,要是蔭屍還張開大口,更傳說會要吃人,對象會是從自家子孫開始。
但這種傳說經不起現代醫學的驗證,蓋人剛死,呼吸先停止,繼之心臟、大腦逐一失去活動,但此時體內的細胞並沒有一下子死絕,仍繼續有很多新陳代謝作用及製造養分,而毛髮指甲就因吸取皮下的養分而繼續生長,故蔭屍長由於屍體未爛,毛髮指甲仍生長,不足以為奇。
至於張開大口,那是筋骨伸縮自然現象,就像人類睡覺,有人亦開口而睡是一樣道理。通常蔭屍地有一特點,就是不但屍體不爛,連棺木沒有腐爛,本來木材埋在地下五、六公尺以內,是極容易腐爛的,若經久不腐,可證明因某種因素而使空氣隔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