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鍔病逝

蔡鍔病逝

1916年11月8日 蔡鍔病逝

袁世凱死後,黎元洪繼任為民國大總統,1916年7月6日任命蔡鍔為四川督軍兼省長。但是,這時蔡鍔的病情惡化,他草草處理了川省善後事宜,即於9月東渡日本治喉癌。1916年11月8日上午,終因醫治無效,病逝於日本福岡,年僅34歲。蔡鍔在遺囑中寫道:“我統率滇之護國軍第一軍在川戰陣亡及出力人員,懇飭羅佩金等核實呈請恤獎,以昭公允;鍔以短命,未能盡力為民國,應為薄葬。”

1917年4月12日,蔡鍔魂歸故里,北洋政府在長沙嶽麓山為他舉行國葬,蔡鍔也成為民國歷史上的“國葬第一人”。


1916年11月8日 蔡鍔病逝
1916年11月8日,蔡鍔病死,享年35歲(1882年生)。 蔡鍔,湖南邵陽人。1898年,入長沙時務學堂學習。1899年以後,兩度赴日,曾在日本士官學校學習軍事。1904年回國後,先後在江西、湖南、廣西擔任軍事教職,以善於訓練新式軍隊著稱。1911年到雲南,任新軍第十九鎮三十七協協統。武昌起義爆發後,他在昆明策動新軍回響,被推為總指揮。雲南軍政府成立,他任都督。1913年“二次革命”時,他曾籌劃回響。袁世凱覺察後,調他到北京,委以陸軍部編譯處副總裁之虛銜,而嚴密監視。1915年,當袁世凱加緊策劃稱帝之時,他以赴津診病為名,化裝逃出北京,轉道日本去昆明。12月23日,他通過任可澄、唐繼堯通電北京,要求取消帝制,並誅殺籌安會會長楊度等以謝天下。25日,他與唐繼堯等通電宣告雲南獨立,聲討袁世凱。他任護國軍第一軍總司令,率軍入川。護國戰爭勝利後,他任四川都督。1916年8月,他因病赴滬治療。不久轉日本,治療無效,死於日本。遺體送回國內,葬於長沙丘麓山。蔡鍔師事梁啓超,在政治思想上深受梁的影響。在當時的政治界和思想界,他的影響不大。但他是優秀的軍事家和軍事學家,是“軍國民教育”的提倡者之一。他一生的主要貢獻為發起和進行了護國戰爭。這個戰爭順應了反對復辟帝制的時代潮流,故一時到處回響,獲得勝利。他因此成為再造民國著名英雄。他的文章編為《蔡松坡先生遺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