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興(中國現代工商界的傑出代表)

蔡興(中國現代工商界的傑出代表)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蔡興,字祥泰,別字英輝,號禮和。中國現代工商界的傑出代表。廣東香山縣唐家灣鎮外沙村人(現廣東珠海)。1869年生。少有大志,曾在上海英華書院讀書,後赴澳洲經商,逐漸富裕,創辦永生公司,業務發展迅速。1912年返港組織大新公司,草創時期僅集資40萬元,到1936年時,資本已擴展到400萬元,後又設分公司於廣州、上海,成為我國三大百貨公司之一。他在創辦大新之前,還與馬應彪先生一起創辦先施公司,並擔任先施、大新兩大公司總行董事局主席,為香港早期著名商人。他提倡實業,開辦過或參與過馬玉山餅乾公司、興華制麵廠、華洋織造廠、中華糖廠,中國郵船公司、中澳航業公司等,還擔任廣東銀行、國民銀行、香安燕梳公司及永生公司的董事或主席,為香港早期華資企業的發展作出了貢獻。曾先後被港府委為保良局紳、團防局紳,並多次被選為華東醫院首總理、華商總會幹事值理、中山僑商會所主席。1923年還被廣東省長禮聘為顧問。曾捐資家鄉創辦禮和男女學校、修建岐光醫院,卒年不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蔡興
  • 籍貫:廣東香山
  • 性別:男
  • 出生年份:1869
生平,榮譽成就,

生平

1869年生。少有大志,曾在上海英華書院讀書,後赴澳洲經商,逐漸富裕,創辦永生公司,業務發展迅速。1912年返港組織大新公司,草創時期僅集資40萬元,到1936年時,資本已擴展到400萬元,後又設分公司於廣州、上海,成為我國三大百貨公司之一。1923年還被廣東省長禮聘為顧問。曾捐資家鄉創辦禮和男女學校、修建岐光醫院,卒年不詳。

榮譽成就

他在創辦大新之前,還與馬應彪先生一起創辦先施公司,並擔任先施、大新兩大公司總行董事局主席,為香港早期著名商人。他提倡實業,開辦過或參與過馬玉山餅乾公司、興華制麵廠、華洋織造廠、中華糖廠,中國郵船公司、中澳航業公司等,還擔任廣東銀行、國民銀行、香安燕梳公司及永生公司的董事或主席,為香港早期華資企業的發展作出了貢獻。曾先後被港府委為保良局紳、團防局紳,並多次被選為華東醫院首總理、華商總會幹事值理、中山僑商會所主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