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挖法

蓋挖法

蓋挖法:當地下工程施做時需要穿越公路、建築等障礙物而採取的新型工程施工方法,是由地面向下開挖至一定深度後,將頂部封閉,其餘的下部工程在封閉的頂蓋下進行施工。主體結構可以順作,也可以逆作。

蓋挖法適用於鬆散的地質條件、隧道處於地下水位以上的地區。

特點:對結構的水平位移小,安全係數高,對地面的影響小,只在短時間內封鎖地面交通,施工受外界氣候的影響小。但是,蓋板上不允許留下過多的豎井,後續開挖土方需要水平運輸,出土不方便,施工空間較小,施工速度慢,工期長,費用較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蓋挖法
  • 術語所屬:建築術語
  • 學科分類:建築學
  • 套用範圍:建築工程;路橋工程;市政工程等
定義,分類,施工特點,施工要求,

定義

蓋挖法:當地下工程明做時需要穿越公路、建築等障礙物而採取的新型工程施工方法。
蓋挖法是由地面向下開挖至一定深度後,將頂部封閉,其餘的下部工程在封閉的頂蓋下進行施工。主體結構可以順作,也可以逆作。在城市繁忙地帶修建捷運車站時,往往占用道路,影響交通當捷運車站設在主幹道上,而交通不能中斷,且需要確保一定交通流量要求時,可選用蓋挖法。

分類

蓋挖順作法
蓋挖順作法是在地表作業完成擋土結構後,以定型的預製標準覆蕭結構(包括縱、橫樑和路面板)置於擋土結構上維持交通,往下反覆進行開挖和加設橫撐,直至設計標高。依序由下而上,施工主體結構和防水措施,回填土並恢復管線路或埋設新的管線路。最後,視需要拆除擋上結構外露部分並恢復道路。
在道路交通不能長期中斷的情況下修建車站主體時,可考慮採用蓋挖順作法。
工程實例:深圳捷運一期工程華強路站位於深圳市最繁華的深南中路與華強路交叉口西側,深南中路行車道下。該地區市政道路密集,車流量大,最高車流量達3865輛/h.車站主體為單柱雙層雙跨結構,車站全長224.3 m,標準斷面寬18.9 m,基坑深約18.9 m,西端盾構並處寬22.5 m,基坑深約18.7 m.南側綠地內東西端各布置一個風道。主體結構施工工期為2年,其中圍護結構及臨時路面施工期為7個月。為保證深南中路在捷運站施工期間的正常行車,該路段主體結構施工採用蓋挖順作法施工方案。
蓋挖順做法蓋挖順做法
蓋挖逆作法
蓋挖逆作法是先在地表面向下做基坑的圍護結構和中間樁柱,和蓋挖順作法一樣,基坑圍護結構多採用地下連續牆或帷幕樁,中間支撐多利用主體結構本身的中間立柱以降低工程造價。隨後即可開挖表層土體至主體結構頂板地面標高,利用未開挖的土體作為土模澆築頂板。頂板可以作為一道強有力的橫撐,以防止圍護結構向基坑內變形,待回填土後將道路復原,恢復交通。以後的工作都是在頂板覆蓋下進行,即自上而下逐層開挖並建造主體結構直至底板。如果開挖面積較大、覆土較淺、周圍沿線建築物過於靠近,為儘量防止因開挖基坑而引起臨近建築物的沉陷,或需及早恢復路面交通,但又缺乏定型覆蓋結構,常採用蓋挖逆作法施工。工程實例:南京捷運南北線一期工程的區間隧道在地質條件和周圍環境允許的情況下,以造價、工期、安全為目標,經過分析、比較,選擇了全線區間施工方法。其中,三山街站,位於秦淮河古河道部位,位於粉土、粉細砂、淤泥質粘土土層中。因為是第1個車站,又位於十字路口,因此採用地下連續牆作圍護結構。除人口結構採用順作法外,其餘均為蓋挖逆作法。
蓋挖逆作法蓋挖逆作法
蓋挖半逆作法
蓋挖半逆作法與逆作法的區別僅在於頂板完成及恢復路面後,向下挖土至設計標高后先澆築底板,再依次向上逐層澆築側牆、樓板。在半逆作法施工中,一般都必須設定橫撐並施加預應力。
蓋挖半逆作法蓋挖半逆作法

施工特點

施工優點:
  1. 圍護結構變形小,能夠有效控制周圍土體的變形和地表沉降,有利於保護臨近建築物和構築物。
  2. 基坑底部土體穩定,隆起小,施工安全。
  3. 蓋挖逆作法施工一般不設內布支撐或錨固,施工空間大。
  4. 蓋挖逆作法施工基坑暴露時間短,用於城市街區施工時,可儘快恢復路面。
施工缺點:
  1. 蓋挖法施工時,混凝土內襯的水平施工縫的處理較困難
  2. 蓋挖逆作法施工時,暗挖施工難度大,費用高。
  3. 蓋挖法每次分部開挖及澆築襯砌的深度,應綜合考慮基坑穩定,環境保護,永久結構形式和混凝土澆築作業等因素來確定。

施工要求

1施工準備
1) 完成地質補勘專項工作。
蓋挖法施工現場蓋挖法施工現場
2) 基坑範圍內地表建築物已清除,地下管線已進行遷改或釆取了保護措施,作業面已具備施工條件。
3) 相應方案已編制並審批完畢,手續齊全。
4) 已按照施工方案,合理安排了施工人員、材料、機械設備等。
2測量放樣
依據甲方提供的平面、高程控制點(經覆核無誤)進行本工程的平面及高程控制網的布設,布設完畢後及開始進行施工放樣,放樣結果須經監理及第三方測量單位覆核。
1) 施工放樣前將施工測量方案報告監理審批。內容包括施測方法、操作規程、觀測儀器設備的配置和測量專業人員的配備等。
2) 固定專用測量儀器和工具設備,建立專業測量組,專人觀測和成果整理。
3) 建立測量覆核制度,按“三級覆核制”的原則進行施測。每次施測後,須經測量工程師及技術主管覆核。
4) 施工所用的導線點、水準點、軸線點要設定在工程施工影響範圍之外、堅固穩定、不易受破壞且通視良好的地方。定期對上述各樁點進行檢測,測量標誌旁要有明顯持久的標記或說明。定期對導線點、水準點進行覆核。 
5) 用於本工程的測量儀器和設備,應按照規定的曰期、方法送到具有檢定資格的部門檢定和校準,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6) 用於測量的圖紙資料,測量技術人員必須認真核對,必要時應到現場核對,確認無誤無疑後,方可使用,如發現疑問作好記錄並及時上報,待得到答覆後,才能按圖進行測量放樣。
7) 原始觀測值和記事項目,應在現場用鋼筆或鉛筆記錄在規定格式的外業手簿中。測量技術人員要認真整理內業資料,保證所有測量資料的完整。資料必須一人計算,另外一人覆核。抄錄資料,亦須認真核對。
8) 積極和測量監理工程師進行聯繫、溝通和配合,滿足測量監理工程師提出的測量技術要求及意見,並把測量結果和資料及時上報監理及第三方監測單位,測量監理工程師經過內業資料覆核和外業實測確定無誤後,方可進行下步工序的施工。
3圍護結構施工
在做好各種準備工作後,將施工基坑圍護結構,圍護結構有鑽孔灌注樁、地下連續牆等承載能力大、剛度大的支護結構,具體施工作業,根據施工圖的圍護結構類型,見相應的作業指導書。
4基坑降水
根據基坑圍護結構的不同,選擇進行坑內降水和坑外降水。
降水方法適用條件:開挖基底低於地下水位的基坑,如果環境條件允許,應根據基坑地質條件及工程特點,釆取措施降低地下水位至開挖面下50-2500px,然後才能開挖。基坑降水的主要方法有管丼降水、輕型丼點降水、噴射丼點降水、電滲丼 點降水。電滲丼點降水一般用於淤泥或淤泥質粘土等滲透係數非常小的地層;噴射丼點降水深度大,但需要雙層丼點管,安裝工藝複雜,造價高;輕型丼點設備簡單,安裝快捷,是常用方法,但降水速度慢,影響半徑小;管丼降水深度大,降水速度 大。
管丼降水一般布置在基坑開挖範圍外或基坑內部邊坡平台上,分為疏乾丼和降壓丼。疏乾丼用於降低潛水水位,降壓丼用於降低承壓水位。基坑開挖中一般釆用管丼疏乾丼降水,並可以先開挖地下水位1250px以上的土方,然後形成邊坡平台,在基坑內部邊坡平台上進行丼點降水,降低造價。
5中間柱施工
中間柱是蓋挖逆作法施工的地下車站之重要的工程構件。中間柱由中柱及基礎中樁兩部分組成,一般為永久立柱,為主體結構的承載結構。
為了減少圍護結構及中間樁柱的入土深度,可以在做圍護結構和中間樁柱之前,用暗挖法預先做好它們下面的底縱梁,以擴大承載面積。當然,這必須在工程地質條件允許暗挖施工時才可能實現,而且在開挖最下一層土和澆注底板前,由於圍護結構和中間樁柱都無入土深度,故必須釆取措施,如設定橫撐以增加它們的穩定性。
6施工頂板及頂板回填恢復路面
頂板回填碾壓密實度應滿足地面工程設計要求,如設計無要求時,按下表要求。
基坑回填碾壓密實度表
每層回填做成不少於2%的橫坡和向未填方向形成縱下坡,以利雨期排水。回填時集中力量,取、運、填、平、壓各環節緊跟作業,抓緊晴天突擊作業。
7基坑開挖
基坑開挖在降水施工完畢並降水20天后,進行土方施工。由於蓋挖法施工時已 經限定了出土口的位置,土方開挖必須根據出土口的位置,向下、左右單方向推進 開挖,基坑開挖豎向分層、對稱平衡開挖。
開挖過程中應充分發揮機械的施工效率。一個工作面上,釆用小型挖掘機進行作業,並配置小型的出土車進行出土作業,每台挖機均設專人指揮。
1) 基坑頂有動載時,坑頂緣與動載間應留有1m的護道,如地質、水文條件不良,或動載過大,應進行基坑開挖邊坡驗算,根據檢算結果確定釆用增寬護道或其 他加固措施。
2) 土方開挖過程中注意保護坑內降水丼,確保降水、排水系統的正常運轉。
3) 開挖中須遵循“在完成上步支護前不得繼續開挖”的原則,當開挖一段後及時網噴支護,然後進行下一段的開挖,直至支護完畢。
4) 基坑開挖過程中嚴禁超挖,基坑縱向放坡不得大於安全坡度,嚴防縱向滑坡。(安全坡度須按照設計圖紙規定取值,無規定時,參照《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
GB50330-2002 進行計算)
5) 加強基坑穩定的觀察和監控量測工作,以便發現施工安全隱患,並通過監測反饋及時調整開挖程式。
6) 為防止超欠挖,基坑內設計坡面0.2m範圍內的土方釆用人工開挖。
8出土口
出土口的主要工程是出土、下料和調運設備,應根據地質情況、基坑大小、施工工期等布置出土口。為了便於安裝提升設備(龍門吊、電動葫蘆、汽車吊)和堆土等,出土口靠近地面運輸道路設定,布置在基坑端頭或側邊。出土口結構施工應
預留鋼筋,出土完成後進行封閉。
9上下人口
在施工初期,由於各個工作面還沒有連通,一般出土口兼作上下人口,當各個工作面擴大連通之後,應設定專門的上下人口,深基坑的上下人口應安裝步梯,一般情況下,根據上下人的多少,確定步梯的寬度,一般不宜小於3m,對於深度超過 20m的基坑除安裝步梯外,應安裝電梯。一般情況下,一個出土口宜對應一個上下人口,上下人口可同時兼作消防口、通風口、排水口等。
10基坑清理
基坑開挖後,釆用人工清除坑底鬆土,剷平凸起部分,修正邊坡。以鏟為主,超挖部分須報告監理、設計單位等共同研究處理。
基坑底預留750px厚土方釆用人工開挖,人工開挖期間測量組跟班進行標高測量,確保基坑底開挖標高符合設計要求,嚴禁超挖。
11基坑檢查
1) 基坑開挖到基坑底高程後,必須進行基底檢驗,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基坑檢驗合格後,應儘快進行下道工序施工,儘量縮短暴露時間。
2) 利用測量控制系統,對基底進行放樣,測設基礎底面中心十字線、輪廓線和基坑底高程。樁點應設定牢固,並掛線以備檢查。
12基底處理
當基底以下地質不符合地基承載力要求時,應通過變更設計釆取處理措施,處理方法隨地基土質不同而異。
如遇到地基軟硬不均、溶洞、裂隙、泉眼等特殊情況,應釆用換土法、土樁法、砂樁法、重錘夯實法、強夯法、旋噴法、塑膠排水法、振動水沖法、化學液體加固法等特殊的處理方法。對於粉質土、黃土、砂土、小粒徑等基底,也可釆用旋噴樁加固。
13監控量測反饋程式
捷運車站沉降變形監測資料均釆用計算機配專業技術軟體進行自動化分析、處理。根據實測數據分析、繪製各種表格及曲線,當曲線趨於平衡時推算最終值。
監測人員按時向施工監理、設計單位提交監控量測周報和月報,並綜合分析監測成果,對當月的施工情況進行評價並提出施工建議,及時反饋指導信息,調整施工參數,保證安全施工。
14 基坑監測
為了基坑開挖施工的安全,保證工程質量,為使周圍已有建築物、市政設施、地下管線等不受損傷、少受干擾,必須對基坑開挖全過程進行系統監測。
基坑放坡開挖監測工作主要為:地表沉降值、坡面位移值、地下水位監測值。通過監測,隨時掌握邊坡的穩定狀態、安全程度,為設計和施工提供信息。
1) 基坑土體、地表建築物及地下管線沉降觀測:釆用精密的水準儀進行量測。主要釆用精密水準測量方法進行,沉降觀測點直接設定在被觀測對象的特徵點上,並在遠離基坑或穩定的位置設定基準點。施工初期每天觀測1-2次,施工後期可每 隔7天觀測1次。
2) 降水觀測:利用丼點降水丼作為水位觀察丼,釆用水位儀進行監測,施工出去每天觀測1次,後期可1-2天觀測一次。根據水位變化情況調整抽水泵的開閉。
3) 在基坑開挖支護施工過程中,每次監測結果及時向項目部和監理工程師報告。提交階段成果資料包括:沉降觀測成果表、水平位移觀測成果表、水位監測成果表,當基坑變形出現異常情況時,加密監測次數,對監測數據進行分析研究,提出基坑安全的合理化建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