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線

埋線

穴位埋藥線療法是根據針灸學理論、中藥學和現代物理學相結合的產物,它通過針具和藥線在穴位內產生的生物物理作用和生物化學變化,將其刺激信息和能量以及中藥通過經絡傳入體內,而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實際上埋線療法是一種融多種療法,多種效應於一體的複合性治療方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埋線
  • 起源:石家莊
  • 西醫發明人:陸建
  • 中醫創始人:任樹森
穴位埋線,治療,手術埋線,操作方法,禁忌症,注意事項,做雙眼皮,相關提醒,新型特點,埋線減肥,

穴位埋線

中醫穴位埋線的發展
穴位埋線起源於石家莊,西醫埋線的發明人為陸建,中醫埋線的創始人為任樹森,兩種埋線的區別在於指導理論不同 ,2005年,國家衛生部對於中醫穴位埋線予以了充分肯定,並將其列為"百年百項中醫適宜技術推廣項目"之一,2007年,在河北省衛生廳中醫藥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河北省首先於2007年在河北省批准成立了"河北省中醫藥學會中醫埋線療法專業委員會",這在官方學術領域為第一家.<<河北日報>>予以了報導,在河北省中醫藥管理局的推薦下,2010年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王國強部長主編的<<中醫適宜技術手冊第三冊>>,任樹森編寫了第八章<<中醫穴位埋線>>,將中醫埋線療法列為中醫適宜技術重點推廣項目,向全國推廣,其中穴位埋線的操作手法為"任氏兩快一慢"此手法被重點推廣,此書已以檔案的形式下發全國,為配合中醫埋線療法的推廣.2011年任樹森主編了<<中醫穴位埋線療法>>一書,此書由"中國中醫藥出版社"向全國發行,現已再版發行.
它的主要效應有:
  1. 穴位封閉效應
埋線前進行的局部麻醉,作用於皮膚,相當於穴位封閉的方法。皮膚上的穴位通過經絡溝通和聯繫臟腑,局麻產生的刺激衝動可起到調整臟腑,平衡陰陽,調和氣血的作用。
2.針刺效應,埋針效應
埋線時的針刺入穴位,通過刺激手法,均可產生酸脹感覺,埋入的藥線,可代替針灸針在穴位內產生針刺效應。同時藥線需要較長一段時間才能吸收,也達到埋針作用。
3.組織療法效應
藥線作為一種異體蛋白,埋入穴位以後相當於異種組織移植,可使人體產生變態反應,使淋巴細胞致敏,其細胞又配合體液中的抗體,巨噬細胞等,反過來破壞分解、液化藥線,使之變成多肽、胺基酸等,最後被吞噬吸收,同時產生多種淋巴因子。這些抗原刺激物對穴位產生生理物理及生物化學刺激,使局部組織產生變態反應和無菌性炎症,及至出現全身反應,從而對穴位局部產生刺激作用的同時提高人體的應激能力,激發人體免疫功能,調節身體有關臟腑器官功能,使活動趨於平衡,疾病得到治癒。
總之,埋線療法集多種刺激效應於一體,互相配合,相形益彰,共同發揮作用,形成一種複雜而持久柔和的非特異性刺激衝動,一部分傳入神經到相應節段的脊髓后角,抑制相鄰的病理信息,內傳臟腑起調節作用,另一部分脊髓后角上傳大腦皮層,加強中樞對病理刺激傳入興奮的干擾、抑制和替代,再通過神經——體液調節來調整臟腑,使疾病達到治癒的目的。
主要作用
1、協調臟腑,平衡陰陽
埋線的各種效應及刺激過程,形成一種複雜的刺激信息,通過經絡的輸入,作用於機體,導致功能亢進者受到抑制,衰弱者產生興奮,起到調整人體臟腑功能,糾正陰陽的偏勝或偏衰的作用,使之恢復相對平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