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奴單于

蒲奴單于

蒲奴單于為匈奴呼韓邪單于之孫,烏達鞮侯單于的弟弟。繼烏達鞮侯單于之後的單于。公元48年,呼韓邪單于之孫日逐王比率4萬多人南下附漢,被漢朝安置在河套地區,稱為南匈奴。留居漠北的稱為北匈奴匈奴一分為二。

基本介紹

  • 本名:蒲奴單于
  • 所處時代:漢朝
  • 民族族群:匈奴
  • 出生地河套地區
  • 即位背景:臨終
基本信息,即位背景,南北匈奴,

基本信息

蒲奴單于為匈奴呼韓邪單于之孫,烏達鞮侯單于的弟弟。繼烏達鞮侯單于之後的單于。公元48年,呼韓邪單于之孫日逐王比率4萬多人南下附漢,被漢朝安置在河套地區,稱為南匈奴。留居漠北的稱為北匈奴匈奴一分為二。

即位背景

呼韓邪單于臨終之時,遺言讓自己的兒子們依次作單于。兒子們倒也聽話,單于寶座依次傳遞,公元十八年,傳到了輿的手上。輿做了單于,按照次序任命王昭君的兒子右谷蠡王伊屠知牙斯為左賢王,做這場單于接力賽的下一個接棒人。
然而輿做了單于後,慢慢品出了權力的滋味,所謂食髓知味,深感權利的可愛,肥水不流外人田,便想違背呼韓邪的遺言,把單于傳給自己的兒子。於是就找了個藉口,剝奪了伊屠知牙斯的接力賽資格,並殺了他,立自己的兒子烏達鞮侯為左賢王,作單于的繼承人。可憐的伊屠知牙斯空等了五十多年,到頭來竹籃打水一場空,並且性命不保。
呼都而屍單于殺了伊屠知牙斯,惹惱了一個人。此人就是呼都而屍單于的侄子,烏珠留單于的長子,時任奧鞬日逐王的比。早在西漢時期,漢朝政府把歸順的匈奴人安置在邊境八個郡縣,保留他們的部族結構,依舊由其自治,稱為屬國。王莽新朝末期,漢匈邊境再起戰火,這些屬國很快歸順匈奴,成為匈奴騎兵進攻漢地的先鋒。為便於管理,呼都而屍單于在這裡設下八部大人,而以日逐王比作為他們的總頭目。這是匈奴第一次改變左、中、右三權分立的格局,一變而為左、中、右、南四部。面對呼都而屍單于的獨裁行徑,奧鞬日逐王比心懷不滿,發牢騷說:“如果按兄弟次序來說,右谷蠡王伊屠知牙斯應當繼位;如果可以傳給兒子的話,那我是前任單于的長子,我應當繼位。”比既怨恨呼都而屍單于,又害怕禍及自身,去單于王庭議事的次數就漸漸少了。時間一長,呼都而屍單于也對他起了疑心,派了兩名骨都侯去比的駐地監督他的部眾。公元四十六年即建武二十二年,呼都而屍單于在位二十九年後病死,兒子烏達鞮侯即單于位。然而這位烏達鞮侯無福消受乃父留給他的權利美味,單于寶座還沒有坐熱就一命嗚呼了。主政貴族們又立烏達鞮侯的弟弟做了單于,是為蒲奴單于。

南北匈奴

右奧鞬日逐王比在這場單于接力賽中竟然被剝奪了參賽資格,心懷憤恨,便欲與蒲奴單于分庭抗禮。其時,匈奴境內連年乾旱和蝗災,赤地千里,草木盡枯,又加上瘟疫流行,人畜死耗大半。建武二十三年春,蒲奴單于害怕東漢王朝趁匈奴災荒之際出兵討伐,派遣使者到漁陽會見漢朝官吏,希望與東漢和親。
光武帝劉秀知道,由於自己忙於平定內亂,無暇顧及北境,匈奴人得寸進尺,不斷侵擾邊塞,和親不過是匈奴人索要財物的藉口,因此,出於禮儀上的考慮,僅僅派中郎將李茂回訪匈奴。
右奧鞬日逐王比得知單于和親意圖,深知漢匈一旦和親,自己的下一步行動便無法實施,就借邊塞之便,先行密派漢人郭衡帶了匈奴地圖到了西河郡,獻給了西河太守,要求歸順漢朝。
右奧鞬日逐王比的一行一動早被負責監視他的兩個骨都侯察覺,趁參加五月龍城祭祀的機會稟告了蒲奴單于,密謀殺掉右奧鞬日逐王比。不巧右奧鞬日逐王比的弟弟漸將王潛伏在王庭蒲奴單于身邊,得知此事,忙快馬奔回八部匈奴,告知了比。事已至此,右奧鞬日逐王比孤注一擲,急忙召集八郡部眾共四五萬人馬,準備等兩位骨都侯回來,便殺了他們起事。
兩位骨都侯領了蒲奴單于密令,回駐地便宜行事。還在路上,便發覺了比的動作,知道不妙,策馬而逃,回王庭稟報蒲奴單于。
蒲奴單于立即出兵討伐,然而經過這場旱蝗大災,已經沒多少兵力可調,只帶了一萬多軍士前往討伐。日逐王比陳兵嚴陣以待,蒲奴知道打不過,只好撤回單于庭。公元四十八年,即建武二十四年春,八部匈奴貴族見事情到了如此地步,騎虎難下,只好順從了比的歸順漢朝的主意,立比為單于,即醢落屍逐鞮單于,公開與蒲奴單于決裂。當初比的祖父呼韓邪單于歸順漢朝,換來了匈奴幾十年的安定。為了沾一沾祖父的光。比決定襲用呼韓邪的名號,也叫做呼韓邪單于。我們權且稱他為呼韓邪二世。
這年冬天,呼韓邪二世來到五原塞,向漢朝表示永為藩籬,抵禦北虜(北匈奴)。稱自己的同族為“虜”,說明八部匈奴因為長期漢化,與北匈奴在生產方式、文化形態上已經存在很大差異,南匈奴已經在不自覺中接受了漢人的“夷夏之辯”,而且認為自己已經脫離夷的行列。
漢光武帝劉秀一直為北方邊境發愁。他知道自己的手下眾將對付各路豪強地主等無組織的烏合之眾還可以,而要對付強悍的匈奴鐵騎,實在勉為其難。而匈奴一直是憑藉武力騷擾邊塞,索要財物。如今主動歸順,正不知葫蘆里裝的什麼藥,劉秀便要朝廷大臣議論此事。
大臣們都認為,如今天下初定,國力空虛。而匈奴人性情乖戾莫測,這歸順的事情不能答應。
而東漢開國名將耿弇的兒子耿國時為五官中郎將,眼光獨到,說:“臣以為宜如孝宣皇帝接受呼韓邪單于歸順的舊例,接受比的歸順,讓他們在東方抵禦鮮卑,北邊抗拒北匈奴,帶領四夷,保衛邊郡,使塞下再無夜開城門之警情,實在是保萬世安寧的良策。”
呼韓邪單于二世見漢朝遲遲沒有回音,唯恐發生意外,忙又派兒子帶上大批禮物到洛陽當面陳說自己的心愿,並把兒子留下作為人質。
劉秀採納了耿國的建議,同意比歸順漢朝。
為此,劉秀又詢問朗陵侯臧宮的意見。臧宮說:“匈奴發生了饑荒瘟疫和分裂爭鬥,我願得到五千騎兵去
立戰功。”光武帝笑道:“面對常勝將軍,難以商議敵情。我要自己考慮此事。”
公元五十年,劉秀派中郎將段彬前往邊塞,幫助比在五原塞以西八十里處建立單于庭,又仿照西漢對待呼韓邪單于的舊例,頒給金質璽綬、冠帶、衣服、車馬、錦繡等物及米兩萬五千斛、牛羊三萬六千頭。
為便於以後控制,漢朝又把比的單于庭遷到雲中郡。從此,匈奴分裂為南、北二部。南、北匈奴的分裂,使匈奴勢力再次受到削弱,並成為匈奴由盛轉衰並西遷的轉折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