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德維的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蒙德維的亞
  • 英文名:Montevideo
  • 所屬地區:烏拉圭南美洲
  • 下轄地區:舊城和新城
  • 建立時間:1726至1730年間
  • 面積:530平方公里
  • 人口:138萬人(2000年6月)
  • 地理位置:拉普拉塔河畔,與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隔河相望
  • 著名景點:憲法廣場 、獨立廣場
  • 主要街道:7月18日大道
  • 名人:阿蒂加斯
  • 知名產業:肉類冷藏和加工
簡介,氣候,由來,交通與經濟,現象,主要街道,地位,

簡介

烏拉圭首都蒙得維的亞[Montevideo],坐落在拉普拉塔河畔,與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隔河相望.這裡氣候溫和,常年綠樹成蔭,鮮花盛開,素有"南美的瑞士"之稱。
蒙得維的亞 (Montevideo) 是烏拉圭東岸共和國首都,位於拉普拉塔河下游,瀕臨南大西洋,面積為530平方公里,人口138萬(2000年6月),相當全國人口的一半。它是烏拉圭全國政治、經濟、交通和文化的中心,烏拉圭的最大海港,也是烏拉圭的海上門戶。   
蒙得維的亞因偶然被一個葡萄牙水手的一聲呼叫而定都,名垂後世.1516年,西班牙航海探險家索利斯涉足烏拉圭的拉普拉塔河(又名銀河).3年之後,葡萄牙航海家,後來放棄本國國籍加入西班牙籍的麥哲倫,帶領船隊又駛進銀河.一個在桅桿上瞭望的葡萄牙水手突然看到一片陸地,他一聲驚呼:"我看到一座山(葡萄牙語音是蒙得維的亞)".蒙得維的亞之名從此載入烏拉圭的史冊.當年偶被發現的這個海拔50米高的山崗,烏拉圭人叫塞羅山.其實塞羅山一點也不吸引人,但它是蒙得維的亞歷史的見證.18世紀初,西班牙殖民者為了防禦葡萄牙人和英國人的入侵,在塞羅山上建起了一座要塞,這就是最初的蒙得維的亞城.

氣候

城雖處南緯35度的溫帶地區,但一年四季溫差不大,氣候宜人,遍地樹木花草,空氣清新。城區公園密布,適於游泳的幾處大型海灘附近已建成環境幽靜的住宅區。辦公樓房和居民住宅多為歐式建築風格。年平均氣溫16℃,1月平均氣溫為23℃,7月平均氣溫為10℃。每年5月至10月多霧。全年平均降雨量約1000毫米。

由來

“蒙得維的亞”的原意是葡萄牙語“我看到山了”。蒙得 (MONTE)是“山”,維的亞 (VIDEO)為“我看到了”。據傳,17世紀,葡萄牙探險隊首次抵達這裡時,一水手發現老城西北部一座海拔僅139米的小山時驚呼:“我看到山了”,蒙市由此得名。但此說並不被學術界認可。蒙得維的亞開始是一個軍事要塞和港口的混合體,有著悠久的移民傳統。蒙市建於1726至1730年間,當時是西班牙人德薩瓦拉(Bruno Mauricio de Zabala)於1726年的聖誕節時在此建立軍事要塞並安置了13戶居民。蒙得維的亞市不僅是烏全國政治、經濟、貿易、金融和文化中心,且為拉美南角地區歷史較悠久的主要港口城市之一。

交通與經濟

蒙得維的亞市的交通運輸有鐵路、公路及空運向全國輻射,並通向阿根廷及巴西等國。該市還集中了全國3/4的工業,以肉類冷藏和加工規模最大,還有紡織、麵粉、石油冶煉、化學及製革等工業。蒙得維的亞港擁有聞名於世界的構思獨特的陽台,被譽稱為“陽台王國”,港口距全國最大的國際機場車程約30分鐘,有定期航班飛往世界各地。蒙得維的亞港也是南美洲的主要港口之一。
蒙市匯集全國70%的工業,商業發達,文化普及,金融市場活躍。從1994年使用光纖電纜與外部通訊,人均計算機占有量和哥斯大黎加同居拉美首位,人均數字元元程控電話比巴西多三倍,比智利多兩倍。全國計算機用戶都可與Internet聯網,主要出版物可通過該國際網路在世界各地閱讀。有五家電視台和三家有線電視台,十八家電台和四家發行全國的日報。該市是拉美一體化協會總部、南方共同市場秘書處的所在地。  

現象

現在的蒙得維的亞分舊城和新城兩部分.舊城擠在一條伸向河灣去的狹小半島上,雖僅占目前城區很小一部分,但保留了西班牙殖民時代的建築風格.街道布局比較工整,但顯得狹窄擁擠.在米格萊特河邊,還保留著一些昔日富人修建的精緻別墅,古樸典雅的伊比利亞式建築和寧靜的氣氛,正是這座舊城的特色.舊城的市中心在憲法廣場,廣場上有18世紀末建造的天主教堂,這是南美洲著名的教堂之一.廣場附近還有建於1804年的舊市政廳,這座殖民時期的建築目前已成為歷史繪畫和家具陳列館.全市最繁華的商業中心也在這裡.   

主要街道

新城的主要街道是"7月18日大道".它像一條大動脈,日夜搏動,貫穿全城.這條大道是為紀念1830年7月18日宣布烏拉圭第一部憲法而命名的.大道兩邊同一條條的小街相接,渾然一體,有如一個大棋盤.這些小街都以烏拉圭的歷史人物和各省省名為街名.   
"7月18日大道"的起點是獨立廣場,在從這裡延伸到立憲者塔五六公里長的路段上,兩旁商店林立,高層建築較少.每隔三五個街口,就有廣場和街心花園,周圍綠樹如茵,花樹相繞,豎立了許多烏拉圭和世界歷史名人的塑像.獨立廣場是烏拉圭驕傲的象徵.廣場中央矗立著烏拉圭獨立之父阿蒂加斯跨著戰馬,腰掛戰刀的銅像.銅像高17米,重30噸.阿蒂加斯1764年出生,一生戎馬倥傯,把自己的生命全部獻給了烏拉圭獨立解放事業,1850年逝世.烏拉圭人尊他為獨立之父.他的遺體就安葬在銅像下的墓地.獨立廣場兩側是烏拉圭政府大廈和維多利亞大旅館.靠近政府大廈是1856年建築的索利斯大劇院,以演古典戲劇和歌舞著稱.   
在"7月18日大道"中段,有一個自由廣場,廣場上有一座自由紀念碑,碑頂的自由女神手持火炬,聳入雲空.廣場周圍有銀行,旅館,飯店,旅行社和陸海空運輸公司,還有外幣兌換商店和各種小攤.到了夜晚,燈火通明,五彩的霓虹燈非常耀眼,顯示出一派繁華景象.自由廣場常是青年學生和工人民眾集會,示威遊行的場所."7月18日大道"還有好幾個廣場和街心花園,各具特色.   

地位

蒙得維的亞是南美洲最美麗的城市之一.市內風景優美,街道清潔,綠樹成蔭.普拉多公園是市內最古老,最著名的公園,園內植有800多種玫瑰,使這個城市有"玫瑰之城"的雅稱.最吸引遊人的是蒙得維的亞的拉普拉塔河岸的沙灘,沿河岸有十幾個寬廣的沙灘,一條河濱大道把它們串連起來.平靜的河水,潔白的沙灘和宜人的氣候,使蒙得維的亞成為世界避暑勝地之一.每年12月8日是烏拉圭的"沙灘日",天主教在這一天要為河水舉行祈禱儀式,游泳季節也從這一天開始.遊客在白色的沙灘上支起色彩斑斕的遮陽傘,穿著五顏六色的游泳衣,把沙灘裝點得絢麗多姿.   
蒙得維的亞是全國最大的工商業中心.全國3/4的工業集中於此,90%的對外貿易由此進出.工業的肉類冷藏,加工最為重要,紡織,麵粉,製革,化學,煉油,造船,水泥等也較著名.   
蒙得維的亞是南太平洋上的重要港口,是通向巴西,阿根廷和南美心臟地帶的門戶之一.烏拉圭全國鐵路,公路和航空線,都以蒙得維的亞為中心,並聯繫著南美洲其他大城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