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莊

葡萄酒莊

貯存和釀造葡萄酒。葡萄的種植、葡萄酒的釀造和貯存、灌裝過程都在酒莊內進行。酒莊還可以開發旅遊以及度假休閒功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葡萄酒莊
  • 外文名:winery
  • 附加功能:開發旅遊以及度假休閒功能
葡萄酒的起源,列級莊制度,歷史傳說,

葡萄酒的起源

中國葡萄酒的起源也很早。最早對葡萄的文字記載,見於《詩經》。古代原生葡萄,統稱山葡萄、刺葡萄等,也叫野葡萄。葡萄在《史記》中寫作“蒲陶”,在《漢書》中寫作“蒲桃”,(後代書》中寫作“蒲萄”,可見,早在周代,就已經有了人工種植的葡萄園了。
《史記·大宛列傳》:西漢建元三年(公元前138年)張騫奉漢武帝之命,出使西域,看到“宛左右以蒲陶為酒,富人藏酒萬餘石,久者數十歲不敗”。隨後,“漢使取其實來,於是天子始種苜蓿、蒲陶,肥澆地……”可知西漢中期,中原地區的農民已得知葡萄可以釀酒,並將歐亞種葡萄引進中原了。他們在引進葡萄的同時,還招來了釀酒藝人,自西漢始,中國有了西方製法的葡萄酒人。 三國時期的魏文帝曹丕說過:“且說葡萄,醉酒宿醒。掩露而食;甘而不捐,脆而不辭,冷而不寒,味長汁多,除煩解渴。又釀以為酒,甘於曲糜,善醉而易醒……”這對葡萄和葡萄酒的特性,認識得非常清楚了。只是葡萄酒只限於在貴族中飲用,平民百姓是絕無口福的。
唐朝貞觀十四年(公元640年),唐太宗命交河道行軍大總管侯君集率兵平定高昌。高昌歷來盛產葡萄,在南北朝時,就向梁朝進貢葡萄。《班府元龜 卷970》說:唐朝破了高昌國後,收集到馬乳葡萄放到院中,並且得到了釀酒的技術,唐太宗把技術資料作了修改後釀出了芳香酷烈的葡萄酒,和大臣們共同品嘗。這是史書第一次明確記載內地用西域傳來的方法釀造葡萄酒檔案,長安城東至曲江一帶,俱有胡姬侍酒之肆,出售西域特產葡萄酒。
中國葡萄酒雖有漫長的歷史,但生產規模不大,產量不多。直到清光緒十八年,華僑張弼士先生集資350萬兩銀子,在山東省煙臺市成立了張裕葡萄釀酒公司,張弼士雇用上千人,修建葡萄園,並從法國、義大利等歐洲葡萄釀酒國家引進25萬株葡萄植株共129個品種;並重金聘請了奧地利駐煙臺領事為釀酒技師,先後釀成了紅葡萄酒、白葡萄酒、苦艾酒、白蘭地等16個系列產品。
一九一五年,張弼士率領“中國實業考察團”赴美國考察,適逢舊金山各界盛會,慶祝巴拿馬運河開通,舉辦國際商品大賽。張就把隨身攜帶的“可雅白蘭地”、“玫瑰香紅葡萄酒”、“瓊瑤漿”等送去展覽和評比,均獲得優勝。後來,“可雅白蘭地”改為“金獎白蘭地”,一直沿用到現在。

列級莊制度

1855年,法國正值拿破崙三世當政。三世國王想借巴黎世界博覽會的機會向全世界推廣波爾多葡萄酒,而且想讓全國的葡萄酒都來參展。於是,他請波爾多葡萄酒商會籌備一個展覽會來介紹波爾多葡萄酒,並對波爾多酒莊進行分級。這無異於去捅一個馬蜂窩,因為那些酒莊個個都很自以為是,然而勝出者只能有一個。於是波爾多商會把責任推託給一個葡萄酒批發商的官方組織Syndicat of Courtiers,讓他們將所有酒莊分為5級,每個吉倫特區的紅酒生產者都包括在其中一個級別里。兩周后,Syndicat of Courtiers拿出了他們的分級,包括58個酒莊,1個超一級,4個一級,12個二級,14個三級,11個四級和17個五級。
所有的列級酒莊,一般會在酒標上標註: Grand Cru Classe 。象拉圖這樣的一級酒莊,有時候會標註為: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其他級別的酒莊紅酒,誠信度較高的經銷商會在資料上標註清楚:2eme Grand Cru Classe , 3eme Grand Cru Classe , 4eme Grand Cru Classe , 5eme Grand Cru Classe 等。

歷史傳說

古代的波斯是古文明發源地之一。多數歷史學家都認為波斯可能是世界上最早釀造葡萄酒的國家。
傳說古代有一位波斯國王,愛吃葡萄,曾將葡萄壓緊保藏在一個大陶罐里,標著"有毒",防人偷吃。等到數天以後,國王妻妾群中有一個妃子對生活發生了厭倦,擅自飲用了標明"有毒"的陶罐內的葡萄釀成的飲料,滋味非常美好,非但沒結束自己的生命,反而異常興奮,這個妃子又對生活充滿了信心。她盛了一杯專門呈送給國王,國王飲後也十分欣賞。自此以後,國王頒布了命令,專門收藏成熟的葡萄,壓緊盛在容器內進行發酵,以便得到葡萄酒。
隨著古代的戰爭和商業活動,葡萄酒釀造的方法傳遍了以色列、敘利亞、小亞細亞等阿拉伯國家。由於阿拉伯國家信奉伊斯蘭教,而伊斯蘭教提倡禁酒律,因而阿拉伯國家的釀酒行業日漸衰萎,目前幾乎被禁絕了。後來葡萄酒釀造的方法從波斯、埃及傳到希臘、羅馬、高盧(即法國)。然後,葡萄酒的釀造技術和消費習慣由希臘、義大利和法國傳到歐洲各國。由於歐洲人信奉基督教,基督教徒把麵包和葡萄酒稱為上帝的肉和血,把葡萄酒視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飲料酒,所以葡萄酒在歐洲國家就發展起來,因此法國、義大利、西班牙成為當今世界葡萄酒的"湖泊",歐洲國家也是當今世界人均消費葡萄酒最多的國家。歐洲國家葡萄酒的產量,占世界葡萄酒總產量的80%以上。此外還有一說為葡萄酒起源於希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