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權人

著作權人

著作權人(CopyrightOwner)又稱“著作權主體”,是指依法對文學、藝術和科學作品享有著作權的人。著作權人可分為原始著作權人和繼受著作權人。原始著作權人指創作作品的公民和依照法律規定視為作者的法人或者非法人單位;繼受著作權指通過繼承、受讓、受贈等法律許可的形式取得著作權財產權的公民、法人或者非法人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著作權人
  • 外文名:CopyrightOwner
  • 別名:著作權主體
  • 屬性:科學作品享有著作權的人
基本信息,分類,作者,非作者,案例分析,案例,分析,

基本信息

原始著作權人享有的是完整的著作權人身權和財產權;繼受著作權人享有的只是著作權的財產權,而對著作權的人身權則只有保護的義務。
著作權人除依著作權法第九條規定的“作者、公民、法人、其他組織”以外,下列情況的作者,可依法成為著作權人。
電影作品中的其他作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十五條規定:電影作品和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的著作權由製片人享有,但編劇、導演、攝影、作詞、作曲等作者享有署名權,並有權按照與製片者簽訂的契約獲取報酬。
電影作品和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中的劇本、音樂等可以單獨使用的作品的作者有權單獨行使其著作權。
職務作品的作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第十六條規定:因職務創作完成的作品,其著作權歸作者享有。
所謂職務作品,是公民為完成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工作任務所創作的作品,這類作品的著作權歸作者所有,但是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有權在其業務範圍內優先使用。作品完成兩年內,未經法人或其他組織同意,作者不得許可第三人以與單位使用的相同方式使用該作品。
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職務作品,作者只享有署名權,著作權中除署名權以外的權利歸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享有:
1、作者創作的職務作品主要是利用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物質技術條件,並由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承擔責任的工程設計圖、產品設計圖、地圖、計算機軟體等職務作品;
2、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或者依契約約定著作權由法人、其他組織享有著作權的職務作品。
委託作品
受委託創作的作品,著作權的歸屬由委託人受託人委託契約中約定,契約中沒有訂立或者沒有作明確約定的,著作權屬受託人。
國家享有著作權
1、著作權屬於法人、其他組織,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變更、終止,著作權由承受其權利、義務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享有,沒有承受其權利、義務的法人、其他組織,著作權由國家享有;
2、公民死亡,其著作權依繼承法轉移,但公民死亡,依繼承法等相關法律規定無轉移對象的,著作權由國家享有。

分類

我國《著作權法》第9條把它分為兩類:一類是作者,即直接創作作品的人;另一類是非作者,即是通過某種法律關係獲得著作權的公民、法人或者非法人單位。

作者

是指直接創作作品的公民。《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
著作權人維權初勝著作權人維權初勝
由此可見,構成作者的要件有兩個:
1)只有公民即自然人才能成為作者,法人或非法人單位不能成為作者。公民成為作者,享有著作權,是基於他們對文學、藝術和科學作品的創作而產生的。
從年齡和行為能力上看,無論是成年人還是未成年人,是具有完全行為能力的人還是限制行為能力的人,只要有創作能力,並有作品問世,均可以成為作者,他們依法對自己創作的作品享有著作權。從創作人員從事的職業上看,無論是從事文學、藝術和科學技術作品的專業人員,還是從事其他職業的非專業創作人員,凡是創作了文學、藝術和科學技術作品的,均稱為作者。因此,作者不等於作家,作者的範圍遠遠要比作家的範圍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