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落長安(2011年姚曉峰執導電視劇)

葉落長安(2011年姚曉峰執導電視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葉落長安》又名《逃亡1942》,是根據西安作家吳文莉的同名獲獎小說改編。該劇由陝西文化產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文化產業風險投資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投拍,姚曉峰執導,陳小藝劉濤倪大紅張暘馬浴柯趙崢毛曉彤曹津歌主演的歷史情感劇。

《葉落長安》講述了1942年中原戰亂饑荒的背景下,一個典型“中國式”家庭從河南逃荒至陝西,並在六十年中歷經風雨守望幸福的故事。

基本介紹

  • 集數:40集
  • 製片地區:內地
  • 類型:劇情
  • 首播時間:2011年10月1日 
  • 首播平台:吉林都市頻道
  • 導演:姚曉峰
  • 編劇:趙冬苓
  • 主演:陳小藝,劉濤,倪大紅,張暘,馬浴柯,趙崢,毛曉彤,曹津歌
  • 中文名:葉落長安
  • 其它譯名:逃亡1942、苦盡甘來
  • 出品時間:2010
  • 上映時間:2012年5月27日(上星)
  • 上星平台:陝西/山東/北京/吉林衛視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劇集評價,播出信息,

劇情簡介

1942年,河南連年災荒,難民們大規模逃荒到陝西,年僅十歲的郝玉蘭跟隨父親也融入遷徙大軍,在古城西安的小東門落下了腳。玉蘭為生活所迫,嫁給了比她大二十歲、並已經有了兩個孩子的白老四,後又共同生育了五個孩子。玉蘭和她的七個孩子以及小東門的河南鄉親們相濡以沫,共同渡過了幾十年的風風雨雨。
無論生活多么艱苦,玉蘭都充滿希望地活著,她對自己許下了三個願:讓和藹慈祥的二奶奶安享晚年;開一家河南風味餐館,讓父親有用“武”之地;撫養孩子健康成長,個個過上好日子……隨著時代的變遷和改革開放,玉蘭的希望一個個成為現實。玉蘭和他的老鄉們都各自找到了自己的倖幸福。郝玉蘭從當初那個逃荒而來的小姑娘變成了能夠為家人、朋友撐起一片天空的大女人,歲月的磨礪也讓她身上的母性光輝愈發的耀眼。兒女們由對她的不理解到深深地敬佩。是她,幫助大女婿長安的工廠度過危機;是她,時時記掛著漂泊在外的二女兒槐花;也是她,背著難產的小女兒牡丹去醫院。最後,她選擇與小兒子東京生活在一起,用餘下的時光來彌補對兒子的虧欠。
玉蘭的幾個孩子也都長大各自成家。當年愣頭愣腦的長安成了家具廠廠長,在走了一段彎路之後,重拾初心,原諒了競爭對手,與蓮花踏踏實實地過日子。當年發誓不再回錦華巷的槐花在經歷了感情的挫折之後回到家裡,卻不料擾亂了初戀情人平靜的生活,無奈之下,遠走他鄉,繼續追尋自己的幸福。歲月流逝,唯有真情不變。

角色演員介紹

  • 葉落長安(2011年姚曉峰執導電視劇)
    演員:陳小藝
    郝玉蘭出生在河南開封附近,是家中的長女,除了父母,下面還有三個弟弟。她父親是開封豫盛酒樓大廚師,母親是農村婦女,極重男輕女。1938年,蔣介石下令扒開花園口大堤,她的家鄉成了澤國;後來又發生大旱,民不聊生。她的父親失業了,帶著她母親和三個弟弟向西逃荒,為了減輕負擔,把她騙到了二奶奶家。
  • 葉落長安(2011年姚曉峰執導電視劇)
    演員:倪大紅
    白老四並不是個精明強幹的人。他的年紀已經不小了,又沒有一技之長,只能靠拉車送貨這樣的“苦累”掙一些微薄的收入補貼家用。作為一家之主,老四深感愧對妻兒。
  • 葉落長安(2011年姚曉峰執導電視劇)
    演員:劉濤
    玉蘭的大孩子,不管家裡遇到啥事無疑都要落到身上,所以對母親一直是耿耿於懷,從小就不堪重壓為了上學,可以不顧一切,性格和郝玉蘭頗為相似,都一股自強不息的勁兒。改革開放後和丈夫梁長安的感情出現了危機,通過母親的教導,明白了無論如何都要支持丈夫的工作,家庭的穩固是需要兩個人的努力,能共榮華才是真正的夫妻。
  • 葉落長安(2011年姚曉峰執導電視劇)
    演員:趙崢
    白蓮花的丈夫,從小和爺爺梁老漢相依為命,逃荒到西安,在最落魄的時候被郝玉蘭收留,梁老漢去世後,梁長安便成了玉蘭的義子,與白蓮花一起長大,青梅竹馬,逐漸步入社會的他,成了私營業主為了競爭傷害了工人並受到了工人的報復,與江小小的事情被妻子蓮花發現……通過母親玉蘭的調解,最後化險為夷,得到了妻子的諒解。
  • 葉落長安(2011年姚曉峰執導電視劇)
    演員:張暘
    生土長的陝西農村女性,與歌詞“翠花,上酸菜”沒有任何關係,與郝玉蘭的兒子白東京在下鄉中相識並結為夫妻,但丈夫婚後卻不思進取,育有兩個孩子的她,不得不肩負起家裡的里里外外、大大小小的事物,成為家裡唯一的頂樑柱。勤勞任怨的她,還要不時面對小姑子的臉色,讓不少人為其叫苦。

幕後花絮

倪大紅冷幽默
整個演戲過程中,倪大紅從不吃中午飯,午飯時間總是端著一杯茶,面壁坐著,也不跟任何人說話。這種狀態中走出來的倪大紅拍戲十分驚人,同一條戲拍三遍,倪大紅能有三種截然不同的表現。倪大紅飾演的白老四是劇中七個孩子的父親,那個年代的父親對孩子們的愛不掛在嘴上,甚至都沒表現在行動中,而是在眼睛裡,“他的眼睛永遠都是濕潤的”。
張暘講陝西話
為了塑造好這個土生土長的農村姑娘,張暘費盡心思,外形上顛覆自己的清純形象,為角色增肥十餘斤而飽受折磨。出生在銀川的她,在電視劇《葉落長安》中首講陝西方言。張暘言講陝西話源於陳小藝姐的力挺。該劇拍攝時,兩人在合作的第一場戲化妝時間閒聊,當陳小藝得知張暘祖籍是陝西人時,便提議讓張暘嘗試一下用陝西方言對白,並將建議告訴了導演姚曉峰。一直沒怎么講過陝西話的張暘,起初還不太自信,但在第一場戲演完後,不僅得到姚曉峰導演的好評,更是被陳小藝讚嘆“風頭將超閆妮。”

獲獎記錄

電視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備註
2012-10-12第十二屆中日韓三國電視製作者論壇優秀電視劇製作獎獲獎

劇集評價

《葉落長安》是大跨度的歷史情感劇,其不渲染衝突,而是著重把握人物的性格,讓觀眾看到在這種大歷史背景下小人物身上的溫暖。一個關於留下來,活下去的故事,與苦難本身相比,更值得書寫的是人們面對苦難的態度。(太原晚報)
《葉落長安》的故事背景與馮小剛新片《一九四二》嚴重同題,其原名也驚人相似———《逃亡1942》。不過,該劇根據西安作家吳文莉的同名獲獎小說改編,與馮小剛新片基調大不相同。而且電視劇《葉落長安》早於《1942》,《葉落長安》被贊劇本好,被稱為移民劇。(鳳凰網)

播出信息

平台日期具體時間
吉林長春電視台
2011年
晚間黃金劇場
北京衛視
2012年5月27日
19:00-23:00
山東衛視
陝西衛視
吉林衛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