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石濤

葉石濤

葉石濤(1925.11.1—)台灣台南人,是經曆日據時代的最後一位作家。1942年讀中學時開始寫作。1943年4月,在日文刊物《文藝台灣》第一次發表小說《林君寄來的信》。中學畢業後到該刊任助理編輯。《文藝台灣》停刊後回到故鄉。1945年初,曾被徵召入伍當兵半年,除這段時間外,一直擔任國小教師。光復後努力學習中文,寫作逐漸減少。1965年考入台南師範專科學校,同年底在停筆10多年後重新發表小說和評論。此後寫作大多是評論文章。成為台灣地區著名文學評論家。他對台灣許多新老作家都有專文評論,對台灣鄉土文學也有研究專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葉石濤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台灣省台南
  • 出生日期:1925年11月1日
  • 逝世日期:2008年12月11日
  • 職業:作家
  • 畢業院校台南師範專科學校
  • 代表作品:《府城瑣憶》
個人經歷,寫作特點,主要作品,北鐘南葉,

個人經歷

台灣光復後,曾任成功大學科員和國小教師。1965年入台南師範專科學校學習。後任文華出版社編審委員,吳濁流文學獎評審委員,高雄國小教師,致力研究鄉土文學評論吳濁流林海音鐘肇政鐘理和等作家作品,所論精湛深刻,在文藝界影響強列,為研究鄉土文學著名評論家。參與發起組織台灣史研究會。2001年獲台灣文藝獎。另與鐘肇政編有《光復前台灣文學全集》8冊,為研究台灣新文學運動之重要資料。
他是經曆日據時代的最後一位作家。1942年讀中學時開始寫作。1943年4月,在日文刊物《台灣文藝》第一次發表小說《林君寄來的信》。中學畢業後到該刊任助理編輯。《台灣文藝》停刊後回到故鄉。1945年初,曾被徵召入伍當兵半年,除這段時間外,一直擔任國小教師。光復後努力學習中文,寫作逐漸減少。1965年考入台南師範專科學校,同年底在停筆10多年後重新發表小說和評論。此後寫作大多是評論文章。成為台灣地區著名文學評論家。他對台灣許多新老作家都有專文評論,對台灣鄉土文學也有研究專著。

寫作特點

台灣文壇“變色龍”
目前在台灣甚囂塵上的“主體論”,“台獨”色彩比較隱晦,但從“台灣文學主體論”者葉石濤的言論中,我們可以對這種論調的實質做些透視。
不久前,葉石濤在日本的一次演講中提出:“要從台灣人的主體性重新看待過去(台灣)作家文學成就的定位”,並說“如果台灣獨立建國,他相信楊逵的地位會被徹底改變,又譬如張我軍的成就也會被重新看待。”其理由是楊逵等人都是所謂“大中國主義者”。眾所周知,楊逵先生畢生獻身台灣勞苦大眾和中國民族解放事業,是著名的愛國作家,被譽為“壓不扁的玫瑰花”。葉石濤過去曾稱頌楊逵的小說《送報夫》是“使台灣新文學運動發展到一個尖峰”,是“台灣新文學與廣大台灣民眾打成一片”的“最好證據”。葉石濤也曾把台灣新文學運動的開拓者張我軍先生,定位為“台灣新文學搖籃時期”的代表性作家,說他“堅強地主張台灣文學是屬於中國文學的一個環節”,是“代表了台灣作家不畏強權的道德良心”。
其實,葉石濤本人也曾是他所謂的“大中國主義者”。1982年在一本書里他明明白白地寫道:“台灣文學始終是中國人的文學”,“所有台灣作家都因台灣文學是構成中國文學的一個重要環節,而覺得驕傲”。

主要作品

小說
《媽祖祭》,1940年。
《征台譚》,1941年。
《熱蘭遮城陷落記》,1946年。
《殖民地的人們》,1947年。
《噶瑪蘭的柑子》 ,三信出版社,1975年6月。
《采硫記》,龍田出版社,1979年。
《卡薩爾斯之琴》,東大圖書公司,1980年10月。
《西拉雅族的末裔》,前衛出版社,1990年3月。
《台灣男子簡阿淘》,草根出版公司,1990年9月。
文學評論
《台灣鄉土作家論集》,遠景出版公司,1979年3月。
《台灣文學史綱》,文學界雜誌社,1987年2月。
散文
《一個老朽作家的五十年代》,前衛出版社,1991年7月。
《府城瑣憶》,派色文化出版社,1996年2月。
翻譯
《西川滿小說選(1)》,春暉出版社,1997年2月。

北鐘南葉

文人相重
葉石濤
鐘肇政先生及葉石濤先生,皆生於1925年,也同在十幾歲的少年慘綠時期開始文學創作;幾十年下來,兩位先生不僅為台灣文學的香火賡續寫下了各自的傳世代表作,也以各自的生命情調感召,提攜了眾多新世代文學創作者,因而贏得了“北鐘南葉”的雅號,尤其是兩位先生因著文學而相知、相惜近一甲子的情緣,更為“文人相重”寫下了有力的註腳。
1990年代以來,台灣文學研究逐漸受到重視,“北鐘南葉”兩位先生的作品,成為學界研究的重點課題,雖然分別舉辦過”葉石濤及其同世代作家“、”鐘肇政及其同世代作家“的國際學術研討會;然而外界較少看到兩位先生在同一時間、同一場合的面對面交談。
近幾年,鐘肇政先生因為身體微恙、深居簡出,所幸在家人悉心調養下,健康狀態逐漸恢復,並且欣然接受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的提議,將與久未見面的老友葉石濤先生進行“北鐘南葉”迎春開講,暢談彼此的文學生涯,及對今後台灣文學發展的期許。
“北鐘南葉”兩位國寶級作家台中的同台對談,不僅是文學界的盛事,也將為台灣文學研究留下珍貴的紀錄。
最後一面
2006 年3月15日靜宜大學“北鐘南葉”文學對談,是台灣文壇大老葉石濤(右)、鐘肇政(左)最後一次面對面暢談,已成絕響。
台海網12月12日訊 “我們同年,葉老過世,我特別感受到我也到暮年”,與葉石濤同年的台灣文壇大佬鐘肇政,昨天得知老友葉石濤去世,拿出葉石濤全集緬懷,淚水盈眶,悲慟不已。
據台媒報導,台灣文學大老葉石濤昨天以八十三歲高齡病逝,葉石濤集小說家、文學評論家於一身,與鐘肇政同年,被譽為“北葉南鐘”。鐘肇政說,讀葉老的作品會讓人“一邊笑,一邊哭;他可以逗人笑,也逗人哭”,稱讚葉老的作品在台灣文壇是少見的幽默。
今年十月鐘肇政在參加台灣文學館鐘肇政文學展及館史室揭幕後,到醫院探望葉石濤,抵達才知道葉老已住進加護病房,“我進去大聲喊他、搖他,他都沒反應,已人事不醒了,這是我見他的最後一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