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插

葉插

葉插用於能自葉上發生不定芽及不定根種類,是一些多肉植物的主要繁殖方式。凡能進行葉插的花卉,大都具有粗壯的葉柄、葉脈或肥厚之葉片。葉插需選取發育充實的葉片,在設備良好的繁殖床內進行,以維持適宜的溫度及濕度,才能得到良好的效果

基本介紹

葉插用於能自葉上發生不定芽及不定根種類。凡能進行葉插的花卉,大都具有粗壯的葉柄、葉脈或肥厚之葉片。葉插需選取發育充實的葉片,在設備良好的繁殖床內進行,以維持適宜的溫度及濕度,才能得到良好的效果。
葉插
(1)全葉插以完整葉片為插穗。依扦插位置分為兩種。平置法:切去葉柄,將葉片平鋪沙面上,以鐵針或竹針固定於沙面上,下面與沙面緊接,如落地生根(Kalanchoe)則從葉緣處產生幼小植株;秋海棠(Begonia)則自葉片基部或葉脈處產生植株;蟆葉秋海棠(Begoniarez)葉片較大,可在各精壯葉脈上用小刀切斷,在切斷處發生幼小植株。另一方法為直插法,也稱葉柄插法:將葉柄插入沙中,葉片立於沙面上,葉柄基部就發生不定芽。大岩桐(Sinningiaspeciosa)進行葉插時,首先在葉柄基部發生小球莖,之後發生根與芽。
(2)片葉插將一個葉片分切為數塊,分別進行扦插,使每塊葉片上形成不定芽。用此法進行繁殖的有大岩桐、豆瓣綠千歲蘭(Sansevieria)等。將蟆葉秋海棠葉柄從葉片基部剪去,按主脈分布情況,分切為數塊,使每塊上都有一條主脈,再剪去葉緣較薄的部分,以減少蒸發,然後將下端插入沙中,不久就從葉脈基部發生幼小植株。大岩桐也可採用片葉插,即在各對側脈下方自主脈處切開,再去除葉脈下方較薄部分,分別把每塊葉片下端插入沙中,在主脈下端就可生出幼小植株。千歲蘭的葉片較長,可橫切成5cm左右的小段,將下端插入沙中,自下端可生出幼株。千歲蘭分割後應注意不可使其上下顛倒,否則影響成活。新千年以來,由於開展了噴霧繁殖(mistpropagation)以及改善扦插基質的透氣性等措施,某些植物也可以進行葉插了,如黃楊夾竹桃等木本花木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