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彧

萬彧

萬彧(235~273年),字文彬,東吳末期大臣,官至右丞相。初為烏程令,與帝皓相善,稱皓才識明斷,是長沙桓王之疇也,又加之好學,奉遵法度,屢言之於丞相濮陽興左將軍張布。興、布乃立皓為帝。後累遷左典軍、散騎中常侍寶鼎元年八月,以陸凱左丞相,彧為右丞相。二年,彧上鎮巴丘。建衡二年春,彧還建業鳳皇元年秋八月,帝皓游華里,彧與丁奉留平密謀曰:“此行不急,若至華里不歸,社稷事重,不得不自還。”此語頗泄。帝皓聞知,以彧等舊臣,且以計忍而陰銜之。後因會,以毒酒飲彧,傳酒人私減之。又飲留平,平覺之,服他藥以解,得不死。彧自殺,徙其子弟於廬陵

概述內圖片來源:清光緒修《江蘇毘陵萬氏宗譜》

基本介紹

  • 本名:萬彧
  • 字號:文彬
  • 所處時代:三國時期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時間:235年
  • 去世時間:273年
  • :左山
  • 所屬陣營:吳國
簡介,史書記載,

簡介

萬彧(?——273)字不詳(一說字文彬,疑出自《江蘇毘陵萬氏宗譜》,但未見參考文獻原文),號左山。
三國志11形象三國志11形象
據江西萬氏宗譜記載:其父萬弘,嘉禾四年(235年)官南昌尉。生子萬彧。彧為右丞相,征巴。彧後代分布豫沔池、華州、荊州、江浙武進臨安錢江等地。吳臣,左典軍。與孫和之子孫皓有很深的交情。永安七年孫休病危,臨終時指定濮陽興和張布輔佐太子,濮陽興對是否擁立太子猶豫不決,這時候萬彧向濮陽興推薦孫皓繼任孫休之位。孫皓即位後,他為右丞相,和左丞相陸凱一起輔佐孫皓,但是因為自恃自己與孫皓有深交,頻頻勸諫,惹得孫皓髮怒,招來殺身之禍。鳳凰三年(273),孫皓出遊未歸。萬彧與留平商議廢立之事,不幸事泄。孫皓歸後設宴招待萬留二人,在酒中下毒。因賜酒的侍者私減賜他的酒量,而留平服用另外的藥物解毒,二人才得以不死。萬彧回家後,在憂鬱之中自殺而死。

史書記載

江表傳》記載,孫皓經常在宴會中,趁著酒酣時,下令侍臣嘲弄大臣,並以此為樂。時任左丞相的萬彧,被王蕃嘲諷:“魚潛於淵,出水煦沫。何則?物有本性,不可橫處非分也。彧出自溪谷,羊質虎皮,虛受光赫之寵,跨越三九之位,犬馬猶能識養,將何以報厚施乎!”(魚平時生活在水底中,一旦離水,就要被逼相濡以沫,是什麼原因? 萬物皆有本性,不可以強行改變。萬彧就彷似出身溪谷,明知是一隻羊,卻要披著虎皮,徒受顯赫的寵信、超越三公九卿的地位。即使犬馬,都會懂得感恩圖報,萬彧你又應該怎么報答?)萬彧便回答﹕“唐虞之朝無謬舉之才,造父之門無駑蹇之質,蕃上誣明選,下訕楨幹,豈何傷於日月?但多見其不知量耳。”(唐虞一朝,並無胡亂被舉薦的人材;造父家門前,亦無劣馬跛驢出現。王蕃在上誣衊聖上明選,在下則誹謗國家棟樑,甚至要他要中傷太陽與月亮亦毫不在乎,可見此人是何等不知自量。)
三國志12的萬彧三國志12的萬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