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袋斜街

菸袋斜街

菸袋斜街位於北京市地安門外大街鼓樓前,屬西城區廠橋地界。在清末至二三十年代,街內以經營旱菸袋、水菸袋等菸具、古玩、書畫、裱畫、文具及風味小吃、服務行業等為主,其鋪面建築風格樸素並有北京北城特點,是北京北城較有名氣的文化街,曾留下不少文化名人的足跡。

現在菸袋斜街已經和鼓樓,南鑼鼓巷等知名景區一樣,都是每個在北京的人閒暇時尋找美食,看古玩,賞書畫古建築的好去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菸袋斜街
  • 氣候類型:溫帶季風氣候
  •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 門票價格:無需門票
  • 著名景點:"大清郵局,廣福觀"
  • 建議遊玩時長:建議2小時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北京市
  •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宜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位置,相關傳說,發展過程,追根溯源,斜街與漕運,繁華原因,貴族化平民化,廣福觀,變遷,明,清,店鋪,菸袋鋪,鐘錶鋪,餐飲,古董店,整復,文化名街,現狀,交通信息,
菸袋斜街東起地安門外大街,為東北西南走向,全長232米。據說,當時居住在北城的旗人,大都嗜好抽旱菸或水煙,菸葉裝在菸袋中。由於菸袋的需求與日俱增,所以斜街上一戶一戶開起了菸袋鋪。除此之外,菸袋斜街本身就宛如一隻菸袋。細長的街道好似菸袋桿兒,東頭入口像菸袋嘴兒,西頭入口折向南邊,通往銀錠橋,看上去活象菸袋鍋兒。正是基於這兩方面的原因,以“菸袋”命名斜街,真可謂名副其實。

位置

位於什剎海前海東北的一條小巷,是北
京最古老的一條商業街,周邊的飯店、旅店及其他外貿小店都特別多。
在清朝時主要經營菸具,裝裱字畫和販賣古玩玉器,是一條繁華的商業街。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地安門外大街(距離鼓樓50米)
從地理位置看,菸袋斜街的形成和發展與鼓樓什剎海的地理位置及社會經濟有密切的關係。
菸袋斜街東口在鼓樓前大街路西,其走向自東偏向西北,進東口約50米路北即為大石碑胡同的南口,可通往鼓樓西大街。斜街中部與義溜河沿相通,沿義溜河沿南行可達後門橋。斜街中部南口往西即是什剎海東沿,通銀錠橋。斜街西口正中與鴉兒胡同東口相對,自鴉兒胡同西北行即可至名剎廣化寺,再沿後海北沿可直達德勝門小市。斜街西口西南即為“銀錠觀山”之銀錠橋,過橋南行為什剎海西沿,過橋西行為後海南沿,斜街西口之東北即小石碑胡同南口,可通至大石碑胡同中間。

相關傳說

在西城區東北部,地安門以北,鼓樓前臉兒有一條北京城最老的斜街-菸袋斜街,它東起地安門外大街,西至小石碑胡同與鴉兒胡同相連,為東北西南走向,全長232米。
據清乾隆年間刊刻的《日下舊聞考》一書記載,此街原名"鼓樓斜街",清末改稱"菸袋斜街"。
菸袋斜街位於什剎海歷史文化保護區的核心區內,東起地安門大街,西鄰什剎海前海,全長近300米,被列為2007年重點建設的八條特色商業街之一。
據說,當時居住在北城的旗人,大都嗜好抽旱菸或水煙,菸葉裝在菸袋中。由於菸袋的需求與日俱增,所以斜街上一戶一戶開起了菸袋鋪。這條街上的菸袋鋪,大都是高台階,門前豎一個木製大菸袋當幌子。黑色的菸袋桿兒,金色的菸袋鍋兒,這樣的標誌真可謂生動形象至極。在菸袋斜街的東口路北有一家"雙盛泰"菸袋鋪,門前豎著的木雕大菸袋,足有一人多高,粗如飯碗一般,金黃色的菸袋鍋上還繫著條紅綢穗,十分醒目。這"雙盛泰"的大菸袋真稱得上是北京同行業中的頭號大菸袋了。
鼓樓旁的菸袋斜街鼓樓旁的菸袋斜街
除此之外,菸袋斜街本身就宛如一隻菸袋。細長的街道好似菸袋桿兒,東頭入口像菸袋嘴兒,西頭入口折向南邊,通往銀錠橋,看上去活象菸袋鍋兒。正是基於這兩方面的原因,以"菸袋"命名斜街,真可謂名副其實了。
菸袋斜街的名字越叫越響,一直流傳。

發展過程

進入菸袋斜街東口約40米,其兩側房基均高出地面1.4米,故東口內之店鋪均為高台階。而在斜街向西北處即大石碑胡同南口處,房基漸比路面高0.5米,至斜街中部南側至義溜河沿處,路面形成慢坡,說明菸袋斜街的形成與什剎海之河岸變遷有關。六十年代建築地安門百貨公司大樓施工中,曾發現元代海子之石駁岸遺蹟,可知其基址原為元代海子的東北岸。所以,菸袋斜街在歷史上也曾為海子的水面所覆蓋,因長期淤積及歷代累積、灰土、垃圾並填土建房,逐漸形成民居和新街巷。因為是沿著海子岸邊逐步發展,使街道走向形成斜街,與大都城原規劃的棋盤式街巷不同。其南還有“白米斜街”,也是由元代海子之東南岸淤積後逐漸形成的。依我所見,菸袋斜街地面的形成,或在明初,而且是當時什剎海前海東北岸邊的一個景區。
菸袋斜街菸袋斜街

追根溯源

斜街與漕運

斜街的形式與元代修通惠河漕糧貨物之運有最直接的關係,所以菸袋斜街的繁華發軔於鼓樓西大街。元世祖忽必烈修建大都,布局是“前朝後市”,即從永定門到三大殿是朝,鐘鼓樓後是市場,更由於開鑿一條360里的“通惠河”,接通南北大運河,使南方貨船直接到大都靠岸,各種商品源源不斷供應大都市場。
通惠河建成後,積水潭就成為了港口碼頭。大米、茶等源源而至,附近船舶如雲,商棧林立。為使碼頭至鼓樓前有一通道,遂在積水潭至鼓樓之間修築了這條斜街。從布局看,元大都的建設在世界建築史上是獨闢蹊徑的創舉,城呈長方形,城內東西、南北各有九條幹線,街道寬直整齊。惟德勝門至鼓樓這條幹線是斜的。但若以實用眼光看,這條斜街卻非常實惠,解決了交通急需,縮短了距離,因而斜街不但是北京城內惟一最早的斜街,也成為當時這一帶運輸貿易的生命線。
明代以後,城市中心南移,通惠河水道開始淤積堵塞,運糧船已不能駛入積水潭。明清兩代雖因漕運的需要多次疏通,然終無復當年之貌。但是斜市街鼓樓西大街包括菸袋斜街卻基本保持著六百多年前的格局和模樣。

繁華原因

鼓樓西大街和菸袋斜街在元代稱斜街市,其繁華有賴於兩個方面:一是東西達二里之寬的積水潭,吞吐轉運南北貨物;查《元史·郭守敬傳》有“舳艫蔽天”之描述,可見當年之盛況。其二是建於元朝至元九年公元1272年的鼓樓,當時稱為“齊政樓”,又緊臨什剎海後海後門橋碼頭,也是元代遵循《禮記》“前朝後市,左宗右社”所以元大都宮殿在城南,鐘鼓樓商業區在城北所設定的商業區。元代地方志《析津志》云:“齊政樓,都城之麗譙也”,“此樓正居都城之中”,如果復原元大都平面圖,我們就可以看到,鼓樓加上北面的鐘樓確為城之中心。所以《析津志》稱之為元大都中“富庶殷實莫盛於此”之地,鼓樓“東南轉角街市,俱是店鋪”,樓西一帶“率多歌台酒館,有望湖亭,昔日皆貴官游賞之地。”樓左右一帶則“俱有果木、餅面、柴炭、器用之屬。”
明初換都北京,明成祖仿效歷代皇朝做法,為保持穩定,遷來南方大批商賈富戶。由於積水潭一帶風景幽靜,所以達富貴人在沿岸紛紛修建別墅,因而在連線積水潭和地安門外商業區的斜街上,不僅維持了斜街市南端的繁榮,還應運而生出現一些為達官貴人、文人士子宴飲遊樂服務的酒樓。從史料記載中可以查到明代嘉靖年間就出現了有名的天香樓。儘管明中期以後通惠河淤塞、積水潭面積萎縮,交通貨運逐漸改成陸路,但仍然沒有影響斜街商業區。當時北方少數民族商人頻繁出入北京,大多居住於德勝門、安定門一帶,這很可能是離鼓樓斜街商業區較近的緣故也可能是當時規範指定他們居住之地,自然也方便他們在斜街買賣貨物。所以我懷疑德勝門外馬甸一帶就是當年伊斯蘭商人的居住之地,因為馬甸仍是回族較集中的居住區。
總之,明代城中心南移,碼頭不存。使斜街也南移,儘管不如元代繁華,但有一個很明顯的標誌就是繁華中心也變為的菸袋斜街一帶。這為清代和民國時菸袋斜街的興盛和繁華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石。
滿族以少數民族入主中原,嚴格規定商業娛樂不得在內城,由於清朝不像歷代那樣,取得統治地位,便把前朝皇城焚毀;清朝完全在明朝內外城建都,所以格局基本未變。因而鐘鼓樓商業區仍然保存下來,儘管清代已不再依靠積水潭的水路碼頭。

貴族化平民化

鐘鼓樓商業區的保存下來,很大程度是因為積水潭尤其是什剎海形成了園林景區。皇城圈的北海水域平民百姓甚至達官貴人均不得涉足,所以各階層人士便把什剎海當成了休閒宴飲的好去處。一些王公也依此而建府邸,還有一些漢人權要的私家園邸也紛紛擠進,一時使什剎海竟成了王公貴族、達官顯赫的雲集之處。貴族達官階層自然豪奢講排場,開支不菲,這都促成了鼓樓一帶商業區的畸形發展。文人學士也要到此處遊玩,除此之外便是南城的陶然亭,因而如光緒年間的會賢樓、望湖樓慶雲樓等著名酒樓應運而生,特別是夏季斜街的荷花市場更是車水成龍、喧囂異常。
從可以考證的資料看,菸袋斜街最繁盛紅火的時間是清代光緒年間,這個名稱大約也是此時叫開的。斜街里出現多家飯莊、酒樓、煙鋪、茶館、浴池等。特別是出現了以經營菸具為主的“同台盛”和“雙盛泰”兩個店鋪,據說兩店老闆曾為那拉代氏通洗水菸袋,於是聲聞京華,斜街東口便出現了以菸袋作店幌子的菸袋商店,這兩家店在斜街中名聲、氣派最大,幌子也最醒目,於是老百姓們便稱之為菸袋斜街(《北京地區經濟史料》,燕山出版社1990年版)。
有些文章談到菸袋斜街或以為是為平民百姓服務的,其實不然。菸袋斜街是典型的為貴族官宦服務的高檔商業區。比如會賢樓、慶雲樓之類;很有氣派,檔次也高,平民百姓是不會涉足的。莫要小看這條既短又窄的斜街,從最西端銀錠橋到最東頭菸袋鋪東口據說總長為390米,這裡竟是古都西裝裁剪的發源地——斜街東口有一家“都不昆西裝店”,一般平頭百姓是不會做西裝的,當然西裝店的出現最早也在清末,但由此可見它開在此處也是緣於菸袋斜街是高檔商業區。比如宣統皇帝溥儀的老師、英國人莊士敦就住在地安門油漆座胡同1號。他要做西裝,恐怕是會光顧“都不昆西裝店”的吧?
菸袋斜街的平民化是在辛亥革命清廷退位之後,居住在什剎海附近的王公貴族、八旗子弟失去俸祿,又肩不能扛手不能提,於是紛紛開始變賣古玩字畫,這使得菸袋斜街重新定位,又一次畸形發展,經營古玩的寶文齋、敏文齋、繡古齋、抱璞山房等紛紛落戶斜街。那時溥儀還在故宮,仍然使用宣統年號,也有宮裡的太監在地安門開設古玩店,貨源都是盜取宮內(見溥儀《我的前半生》,民眾出版社1964年版)。那時老北京一提“小琉璃廠”便指此處。這時開始形成民俗商業街。
《宛署雜記.廊頭》
明沈榜《宛署雜記.廊頭》條載:“洪武初,北平兵火之後,人民甫定,至永樂改建都城,猶稱行在,商賈未集,市廛尚疏,奉旨,皇城四門,鐘鼓樓等處,各蓋鋪房,除大興縣外,本縣地方共蓋廊房八百一十間半,召民居住,店房十六間半,召商居住,總謂之廊房……”以下尚有修建大、中、小房及各承租人納鈔若干的記載,其中記有:“……海子橋西大房六十四間,……鼓樓西大房六十八間”等,應是明初地安橋及鼓樓西側官建房舍的最早記載。

廣福觀

現菸袋斜街中段路北有廣福觀,為順三年(1459年)彭姓太監舍宅始建,應為此地現存的早期建築。明代,管理天下道教的“道錄司”曾設於此觀。
菸袋斜街
李東陽《西涯雜泳十二首》有“泳廣福觀”詩:“飛樓凌倒景,下照清澈底,時有步虛聲,隋風渡湖水。”李西涯家位於今什剎海前海西南端(今三座橋一帶),當時可以看見廣福觀在水面上的倒影,可知廣福觀前尚無房屋掩擋,倒影映於水面,似也說明菸袋斜街之前身形成於明代中葉以後。
清雍正年間重修,改名孚佑宮。光緒九年(1883年)改建山門,民國後又復稱廣福觀。觀坐北朝南。依次有山門、前殿、後殿及西跨院(又名白雲仙院)。2007年隨著菸袋斜街特色商業街建設工作的推進,廣福觀開始騰退、修繕,2008年對外開放

變遷

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張爵著《京師五城坊巷胡同集》載:“日忠坊二十二鋪,北安門西,廊房,旗房,越海子橋,真武廟,火神廟,銀錠橋,打魚廳斜街……”打魚廳應是元、明時期管理海子捕魚的官廳,證明在明嘉靖之前形成街道後曾以管理海子的官廳命名,卻未見地安門外白米斜街的記載。但明萬曆二十一年(1542年),沈榜編著《宛署雜記.街道》記有:“北曰日忠坊,一鋪曰白米斜街、曰觀音堂、曰皇牆下街,二鋪曰鼓樓下大街……,”其時白米斜街已見記載,當時的打魚廳斜街或已包括在鼓樓下大街之內,也有可能所記即是鼓樓下斜街,打魚廳斜街已經更名為“鼓樓下大街。”
乾隆十五年(1750年)《京師全國》,當時菸袋斜街已稱“鼓樓斜街”。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吳長垣編著《宸垣識略》中,仍引《日下舊聞》謂:“鼓樓……西,斜街過鳳池坊……”之說,此斜街也應是菸袋斜街的地方。吳長垣久居北京,當時是據實地考察後所引用的。
過去有傳說,菸袋斜街因街道的走向形成如菸袋:東口為菸袋嘴,西端至銀錠橋似菸袋鍋。此說似較牽強,其形象不僅並不全似菸袋,且其名初為打魚廳斜街、鼓樓斜街,最後才演變為菸袋斜街是另有原因的。

清兵入關後,滿、蒙、漢軍三旗,官員、兵民大多有吸菸的嗜好,煙鋪也興盛起來。鼓樓前即有北豫豐煙鋪。地安門外路東有南豫豐煙鋪,專賣抽旱菸袋的關東煙、旱菸葉、蘭花煙、抽水菸袋的“錠子”、“皮絲”煙,也有聞的鼻煙,還代賣檳榔、豆蔻、砂仁等。菸具另有山西人開的菸袋鋪專賣。菸袋鋪開在鼓樓斜街東口內,門外立有巨大的菸袋招幌,高約1.5米,木質,金漆煙鍋,鍋內刷紅漆,煙鍋外緣系紅布幌穗,菸袋桿刷黑漆仿烏木,菸袋嘴刷白漆畫綠斑仿翡翠,十分引人注目。北京曾有“鼓樓前的大菸袋——一竅不通”的歇後語。這類歇後語多流行於清代後期。所以菸袋斜街是因菸袋鋪的招幌而產生的俗稱。以後為了與鼓樓西大街區分開,官方也將鼓樓斜街改作菸袋斜街,作為正式街名。這應是在道光、鹹豐前後(1821~1861年)的事。

店鋪

菸袋斜街內的店鋪自清末民初,各階段變化很多,菸袋斜街東口北側把角,為洪吉南紙店,規模較大。
也在店內裁製傳統的紙製品,賣年節用的神碼、黃白燒紙,也賣學生的文具用品。斜街東口南側為公和魁清真餑餑鋪,大街上三間門面,在菸袋斜街東口路南正是該店製作間,因房基高,必須上到窗前高台上,可隔窗看在糕點上用糖作花樣。

菸袋鋪

對面路北是一連兩家菸袋鋪:一為恆泰號,另一家為雙盛泰,均是山西人開設的。由此可見,這種同業因比鄰,是以質量和信譽取勝的競爭吧!菸袋鋪不只是賣成品菸袋,而且還備有各類菸袋桿:烏木的、犀皮漆的(漆花紋紅黑相間作不規則圓圈相疊,極似松鱗,當時珠市口有專門生產此類漆菸袋桿的作坊)、鳳眼竹桿;菸袋鍋有黃銅的、白銅的、蒙古式帶花紋的;菸袋嘴有料器的、玉石的、瓷的,大小長短不等,可按各人愛好裝配。還有各式菸袋荷包,山西“一口香”的小銅菸袋,以及普通的銅水菸袋,早期還賣火鐮、火石及艾絨。當然,門外檐下的大菸袋幌子是最惹人注目的。

鐘錶鋪

緊靠菸袋鋪是一間專修鐘錶的鐘表鋪,過了鐘錶鋪就沒有高台階了。大石碑胡同的南口,其西側路北為鑫園澡堂,澡堂門外西側為一座小龍王廟,廟前有一口井。據說井很古老,是元代的。廟與井均已無存了。廟兩側為一間專賣毛筆的店面,窗外小桌上陳列兩支特大號的抓筆,隔窗可見技師製作毛筆。筆店兩側為始建於明代天順三年(1459年)的廣福觀原址。30年代該廟為菸袋斜街7號,廟內僅有兩位道士,住持名李國璽,當時曾有安慶水會設於觀內。四十年代住持為明慧道長,曾為華北道教總會負責人。後來廣福觀已論為民居大雜院,廟西側有義信厚裱畫店,門外掛有捲軸畫的幌子,路北的很長一段均為風味小吃。

餐飲

徐文玉先生所作《憶菸袋斜街》一文,記有東順包子鋪、義和軒酒館、王金波早點鋪、何記杈子火燒、及溫姓、丁姓、震陽春燒餅鋪、李二炸蝦等。炸蝦是經常在住房外用小車支攤,支一大布傘。在這一趟小吃店之間有一很有名氣的裱畫店——黎光閣裱畫鋪,開業於清光緒三十年(1904年),裱畫料精、工細,畫家溥心畲、齊白石及一些名收藏家也常來光顧。技師王殿俊,技術極高,後來還專門仿製清宮如意館臣字款的畫及手卷等。當時鑑定家稱為“後門造”。斜街西口路北有一較大的油鹽糧店,在西把口原為青菜店,後改為雜貨鋪,其北側是小石碑胡同南口。
斜街西口路南,有一個兩間門面的豆腐房,門外窗邊有一隻埋入地下的大缸,壓豆腐的水流入缸內,冒著熱氣,氣氛很濃。其東邊一排多為什剎海東沿鋪戶的後門,至斜街南側通義溜河沿北口西側,有較大的山東福山慶雲樓飯莊,為二層樓,樓上雅座隔扇窗外有帶欄桿的平台,面對什剎海,可觀賞四時景色。義溜河沿北口東側為溫記染坊,門外立有晾衣物的高架子,再往東有雙龍盛彈棉花店,又東側有數家古董及書店。
周肇祥民國十三年(1914年)記:“菸袋斜街近來古董鋪漆之不已,東城外國人常出沒故也,然亦無甚佳物,內監之逐,官窯小品已絕跡矣。”所記指辛亥革命後,滿清貴族、官員逐漸沒落,多有賤值變賣古董、舊物者,古董商亦有從附近德勝門曉市收得俏貨獲暴利,又有北京政府新貴、軍閥附庸風雅,賣古玩裝點門面,洋人大肆搜羅攫取我國古物,古董商皆視菸袋斜街為生意興隆之地,先後開設太古齋、抱璞齋、松雲齋、寶文齋等,多為一間門面,錯落設於菸袋斜街中部南側一帶,中部南側面對廣福觀有同和假髮店,窗內陳列各式假髮,門外高挑一束青絲髮。其東鄰為振興理髮館,一間門面,兩側掛木製紅白藍的理髮館標誌,顯得有些土氣。其旁為中和當,該當鋪為斜街內唯一洋式水泥鑲花瓷磚的高聳門面,仍掛老式帶紅布幌穗的錢串標記,門內有一大“當”字,他的東鄰是蘊寶齋呂姓古玩店,店門外懸有英文招牌,兩間門面,門外放有近一米高的石造像。是較大的古董店。

古董店

周肇祥在日記中多次提到在此店購得宋瓷佛像,雙魚鏡,古印章等。蘊寶齋之東有兩家西服店,其中以潘步昆西服店歷史較長,但當時穿西服的人太少,到這裡做西裝的人更少。當時,多承攬學校集體為學生作制服的生意。其店門外兩則豎立畫有西裝男式的全身像招牌。再東側即是有高台基的公和魁餑餑鋪的廠房窗戶了,且此處已至菸袋斜街東口路南。憑記憶記述斜街內商鋪的大體位置,因時隔多年,多有忽略及錯置者。

整復

菸袋斜街在50年代以後,逐漸冷落,許多商店均變為民居,老字號僅存鑫園澡堂,廣福觀內曾有一家裱畫者。西城區為了恢復菸袋斜街的文化風貌,正在修建整復,這是好事。
據我觀察,對古文化街的恢復,往往是忽略了街道發展歷史的滄桑。一條街的形成和發展,往往經過十幾年、幾十年、上百年,其間均留有不同時代的痕跡,反映了不同時代經濟、文化、社會風習等內涵。一條街是歷史的載體,而且通行的作法是全面起動,大興土木,使古舊破敗的街道突然舊貌換新顏,整舊如新,甚至拆舊建新,動輒斗拱翹檐,金碧彩畫,雖說也是古典民族形式,但總歸是千人一面,將原有的歷史面貌一掃而光,全無各階段歷史內涵,將古街道改造成影視城“明清一條街”的檔次。這是非常可惜的,有如古銅器去銹,紫檀家具刷漆。
真正的古老街道是名城歷史的載體,捨去歷史痕跡還有什麼價值?旅遊者、國際友人參觀瞻仰的是悠久的歷史、文化、名跡,對看一些全新布景是失望的。
恢復古老的文化街,應是慎重、嚴肅、認真的經過考證,像對待古文物一般,恢復原貌,整舊如舊,把有百年歷史的菸袋斜街,恢復為具有老北京城歷史風貌的古文化街,是大家所期待的。

文化名街

北京什剎海菸袋斜街於2010年11月10日正式由國家文化部、國家文物局等單位授為“中國歷史文化名街”,作為繼2009年北京市東城區安定門國子監街被授為“中國歷史文化名街”後第二個被授為“中國歷史文化名街”的項目,菸袋斜街將著重打造京味文化和民俗文化突出的商業旅遊特色街。 菸袋斜街位於北京地安門外大街鼓樓前,什剎海前海北側,全長約232米,寬5至6米。菸袋斜街始建於元朝,清末這裡主要經營菸具、裝裱字畫和古玩玉器。商業業態有以工藝品、服裝服飾為主的零售業和以餐飲、酒吧及經濟型酒店為主的住宿餐飲業。專家認為,菸袋斜街入選“中國歷史文化名街”,得益於其胡同肌理沒有改變,基本建築風格沒有改變,居民生活的延續性得到傳承,其富含歷史文化信息及城市記憶的歷史街區保護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當代詩人葉寶林遊覽菸袋斜街時,寫下了膾炙人口的七律《菸袋斜街》:
後海波寒柳霧涼,一根菸袋點殘陽。
銀橋可載西山重,老店猶飛爆肚香。
夢落鼻壺聞爛醉,魂游瓦巷轉悠揚。
斜街更比煙竿短,幾步明清歲月長。
門票價格: 免費

現狀

如今修整後的這條街,兩側建築樸素典雅,明清傳統風格奪人眼目,前店後居的形式呈現出深厚的市井風情和濃郁的老北京特色。這斜街仿佛是一條時空隧道,走進其中你看到衣著時尚鮮亮的遊人,呈著不同的膚色,用著各樣的語言,尋覓著各式帶有深刻時代印痕的玩物抑或飾品,忽然有了一種讓你不知道身處何處世在何時的感覺。上還有很多四合院和三合院,不但是北京一條古老的商業街,同時也是古老的文化街
菸袋斜街走到盡頭便是後海和前海之間的銀錠橋
可選擇步行或者乘坐人力車遊玩,也可自備腳踏車

交通信息

公交
乘坐5、60、107、124、635路公車鼓樓站下車步行202米即到。
捷運
乘坐捷運二號線鼓樓大街站下。
乘坐捷運六號線南鑼鼓巷站下或北海北站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