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馬洛

菲利普·馬洛

菲利普·馬洛職業是出現在雷蒙德·錢德勒所有的7部長篇小說以及一些短篇小說中的人物,是私家偵探。當上私家偵探之前,曾是洛杉磯地檢處衛爾德檢察官下面的一名調查員,後來因不服從命令而被解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菲利普·馬洛
  • 登場作品:《長眠不醒》
    《漫長的告別》
    《重播》
  • 身高:185cm
  • 體重:84公斤
人物設定,人物經歷,

人物設定

“我是個偵探,雖然這一行沒什麼前途,但我還是堅持我的原則。的確,沒有堅韌不拔的心就不能生存…”這幾句硬漢派偵探小說常出現的台詞,正是美國作家R·錢德勒筆下偵探菲利普·馬洛的最佳寫照。

人物經歷

在好萊塢一角開設偵探事務所的他,原本是個警察。明明是因忤逆長官而被炒魷魚,但他卻若無其事的對外稱“不服從別人是我的拿手絕活。”個性中覺悟一絲一毫妥協的餘地,又是個棕發褐眼的美男子;當然不乏女性的追求者,到他卻從未逾越與委託人間應有的分寸。這也是他偵探生涯中最為人稱道的一點!
在大都會的舞台上,只能憑藉一己之力奮鬥的堅毅男子……我們永遠也無法像他一樣…
菲利普·馬洛抽駱駝牌香菸,偶爾在家也會抽菸斗。平時喜歡研究西洋棋,常在沒有客戶時自己一個人下棋。他經常喝威士忌或白蘭地,也擅長利用酒精從人們口中套出他所要的情報。他通常不替客戶辦理離婚手續。
1995年,美國偵探小說作家協會會員票選史上最佳男偵探,馬洛超過福爾摩斯勇奪第一。
馬洛第一次出場是長篇小說《長眠不醒》,當時馬洛說自己三十三歲,未婚,以前是洛杉磯地檢處的偵探。到了《漫長的告別》,他已經四十二歲了。如果要說馬洛的原型,恐怕是錢德勒自己的理想化身。他外表和錢德勒有幾分相似,且有著同樣孤僻的性格,而他的名字也是來自錢德勒就讀的都爾里奇學校的一所校舍的名字。
“如果我不強硬,我就沒法活。如果我不文雅,我也不配活。”馬洛在《重播》中如是說。馬洛為錢工作,卻不為錢出賣靈魂。他說:“為了討生活。我賣我必須賣的。我所能賣的,就是上帝賜給我的一點膽量跟智慧,還有為了保護客戶,寧可吃虧受氣的一點意志力。”他接受了委託便會追查到底,哪怕最後的真相連委託人也會大吃一驚。
受過大學教育的馬洛喜歡譏諷嘲笑,行事有點犬儒主義。面對邪惡而骯髒的世界,他卻不肯放棄對正義的渴望,願意在正義和罪惡的張力中苦苦等待。因此,我們往往看到的是他玩世不恭的態度,聽到的是他尖酸刻薄的話語。錢德勒暗地裡給自己的偵探這樣一句評語:“如果有足夠的人像他,那么這個世界會是個安全的地方,不會變得太無趣而不值得居住。”有評論家說,馬洛是“骯髒大街的騎士”,而錢德勒是“犯罪小說的桂冠詩人”。
至於馬洛的私人生活,錢德勒倒是為他安排好了。在《漫長的告別》中他遇到了擁有百萬財產的琳達·羅林,並在《重播》里再續前緣。在未完成的遺作《普德泉莊園謎案》(The Poodle Springs Mystery,由羅伯特·B·派克(Robert B Parker,1932-)續完,於1989年出版)開頭,他倆結為連理。婚後,馬洛拒絕常住在琳達的豪宅,也不接受她的經濟資助。他還想當一個私人偵探,他說:“我是一個窮人,娶了一個富有的妻子。我手足無措。我只是堅信一件事情——破舊的辦公室,在那裡我能做回我自己。那裡才是我想呆的地方……對我來說沒有別的路了。”讀者不禁會莞爾,這位犬儒偵探還真是傻得可愛。
為了紀念雷蒙德·錢德勒,雷蒙德·錢德勒協會(Raymond Chandler Society)於1992年成立菲力普·馬羅獎(Philip Marlowe Awards),主要頒給年度最佳德文犯罪推理小說和最佳國際犯罪推理小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