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督

華督(?—公元前682年),子姓,華氏,字華父,名督,故稱華父督, 宋戴公之孫,好父說之子,春秋時期宋國奸臣,官至太宰(宰相), 位及 “六卿”之首,是當時宋國很有勢力的大貴族。後世子孫獨宋國朝政達二百多年。史籍《古今姓氏書辨證》中認為,華督是第一個以華為姓氏的人。華督的子孫中有一支取祖名“督”字為姓,稱督氏。另一支取祖字為姓,稱華氏。

基本介紹

  • 本名:子督
  • 別稱:華督,華父督
  • 字號:華父
  • 所處時代:東周時期
  • 出生地:宋國(今河南商丘)
  • 去世時間:公元前682年
  • 主要成就:官至宋國太宰(宰相)
人物生平,擁立公子馮,安撫周邊國,討伐南宮萬,

人物生平

華督是宋戴公的孫子,好父說之子,春秋時期宋國宗室,官至太宰
宋殤公九年(魯桓公元年,公元前711年),當時宋國司馬孔父嘉有一位妻子容色美艷。有一次,孔父嘉之妻魏氏歸寧省墓,在路上碰見華督,華督目迎她從對面走過來,然後回頭從後面盯著她走過去,說:“既美麗,而且光彩動人。”華督由於貪圖孔父嘉之妻的美貌,想要占為己有,於是派人在京城散布謠言說:“宋殤公繼位不過十年,卻發生十一次戰事,百姓苦不堪言,都是孔父嘉導致的結果,我要殺死孔父嘉來讓百姓安寧。”
宋殤公十年(魯桓公二年,公元前710年),華督攻殺孔父嘉,搶奪他的妻子。宋殤公得知後大怒,華督害怕遭到宋殤公的誅殺,於是將宋殤公殺害,而從鄭國迎回宋穆公之子公子馮擁立回國繼位,藉此親近鄭國,是為宋莊公。同時華督把郜國的大鼎送給魯桓公,對齊、陳、鄭諸國都饋送財禮,因此華督於宋莊公元年(魯桓公三年,公元前710年)當上國相
宋莊公十九年(魯莊公二年,公元前692年)宋莊公去世,其子公子捷繼位,是為宋閔公宋後湣公)。
宋閔公十年(魯莊公十二年,公元前682年,《史記》誤作宋閔公十一年)秋天,宋國將領南宮長萬在蒙澤殺害宋閔公。華督得知後,便率軍討伐南宮長萬。華督在東宮西面遇到南宮長萬,由於寡不敵眾兵敗遇害。華督死後,南宮長萬擁立公子游繼位,史稱宋前廢公。同年冬天,蕭邑大夫與宋國諸公子擊殺宋前廢公,改立宋閔公之弟公子御說繼位,是為宋桓公,南宮長萬逃到陳國。不久,宋國賄賂陳國,陳國用計灌醉南宮長萬後送回宋國,宋國人將其剁成肉醬。

擁立公子馮

宋國與鄭國連年交戰,宋國戰事屢屢不利。史書上說宋殤公在位十年,共打了十一次仗。哀鴻遍野,屍骸滿地,村莊城邑多成荒墟。戰亂為百姓帶來了苦難,引起了國人的強烈不滿。
眼見鄭國的力量越來越強大,太宰華督想改善宋國與鄭國的關係,但他得不到宋殤公的支持,主政的大司馬孔父嘉也是一個很大的障礙。一次華督對士兵們說: “孔司馬主張用兵,殃民毒眾。主君偏於信任,不從吾諫,三日之內,又要大舉伐鄭。宋國百姓何罪,受此勞苦!”飽經戰爭之苦的士兵們咬牙切齒,深感華督言之有理,於是在華督有計畫的鼓動下,發生譁變。華督率領他們圍攻毫無準備的孔父嘉。因為宋穆公臨死時把宋殤公託付給了孔父嘉,所以孔父嘉算是宋殤公的保護人。華督擅殺司馬孔父嘉,自然引起了宋殤公的震怒。在勸說不成的情況下,華督一不做二不休,把宋殤公也給殺了。那時與夷的堂弟公子馮正流亡鄭國,華督從鄭國接回了公子馮,立為宋莊公

安撫周邊國

公子馮終於再次踏上了宋國的土地,這一等就是十年!離開的時候,是一位落難公子;回來的時候,卻身為國君。公子馮繼位了,史稱宋莊公,他回國後首先要感激的就是故交華督,讓他繼續做太宰。
身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華督也很勤奮。華督幫著新君出謀劃策,不敢懈怠。他首先遊說周邊國家,讓大家來承認和肯定新君地位的合理合法。為獲得魯國的支持,華督把宋國傳世的寶鼎“郜大鼎”送給魯國。魯桓公把“郜大鼎”放在太廟裡來展示。更為重要的是,德高望重的鄭伯姬寤生也非常支持華督。鄭莊公邀約一向對自己言聽計從的齊國和魯國,在稷這個地方搞了一場加冕儀式,正式承認公子馮的宋公地位。當時的宋國國君公子馮講策略、分輕重,於是宋國又得到了一段時間的安寧,幾年裡再也沒有發生過戰事。?

討伐南宮萬

二十九年後,宋國的這位莊公已經死了十年了,即位的是閔公。當時國內有一個大力士叫南宮萬,是個將軍,他帶兵打仗,失敗被俘後又被放了回來。一次閔公和南宮萬一起下棋,結果爭了起來,閔公急了,來了一句:“當年我敬重你,是因為你當時是一條漢子;現在,在我眼裡你不過是一個可憐的被敵人拋棄的俘虜!”?
南宮萬急了,乘著酒醉,一時性起,提起博局把閔公打倒,撲上去揮拳狠揍,沒幾拳,閔公竟死在南宮萬的拳下。宮人們四散驚逃。南宮萬怒氣依然未息的樣子,提著畫戟向宮外走,到了朝門,遇到大夫仇牧。仇牧問:“主公在嗎?南宮萬說:“昏君無禮,我已經把他殺啦!”仇牧笑道:“將軍說醉話吧?”南宮萬說:“我沒醉,這是實話!”於是讓他看自己手上的血跡。仇牧勃然大怒,罵道:“弒君之賊,天理不容!”便舉笏來擊南宮萬。南宮萬力大如虎,把畫戟扔在地上,用手來迎,左手把笏打落,右手一揮,正中他的頭,頭如齏粉,齒斷,隨手投去,那頭竟嵌入門內三寸! 仇牧已死,南宮萬就拾起畫戟,緩步登上車,旁若無人。宋閔公即位共十年,只因為一句玩笑話,就被殺掉。春秋世亂,把弒君看成是宰雞一樣。?
太宰華督聽到變亂,挺劍登上車,起兵討亂,走到東宮的西邊,正好遇上南宮萬。南宮萬也不說話,一戟刺去,華督跌翻在車下,再刺一戟,死了。於是,奉閔公的公子游為君,把戴、武、宣、穆、莊之族全趕跑了。眾公子出奔到蕭地,公子御奔到亳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