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東峰

華山東峰

華山東峰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又名朝陽峰,海拔2090米,是華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東得名。峰頂有一平台,居高臨險,視野開闊,是觀日出著名的地點,人稱朝陽台,東峰也因之被稱為朝陽峰。

峰上有三茅洞,洞內有陳摶像,洞外有甘露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華山東峰
  • 地理位置: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
  • 又名:朝陽峰
  • 海拔:2090米
簡介,景色,住宿,旅遊景觀,

簡介

附近的清虛洞前有一孤峰,峰頂上有鐵瓦亭一座,鐵棋一枰,據說宋太祖趙匡胤曾在這裡和陳摶下棋,棋敗,將華山輸給陳摶,亭遂得名“賭棋亭”。
華山東峰楊公塔華山東峰楊公塔

景色

東峰由一主三仆由個峰頭組成,朝陽台所在的峰頭最高,玉女峰在西、石樓峰居東,博台偏南,賓主有序,各呈千秋。古人稱華山三峰,指的是東西南三峰,玉女峰則是東峰的一個組成部分。今人將玉女峰稱為中峰,使其亦作為華山主峰單獨存在。 古時稱登東峰道路艱險,《三才圖會》記述說:山崗如削出的一面坡,高數十丈,上面僅鑿了幾個足窩,兩邊又無樹枝藤蔓可以攀援,登峰的人只有爬在崗石上,腳手並用才能到達峰巔。今已開闢並拓寬幾條登峰台階路,遊人可安全到達。
華山東峰
華山東峰下棋亭華山東峰下棋亭
華山東峰頂生滿巨檜喬松,濃蔭蔽日,環境非常清幽。遊人自松林間穿行,上有團才綠蔭,如傘如蓋,耳畔陣陣松濤,如吟如詠,頓覺心曠神怡,超然物外。明書畫家王履在《東峰記》中談他的體會說:高大的檜松蔭蔽峰頂,樹下石徑清爽幽靜,風穿林間,松濤涌動更添一段音樂般的韻致,其節律,此起彼伏,好像吹彈絲竹,敲擊金石,多么美妙啊。 東峰有景觀數十餘處,位於東石樓峰側的崖壁上有天然石紋,象一巨型掌印,這就是被列為關中八景之首的華岳仙掌,巨靈神開山導河的故事就源於此;朝陽台北有楊公塔,與西峰楊公塔遙遙相望,為楊虎城將軍所建,塔上有楊虎城將軍親筆所題“萬象森羅”四字。此外,東峰還有青龍潭、甘露池、三芧洞、清虛洞、八景宮、太極東元門等。遺憾的是有些景觀因年代久遠或天災人禍而廢,現僅存遺址。八十年代後,東峰部分景觀逐步得以修復。險道整修加固,亭台重新建造,在1953年毀於火患的八景宮舊址上,已重新矗立起一棟兩層木石樓閣一座,是為東峰賓館。

住宿

東峰飯店下轄華山中峰飯店,華山迎陽洞飯店。其中東峰飯店條件最好,東峰飯店一次性可提供200人住宿,100人就餐; 客房設有高、中、低三個檔次,可滿足不同層次遊客需求;餐廳整潔衛生、飯菜可口、明碼標價、童叟無欺。

旅遊景觀

東峰頂生滿巨檜喬松,濃蔭蔽日,環境非常清幽。遊人自松林間穿行,上有團才綠蔭,如傘如蓋,耳畔陣陣松濤,如吟如詠,頓覺心曠神怡,超然物外。明書畫家王履在《東峰記》中談他的體會說:高大的檜松蔭蔽峰頂,樹下石徑清爽幽靜,風穿林間,松濤涌動更添一段音樂般的韻致,其節律,此起彼伏,好象吹彈絲竹,敲擊金石,多么美妙啊。  東峰有景觀數十餘處,位於東石樓峰側的崖壁上有天然石紋,象一巨型掌印,這就是被列為關中八景之首的華岳仙掌,巨靈神開山導河的故事就源於此;朝陽台北有楊公塔,與西峰楊公塔遙遙相望,為楊虎城將軍所建,塔上有楊虎城將軍親筆所題“萬象森羅”四字。此外,東峰還有青龍潭、甘露池、三芧洞、清虛洞、八景宮、太極東元門等。遺憾的是有些景觀因年代久遠或天災人禍而廢,現僅存遺址。八十年代後,東峰部分景觀逐步得以修復。險道整修加固,亭台重新建造,在1953年毀於火患的八景宮舊址上,已重新矗立起一棟兩層木石樓閣一座,是為東峰賓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