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蹻

莊蹻

莊蹻[qiāo](?-公元前256年),又作莊豪、莊嶠、企足,戰國時期楚國將軍,楚莊王之苗裔。楚頃襄王在位時率領楚軍奪取巴郡和黔中郡以西的地區,占領滇地。後來秦國攻打楚國,莊蹻無法返回,遂在滇地稱王,建立滇國,定都在今昆明市晉寧區晉城鎮。是有史料記載的中國內地第一個開發雲南邊疆的歷史人物。

基本介紹

  • 本名:莊蹻
  • 所處時代:戰國
  • 民族族群:楚人之苗裔
  • 去世時間:前256年
人物生平,征服滇地,稱王建國,主要成就,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後裔,

人物生平

征服滇地

莊蹻是楚莊王的後代,戰國時期楚國將領。楚國國君楚頃襄王(《史記·西南夷列傳》、《漢書·西南夷兩粵朝鮮傳》皆誤作楚威王)在位時期,派遣將軍莊蹻率領軍隊順著長江而上,奪取巴郡黔中郡以西的地區。莊蹻一直打到滇池(今雲南省昆明市一帶),滇池方圓三百里,旁邊的平地肥沃富饒,方圓有幾千里,莊蹻憑藉軍隊的威勢平定那裡,並且使它歸屬楚國。
莊蹻入滇莊蹻入滇

稱王建國

楚頃襄王二十二年(公元前277年),莊蹻打算返回楚國報告,恰逢此時秦國攻打並奪取楚國的巫郡黔中郡,道路斷絕不能通行,因而留在滇池。莊蹻於是就靠其軍隊在滇地稱王,建立滇國政權,定都在今昆明市晉寧區晉城鎮。莊蹻改變自己的服飾、順從當地的習俗,成為滇人的統治者。

主要成就

莊蹻作為有史料記載的中國內地第一個開發雲南邊疆的歷史人物,將楚國的先進文化和生產技術帶到滇池地區,加速了當地社會和經濟的發展,為秦、漢時期在雲南設定郡縣創造條件。

歷史評價

司馬遷史記》:“楚之先豈有天祿哉?在周為文王師,封楚。及周之衰,地稱五千里。秦滅諸侯,唯楚苗裔尚有滇王。”
司馬貞史記索隱》:“西南外徼,莊蹻首通。”

史籍記載

《史記·卷一百一十六·西南夷列傳第五十六》
《漢書·卷九十五·西南夷兩粵朝鮮傳第六》

後裔

嘗羌昆明青羌滇王,漢武帝時,對朝廷恭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