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山黃帝陵

荊山黃帝陵

荊山黃帝陵是華夏民族的始祖軒轅黃帝部落這一代繁衍生息文化歷史佐證,位於河南省靈寶市區西20公里陽平鎮上。

基本介紹

歷史記載,吟誦,

歷史記載

古代文人墨客紛紛前來瞻仰,題詩作賦,發出過“樊蘿來絕頂,瞻拜意何勝”的慨嘆!據《史記·封禪書》記載,古時這裡荊山一帶災情嚴重,軒轅黃帝從崑崙山來到荊山查看。為煉仙丹個百姓治病,黃帝采首山之洞,汲湖中之水,鑄鼎於荊山下。後人到此祭祀拜祖,絡繹不絕。現已修復了象徵天神、地神和祖宗的三尊大銅鼎。“黃帝采首山銅,鑄鼎於荊山下,鼎既成,有龍髯垂鬍髯下迎黃帝。黃帝上騎,群臣後宮從上者七十餘人,龍乃上去。余小臣不得上,乃悉持龍髯,龍髯拔墮,墮黃帝之弓。百姓仰望黃帝既上天,乃抱其弓與鬍髯號,故後因名其地曰‘鼎湖’,其弓曰‘烏號’”。人們把黃帝的靴子埋在鑄鼎塬上,形成了黃帝陵。後來,人們便在此地建立黃帝衣冠冢,並建廟祭祀。1992年8月,地方政府投資600萬元在原址上建設成了陵幕(衣冠冢)、閣樓、大殿、山門、碑廊、亭台等景點。陵的西端有一高6米,周長42.5主的土堆,傳說就是黃帝陵冢。陵西南有一龍鬚溝,傳說是龍鬚墜落之地,此間生長一種龍鬚草,說是龍鬚所變,周圍皆無。古代文人墨客紛紛前來瞻仰,李白、杜甫、白居易、劉禹錫等著名詩人都曾到此拜謁,題詩作賦,發出過“樊蘿來絕頂,瞻拜意何勝”的慨嘆!年年農曆二月初九前後人們絡繹不絕前往祭祀瞻拜。

吟誦

著名詩人賀敬之在鑄原即興吟誦:中華五千年,史證靈寶見。荊山登高望,古今兩驚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