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安娜·范斯坦(范士丹)

黛安娜·范斯坦

范士丹一般指本詞條

黛安娜·戈德曼·伯曼·范斯坦(Dianne Goldman Berman Feinstein,1933年6月22日-),現任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參議員,她從1992年起一直擔任這個職位至今。她也是舊金山的首任以及至今唯一的女市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黛安娜·范斯坦
  • 外文名:Dianne Goldman Berman Feinstein
  • 國籍:美國
  • 出生日期:1933年6月22日
早年生涯,早年政治生涯,舊金山市長,州長競選,參議員,政治立場,外交政策,愛國法,移民,死刑,槍械管制,智慧財產權,

早年生涯

黛安娜·范斯坦在舊金山出生時的姓名是黛安娜·艾米爾·戈德曼,父親是里昂·戈德曼,母親是貝蒂·戈德曼。她有兩名姊妹—莉妮·甘迺迪和以旺·班克。她的猶太裔父親是全國知名的外科醫生,加利福尼亞大學醫學中心曾授與其終身醫師的榮譽職位。她父親在1975年時去世。她在1955年從史丹佛大學取得了文學士學位。
在1956年她與一名同在舊金山地方檢察官辦公室工作的同事傑克·伯曼(Jack Berman)結婚,在三年後離婚。他們在1957年生下的女兒—凱瑟琳·范斯坦·馬利安諾,也是舊金山的高等法院法官。傑克·伯曼後來成為了法官,他在2002年去世。
在1962年,就在范斯坦踏入政界後不久,她與一名神經外科醫生貝特朗·范斯坦結婚,貝特朗因為惡性結腸癌而在1978年去世。在1980年她與一名投資銀行家理查·布藍(Richard C. Blum)結婚。
范斯坦的丈夫理查·布藍與中國有非常密切的商業往來,她在中國議題上的親中派立場也因此受到外界質疑。也因此范斯坦在公務員的財產申報明細里列出了有如電話簿一般大小的財務收支記載,試圖劃清她與丈夫之間的財務關係。許多她的財產都是處於保密信託的形式。
范斯坦在2003年被列為第五富有的參議員,名下財產將近$2600萬美元。到了2005年她的財產已經遽增至$4300萬至$9900萬元之間了。

早年政治生涯

在被選為參議員之前,她曾經被當時加州的州長派特·布朗指派為加利福尼亞州的婦女假釋委員會成員。
在1969年范斯坦當選為舊金山市監事,她一直擔任這個職位九年,同時也是第一個擔任這個職位的女性。
在擔任市監事期間,她曾經於1971年競選舊金山市長但並沒有成功。在1975年她再次競選,對抗當時在任市長喬治·莫斯科尼(George Moscone),但在投票中被以百分之一的票數差距擊敗。

舊金山市長

在1978年11月,舊金山的市長喬治·莫斯科尼以及市參事哈維·米爾克(Harvey Milk)遭到剛辭去職位的另一名市參事、也是兩人政敵的丹·懷特(Dan White)刺殺。在全市受案子震驚之餘,范斯坦向公眾宣布道:“身為市參事會的議長,我有責任作出以下宣布:市長喬治·莫斯科尼和市參事哈威·米爾克皆已被槍擊並殺害了。”身為市監事會議的議長,范斯坦自動在12月4日繼任為舊金山市市長。她繼續擔任這個職位直到1979年,並且又當選連任至1983年。1984年時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選在舊金山舉行,當時許多媒體和人士推測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沃爾特·蒙代爾會挑選她作為競選搭檔,不過這最後並沒有成真。
同樣是在1984年,她提議一項法案要禁止舊金山的所有槍枝,結果引起了罷免她的聲浪。罷免提議最後並沒有成功,她繼續擔任第二屆的市長任期一直到1988年1月8日為止。
在1985年的一次媒體記者會上,范斯坦曝光了大量當時還在逃的連續殺人魔Richard Ramírez的警方調查檔案,包括在記者會上實際展示證據,結果激怒了警方調查人員。警方的辦案進度也因此必須捲土重來,使得Ramírez有機會逃離舊金山,改前往洛杉磯區域犯下更多的殺人案件。
在1987年,City and State雜誌將范斯坦列為全國“最有效率的市長”。
在1984年為了紀念哈威·米爾克遇刺而拍攝的紀錄片The Times of Harvey Milk里,范斯坦也扮演了客串演出的角色。

州長競選

在1990年范斯坦競選加利福尼亞州州長但沒有成功,輸給了共和黨的候選人彼得·威爾遜(Pete Wilson),威爾遜為了擔任州長也因此離開了他的參議員職位。這次選舉也對范斯坦的紀錄留下一個污點:她因為沒有確實申報選舉中的獻金和開支而被罰款了$190,000元。

參議員

當威爾遜成為州長後,他原本的參議員職位也因此空出。范斯坦在1992年贏得了補選,成功當選加州參議員。她接著在1994年、2000年、和2006年三次選舉中都成功當選連任。在2006年的連任選舉中,范斯坦也輕易的擊敗對手當選連任。
在參議院裡,范斯坦是參議院撥款委員會、議事規則委員會、特別情報委員會、司法委員會、能源及自然資源委員會的成員。她也是司法委員會裡的唯一一名女性,並且是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國土安全及政府事務小組委員會成員。
她同時也是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智囊團的成員。

政治立場

范斯坦經常被認為是參議院裡的中間派,因為她的投票紀錄顯示她常常與共和黨妥協。范斯坦也因此招惹一些左派人士的批評,他們還批評她與商業利益掛勾,因為她支持了大多數的司法訴訟改革案,並且支持了2005年的集體訴訟公平法(Class Action Fairness Act)。她在2001年支持了布希提出的減稅方案,並且在2003年支持了改革健保體制的法案,這兩個法案在民主黨內部都相當不受歡迎。
在2006年發起的一項相當具爭議性的禁止燃燒美國國旗的提案中,范斯坦是民主黨里的主要發起人,雖然最後法案並沒有成功。
范斯坦也支持了約翰·麥凱恩所提出的競選募款改革法案。
一些民主黨支持者則批評范斯坦並不是“真的”民主黨人,但一些人則指出范斯坦在其他議題上的傳統民主黨立場:她投票反對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中美自由貿易協定(CAFTA)、拒絕承認同性婚姻的婚姻保護法案(雖然她本人仍認為婚姻是男女之間的結合)、校園禱告權利法案、福利改革、以及2005年的破產權利改革法。
范斯坦也對右派作出過大量的批評。另外她也是墮胎權利的支持者,這使她被許多反墮胎團體所敵視。

外交政策

范斯坦最初曾投票支持發動伊拉克戰爭的“伊拉克解決方案”,她後來宣稱她被布希總統提出的開戰理由所誤導了。不過,聯合國特別委員會的前成員Scott Ritter指稱范斯坦在2002年夏季時便已向他坦承布希政府事實上並沒有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證據。PublicIntegrity.org網站還暴料指出范斯坦的丈夫理查·布藍所擁有的一間公司Perini透過阿富汗戰爭所帶來的契約而賺進了數百萬元。除此之外,一些人也批評范斯坦在政治上大力支持中國政府的立場是因為她丈夫與中國的廣泛商業投資而造成的。

愛國法

范斯坦是最初協同發起延期《美國愛國法》(USA Patriot Act)的幾位民主黨人之一。她在2005年12月說:“我相信愛國法是保護美國人民所不可或缺的。”

移民

范斯坦與其他人發起並且支持了延伸H-1B簽證計畫的法案。

死刑

范斯坦是死刑的支持者。

槍械管制

擁護槍械權利的團體經常批評范斯坦,認為她提議的槍械管制是違憲的。居住在舊金山的范斯坦私底下其實擁有合法攜帶槍械的執照—這在當地是非常難申請的,這張執照還是在她擔任舊金山市長期間取得的,許多人也因此批評她立場偽善。
在1993年范斯坦與紐約州眾議員舒默一同提案要禁止許多種類的半自動射擊槍械、並且限制那些可以被用作“攻擊武器”的彈藥的銷售,這個禁令在1994年被通過了。在2004年當這則禁令即將過期時,范斯坦再度提議要延期這則禁令長達十年,禁令的延期最後也被通過了。不過禁令在2005年又被重審,儘管范斯坦大力反對,最後對攻擊性武器的禁令延期並沒有通過。

智慧財產權

在科技業以及智慧財產權的議題上,范斯坦一直支持好萊塢以及娛樂產業。她也支持了規定在電視頻道里加裝broadcast flag保護信號的提案。在2006年她支持了著作權所有人保護法案(PERFORM Act),這個法案要求所有衛星、電視纜線、以及網路電台都必須向他們所播放的音樂的所有人支付著作權費用。除此之外這個法案還要求使用其他科技手段來避免著作權侵犯,雖然一般的廣播電台並不受影響。范斯坦對於娛樂產業著作權的支持和對於合理使用權利的不斷攻擊也使她遭受自由著作權支持者的批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