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諾森二世

英諾森二世

英諾森二世(Pope Innocent II,?~1143年9月24日) 義大利教皇(1130~1143年在位),原名格雷戈里奧·帕帕雷斯基(Gregorio Papareschi)。教皇洪諾留二世死亡的當夜,少數樞機主教推選他繼位,但其後不久多數派另選樞機主教皮耶埃爾萊奧尼,稱阿納克萊圖斯二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英諾森二世
  • 外文名:Pope Innocent II
  • 國籍義大利
  • 逝世日期:1143年9月24日
  • 原名:格雷戈里奧·帕帕雷斯基
  • 性別:男
英諾森倉促中行禮登位,但1130年被阿納克萊圖斯所迫逃往法蘭西。克萊爾沃隱修院院長聖貝納爾使法蘭西教會以及英國國王亨利一世轉而支持英諾森,薩克森境內馬格德堡大主教諾伯特則於1130年把德意志教會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洛泰爾二世爭取到英諾森方面。1131年英諾森在列日會見洛塔爾,勸說他出兵反對阿納克萊圖斯。1132年德軍侵入義大利,次年六月占領羅馬全境,阿納克萊圖斯只占據一部分地區。但當洛塔爾撤離義大利時,英諾森不得不逃往比薩,在那裡召開會議,譴責阿納克萊圖斯。1136~1137年洛塔爾再次攻入義大利南部地區,驅逐阿納克萊圖斯的主要支持者西西里國王羅傑。阿納克萊圖斯於1138年死去,羅傑地位不穩。雖然繼阿納克萊圖斯之人迅速選出,是為敵對教皇維克托四世,但在貝納爾的勸說下,維克托不久遜位。1139年英諾森召開第二次拉特蘭會議,謀求結束分裂局面,終於決定絕罰羅傑。1139年羅傑俘虜英諾森,同年兩人協定互相承認各自稱號。在1140年桑斯會議上,英諾森宣布神學家、哲學家阿伯拉爾和他的追隨者阿諾德為異端分子,公開支持貝納爾對他們提出控訴。
英諾森二世英諾森二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