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臉(戲劇術語)

花臉(戲劇術語)

花臉,又稱“淨”。在京劇中,主要表現有突出特徵的男性人物,其性格、品質或相貌不同於一般。京劇里根據人物性格性別特點和舞台戲份分工等因素 大體分為四個行當 生 旦 淨 醜, 花臉就是淨, 一般來講演一些性格粗狂的人物,特點就是用油彩在臉上畫上彩色的臉譜,聲腔以粗狂洪亮為其主要特點,按照舞台分工分為 正淨 副淨 武二花,正淨是以唱念為主,副淨以念白做工(即表演)為主,武二花是以武戲為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花臉
  • 別稱:淨
  • 類別:京劇行當之一
  • 種類:正淨,副淨,武二花 
基本概念,藝術特色,歷史典故,

基本概念

花臉,又稱“淨”。在京劇中,主要表現有突出特徵的男性人物,其性格、品質或相貌不同於一般。京劇里根據人物性格性別特點和舞台戲份分工等因素 大體分為五個行當 生 旦 淨 醜 末, 花臉就是淨, 一般來講演一些性格粗狂的人物,特點就是用油彩在臉上畫上彩色的臉譜,聲腔以粗狂洪亮為其主要特點,按照舞台分工分為正淨副淨武二花,正淨是以唱念為主,副淨以念白做工(即表演)為主,武二花是以武戲為主。

藝術特色

這類人物按性格來說有正直、剛毅、勇猛、威壯、粗獷、魯莽、狡詐、殘暴、愚蠻等;按年齡來說,長者有八九十歲的老人,幼者有十來歲的少兒;按身份地位來說,上有帝王將相,下有庶民屠夫。這些人物既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可以說是形形色色的人物。
“淨”,即清潔乾淨,而淨角都是大花臉,看起來很不乾淨,不乾淨的反面就是乾淨,因而名“淨”。俗稱花臉,大多是扮演性格、品質或相貌上有些特異的男性人物,化妝用臉譜音色洪亮,風格粗獷。
這些人物的性格、品質或相貌特徵,是藉以特定的臉譜來表示的。也就是根據人物性格、品質、相貌的不同,和紅、黑、白、黃、紫、綠、藍等顏色,按固定的圖案,進行面部化妝這種面部化妝,稱作“勾臉”。臉譜不僅僅只是為了突出人物的性格,而且也是表示對人物褒貶的手段。比如紅臉大多是表現忠誠正義的人物,黑頭大多是表現正直、勇敢或魯莽的人物,白臉大多是表現奸險狡詐的人物,紫臉大多是表現沉勇果敢的人物,黃臉大多是表現性格殘暴的人物,藍臉大多表現勇猛頑強的人物。
淨,分為文淨和武淨。一般有黑頭、老臉、奸白臉架子花臉等。
黑頭,由於包拯是剛直不阿、秉公辦案、執法如山的典範,而在京劇中包拯勾畫的是黑臉,因此以包公為代表的黑頭,表示性格剛直、鐵面無私的人物。
老臉,主要扮演男性老年人,勾畫紅、藍、紫、粉、黃等顏色,在腦門上又畫出一塊與臉膛前不同的色彩。如《華容道》中的關公,勾畫的是紅臉。
奸白臉,是扮演陰險、兇殘、狡詐之徒,都是老奸巨猾的反面人物。奸白臉勾半截臉,在白臉的眉間及眼角處,勾畫幾道黑紋,以突出其老而奸的特徵。奸白臉都掛或黑、或白的髯口,以示其老。
架子花臉,扮演的人物性格除剛強、勇猛、魯莽之外,還有純真、詼諧之氣。如張飛李逵。還要突出樂觀、幽默與風趣。因此,舞蹈性強、做工繁重是架子花臉表演特點之一。另外,架子花臉在憤怒時會發出“哇呀呀”有氣勢的吼叫,這也是架子花臉特有的表演方式。

歷史典故

后羿臉上有九日,項羽左眼是“濤”字眉,張飛臉上是“蝠”型眉,關羽臉上是“臥蟬”眉,魯智深臉上是“孔雀”眉,曹操臉上是“凝目”。 宋江臉上是“臥蠶”眉,武松則有一雙“刷漆”般的眉毛。
(花臉是其它角色不能替代的一種特殊表現形式,是戲曲演員面部化妝的一種譜式,是從唐代樂舞“代面”所戴的面具逐漸演變而來。演員用各種色彩在面部勾畫成一定的圖案,藉以顯示人物的性格、特徵或其它特點。一般以紅色代表忠勇,如“關羽”;黑色代表粗獷、耿直,如“張飛”;白色代表奸邪,如“曹操”。各種特定的臉譜,觀眾一看臉譜,即知其為何人,臉譜是塑造人物的特殊手段。臉譜是學習花臉行當里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其中勾臉也是一功,要用畫筆蘸色,對鏡勾勒,首先勾畫眉,次勾畫眼窩、鼻窩、嘴角臉膛及全部,然後勾畫臉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