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

以弗所

以弗所(EPHESUS,土耳其):古典早期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以弗所在古代安納托利亞(Anatolia)是一座愛奧尼亞(Ionian)希臘城市,在公元前10世紀由雅典殖民者建立。該城坐落於愛奧尼亞,基士特河口從這裡流向愛琴海(AegeanSea),也是帕尼歐尼亞同盟的一部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以弗所
  • 外文名稱:EPHESUS
  • 別名艾菲斯
  • 所屬地區:呂底亞古城和小亞細亞西岸希臘的重要城邦
  • 地理位置:位於愛琴海岸附近巴因德爾河口處
  • 最佳遊玩季節:冬季。
  • 建議遊玩時長:2小時
  • 開放時間:8:30-17:30
  • 門票價格:15土耳其里拉
行前必讀,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如何到達,景點美圖,城市簡介,古代以弗所,重要地位,土耳其的龐貝,現代以弗所,以弗所教會,以弗所書,作者,受者,寫作時地,寫書背景,特點,主旨要義,聖經中的地位,與他書的關係,鑰節,鑰字,評價,世界遺產,

城市簡介

以弗所,又譯艾菲斯,(希臘語:Έφεσσος)是呂底亞古城和小亞細亞西岸希臘的重要城邦。位於愛琴海岸附近巴因德爾河口處。北緯37°55,東經27°19。古代為庫柏勒大神母(安納托利亞豐收女神)和阿爾忒彌斯的崇拜中心。阿爾忒彌斯神廟為古代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羅馬時代以弗所是亞細亞省的首府和羅馬總督駐地。聖保羅曾到過此城。19-20世紀開始發掘遺址。愛琴海岸西南12公里有庫沙達瑟村遊覽地。塞爾丘克有圖書館,每年1月在此舉行斗駱駝節。距塞爾丘克7公里有梅雷曼那教堂,據說聖母瑪利亞在此度過她生命的最後日子。
以弗所以弗所

古代以弗所

許多人相信西臺文獻的記載,以弗所就是Arzawa王國的首都Apasa(Abasa)。在該遺址的挖掘過程中發現了很多邁錫尼的陶器。根據保薩尼阿斯(4.31.8)和世界七大奇蹟之說,阿爾忒彌斯神廟是古代世界最大的建築,阿爾忒彌斯神廟裡供奉著被希臘人稱作阿耳忒彌斯的“以弗所女神”。阿爾忒彌斯神廟現在只能找到很少的遺蹟。
阿爾忒彌斯神廟遺址阿爾忒彌斯神廟遺址

重要地位

羅馬共和國開始,以弗所就是亞細亞省(小亞細亞西部)的省會,被譽為“亞洲第一個和最大的大都會”。它以阿耳忒彌斯神廟(女神黛安娜的首要神龕)、圖書館和戲院著稱。戲院能容納25,000觀眾。這裡如同所有古代戲院,是露天的;主要用來演出戲劇,在羅馬晚期角鬥士表演還在戲院里舉行。以弗所的人口擁有40萬到50萬居民 ,當時最大的城市之一。以弗所在羅馬統治下還建造了幾個不同的大浴室。
以弗所是早期基督教的一個重要中心。保羅以此為基地。他激怒了這裡靠阿耳忒彌斯神廟謀生的銀匠(使徒行傳 19:23–41),從以弗所寫哥林多前書。後來保羅寫了以弗所書給以弗所的基督徒團體。
天主教百科全書》記載,“使徒約翰1世紀90年代住在小亞細亞,從以弗所帶領該省的眾教會…Domitian死後使徒回到以弗所度過Trajan統治時期,在以弗所以高齡去世”。以弗所是啟示錄七個教會之一(2:1–7)。
還有一封2世紀早期安提阿的Ignatius寫給以弗所人的信,開頭說,“Ignatius,又名Theophorus,給亞洲的以弗所教會,值得極大的喜樂,在父神的偉大和豐富里蒙祝福,在創世以前被預定,將要一直在不朽的和不能改變的榮耀里”(以弗所書)。
聖母瑪利亞故居,離Selcuk 7km,天主教說艾菲斯這裡是聖母瑪利亞最後的家,也是一個流行的朝聖地和土耳其著名的旅遊景點。
431年,在此召開的以弗所大會,譴責聶斯脫里為異端,後者遂創建景教
以弗所的羅馬城市在6世紀因港口完全被注入愛琴海的泥沙淤滿被放棄。

土耳其的龐貝

以弗所常常被西方人稱之為土耳其的龐貝,但以土耳其的龐貝來形容以弗所是有失公允的。以弗所是地中海東岸保存得最完好的古典城市,也是早期基督教的重要中心。在城市規模、歷史、經濟、宗教影響力等諸多方面,龐貝都難極其項背。龐貝的瞬間毀滅定格了當時的城市和生活形態,後來的挖掘保護修復非常完整,因而更廣為人們所知。
早在公元前6000多年的新石器時代,以弗所已有人類居住的痕跡。以弗所於公元前10世紀建城,早期是古希臘城市。在古羅馬時期很長一段時間內,它都是羅馬帝國中僅次於羅馬的第二大城市。公元一世紀的時候這裡的人口已達二十五萬,而此時,龐貝已泯滅在維蘇威火山的灰燼中。該城幾經沉浮,最終在15世紀衰落,再也回不到昔日的輝煌了。還好,留下的遺蹟已足夠讓我們一瞥舊日榮光。
以弗所古城遺址以弗所古城遺址

現代以弗所

這個曾經著名的城市,今天一部分成了土耳其小鎮Selcuk,那裡還坐落著聖約翰教堂,位於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茲密爾南邊大約50公里的地方。
塞爾丘克圖書館塞爾丘克圖書館
這是一個大型的遺址至今只挖掘了一部分。已經挖掘出的那部分向我們展現了該城原來的繁華。戲院非常之大,是通向海港的海港街道的主要景觀。
塞爾丘克圖書館已經根據原來的造型仔細地重建。該博物館是一個羅馬人為紀念他父親而建的壯觀建築。該建築面向東方,使閱覽室可以充分利用早晨的光線。有一個地下通道可以從圖書館通向旁邊的一幢被認為是酒吧或妓院的建築。
很不幸,阿爾忒彌斯神廟世界七大奇蹟之一,只留下一些不起眼的圓柱。神廟的大部分藝術品都被英國人帶走,今天收藏在大英博物館
土耳其每年一度的駱駝摔跤冠軍賽每年冬天在古代以弗所的競技場舉行。
塞爾丘克圖書館遺址塞爾丘克圖書館遺址

以弗所教會

從聖經使徒行傳以及其他書信可以看到以弗所教會的出現與保羅的傳道分不開。當然在以弗所新約教會成立以前,那裡有猶太會堂,所以保羅也曾到猶太會堂去傳揚救主耶穌,但是猶太人拒絕承認基督為救主(徒18)。事後,保羅建立了以弗所新約教會,並與教會保持很密切的關係。
但是沒有多少年,以弗所教會已經墮落,所以啟示錄2章上帝說只有幾個人穿白衣,也就是只有幾個人得救。
徒18:19a 到了以弗所,保羅就把他們留在那裡,自己進了會堂,和猶太人辯論。
徒18:21 就辭別他們說,神若許我,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於是開船離了以弗所。
徒18:24 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生在亞力山太,是有學問的,最能講解聖經。(學問或作口才)。
徒19:1 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在那裡遇見幾個門徒。
徒19:17 凡住在以弗所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知道這事,也都懼怕,主耶穌的名從此就尊大了。
徒19:26 這保羅不但在以弗所,也幾乎在亞西亞全地,引誘迷惑許多人,說,人手所作的不是神,這是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
徒19:28 眾人聽見,就怒氣填胸,喊著說,大哉以弗所人的亞底米阿。
徒19:34 只因他們認出他是猶太人,就大家同聲喊著說,大哉以弗所人的亞底米阿。如此約有兩小時
徒19:35 那城裡的書記,安撫了眾人,就說,以弗所人哪,誰不知道以弗所人的城,是看守大亞底米的廟,和從丟斯那裡落下來的像呢?
徒20:16 乃因保羅早已定意越過以弗所,免得在亞西亞耽延。他急忙前走,巴不得趕五旬節能到耶路撒冷。
徒20:17 保羅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教會的長老來。
徒21:29 這話是因他們曾看見以弗所人特羅非摩,同保羅在城裡,以為保羅帶他進了殿。
弗1:1 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里有忠心的人。

以弗所書

作者

使徒保羅(一1;參三1;四1)。
根據聖經的記載,保羅原名掃羅(徒十三9),系以色列人,屬便雅憫支派(羅十一1);按血統而言,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腓三5)。他生在基利家的大數,在名師迦瑪列門下,按嚴緊的猶太律法受教(徒廿二3)。後來成為猶太教中最嚴緊的法利賽人(徒廿六5),為祖宗的律法大發熱心,逼迫教會(腓三6);然而這是在他不信不明白的時候所作的(提前一13)。有一天,當他要去大馬色捉拿信主的人們時,蒙主耶穌在路上向他顯現(徒九1~5)。從此,他便成了基督徒,並奉召成為使徒(羅一1),主要以外邦人為傳揚福音的對象(加二8)。先後至少寫了十三封新約書信,是基督教真理的主要詮釋者。

受者

在以弗所的聖徒(一1)。但因有些最好的古卷並無「在以弗所的」等字,再加上以弗所教會系保羅親手設立的,他曾在那裡居住長達三年之久,必然熟識在那裡的許多聖徒,但本書卻鮮少提及個人,不像他在寫給其它教會的書信那樣,喜歡提名問候許多個別的聖徒。因此,一般聖經學者認為,本書信很可能系寫給小亞西亞省各地教會的一封公函,也有可能就是保羅告訴歌羅西教會的那封「從老底嘉來的書信」(西四16),被以弗所人閱後在抄本空白處填上「在以弗所的」之字樣。
以弗所是小亞細亞省的省會,位於地中海東部的愛琴海東岸,為羅馬帝國的駐防城,又因地處海陸要衝,商品由海外運來,經以弗所送到各地,故為小亞細亞一帶之商業重鎮。在這裡有稱為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亞底米廟,全廟用大理石築成,有高達五十六尺的大理石柱一百二十七根,極其輝煌。以弗所城又稱為守廟之城,拜偶像與行邪術之風非常興盛。製造女神銀龕的生意十分發達,千萬人因信奉亞底米時常到以弗所聚集,有許多人靠這廟維生。
保羅第二次布道約在主後五十四年春,同亞居拉、百基拉從哥林多到以弗所傳福音,當時似乎很有效果,所以信徒留他久住,但因行程已計畫定了,就留下了亞居拉、百基拉,並應許神若許就必回到那裡(徒十八19~21)。後來亞波羅曾來此稍住(徒十八24~27)。大約當年夏天,保羅就回來了,一開講就有十二個人被聖靈充滿(徒十九7)。他在那裡約有三個月之久,在會堂中辯論神國的事,並遭到猶太人的反對;後在推拉奴的學房中,宣傳福音約兩年之久,福音因此傳遍了亞西亞全省(徒十九8~12),主的名大被尊重,福音大大興旺,認罪的人焚燒了價值五萬塊錢的邪術書籍(徒十九17~20);以後起了大亂,保羅就離開此地(徒廿1)。不久保羅在米利都見到以弗所的長老們,並囑咐他們一些話;從保羅的豫言中知道將有豺狼和異端興起(徒廿17~35)。很可能保羅從羅馬出監後又來到以弗所,留下提摩太整理未完事務,並勸一些人不要傳揚異端(提前一3)。根據傳說,後來使徒約翰也曾住在此地。主耶穌也在異象中,曾藉約翰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責備他們離棄了起初的愛心,並警告他們若不悔改,就要把燈台挪去(啟二1~7)。後來以弗所城變成一片荒涼之地,乃是此項警告性預言的應驗。

寫作時地

約在主後61至63年間,寫於羅馬監獄(三1;四1;六20);與腓利比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共稱『監獄書信』,打發推基古送信(弗六21;西四7)。

寫書背景

當時在小亞西亞省各地的教會,外邦人(非猶太人)基督徒日漸增多,使徒保羅可能有鑒於他們系來自異教世界,對於神揀選了猶太人作他的子民,而今又把福音傳給他們這些外邦人,究竟神的目的何在?因此在保羅的心裡有一個負擔,願意把他從神所領受的啟示,關於教會的奧秘,藉本書信予以解明,使他們能認識神對教會的計畫和目的,亦即清楚明白教會的來源、性質和見證等。

特點

(一)缺少保羅慣常個別問安的話。
(二)絕對從神說起;本書是保羅書信中,最不從人說起,最少含有個人的情分者。
(三)它幫助我們從永恆的觀點來看『現在』所發生的事,現在的一切都是按照神在過去的永恆中所計畫的,為要達到他在未來永恆的目的。
(四)它是一本『天上的書信』:第一章講天上的福氣;第二章講與主同坐在天上;第三章講天上各家也與我們一同得名;第四章講主升上高天賞賜我們各樣的恩賜;第五章講天上國民在地上生活的樣式;第六章講與天空的惡魔爭戰。
(五)以弗所書所涉及的範疇很大,它的思想里包括了猶太人和外邦人,上及於天,下達全地,它也思想到過往、現在與將來的事情。
(六)『和好』是以弗所書所特別注重的信息:
⑴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靠主的血得與神親近了(二13)。
⑵從前與人有中間隔斷的牆(冤仇),如今借著十字架將兩下合而為一,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睦(二14~16)。
⑶信徒之間一切不和睦的情形,須靠著聖靈的果子和恩賜的成全,來加以解決,使眾人同歸於一(四1~16)。
⑷信徒違背神、與神不能相和的情形,須靠著順服聖靈並被聖靈充滿來加以解決,使我們與神和好(四17~五21)。
⑸信徒家人之間不能和睦的情形,須靠著學習主的榜樣和住在主里加以解決,使夫妻和父子都和好(五22~六4)。
⑹信徒主人與僕人之間不能和睦的情形,須靠著敬畏主和體會主不偏待人的心來加以解決,使主僕(上司和下屬)和好(六5~9)。
⑺從前人隨從空中掌權者行事為人(二1~3),因此自己裡面不能和睦的情形(參羅七18~25),須靠著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才能與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使自己的靈魂體都臻於和好(六10~24)。

主旨要義

本書的題目為『教會』(一22;三21;五32)。本書啟示了神在這世代中的心意,乃是建造『基督的身體』,就是『在榮耀中的教會』。從本書我們得知:教會在神榮耀計畫中的地位,和教會在地上作基督的見證的道路。
本書告訴我們,教會乃是一個充滿並彰顯他智慧型、生命和權能的器皿。教會就是「那充滿萬有者的豐滿」(一23原文);而教會這一個豐滿,是個人無法領略的。乃是當眾聖徒建造在一起,我們就成了神在靈里的居所(二22);乃是借著教會,神的智慧型得以彰顯給靈界的權勢看(三10);乃是同著眾聖徒,我們才能豐滿的領略神的愛(三18~19);乃是眾聖徒彼此聯絡得合式,教會這個基督的身體才能達到長成的身量(四13);乃是教會全體一起穿上神的全副軍裝,我們才能在邪惡的日子站立得住(六11)。本書非常強調唯有教會,而非個人,才是彰顯他豐滿的器皿。
總而言之,以弗所書給了我們有關教會最高的啟示。這啟示,我們可以從所記載的次序上看出來。教會不僅是從罪中被贖回來;我們也看見教會從創世以來,開始的過程。事實上,以弗所書是教會完整的歷史,包括她在神完滿旨意里的地位,和藉神恩典的工作,在基督里被贖回,直到最終教會完成了神最初所有的計畫。

聖經中的地位

以弗所書有『書信中之皇后』之稱。許多人主張,它是新約思想的最高峰。諾克斯(John Knox)在臨終前的病榻上,常念給他聽的一本書是加爾文(John Calvin)的《以弗所書講道集》。科爾利治(Coleridge)說,以弗所書是『人類最神聖的作品』。

與他書的關係

本書與歌羅西書是相配的;本書說到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歌羅西書則講基督是教會的頭。
推基古是這兩封書信的送信人。在歌羅西書中,保羅說,推基古要把一切有關他的事告訴他們(西四7);在以弗所書中,保羅說,推基古要把他的事情和景況告訴他們(弗六21)。此外,這兩封書信的內容,有幾十處的經文彼此類似。因此科爾利治(Coleridge)說,歌羅西書或可稱為『以弗所書的外溢』,而以弗所書則是『歌羅西書的擴大』。

鑰節

「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一23)
「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借著聖靈居住的所在。」(二22)
「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里,借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三6)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四1)
「不要作胡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五17~18)
「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六11)

鑰字

「教會」(一22,23;三10,21;五23,24,25,27,29,32...)
「在基督里」,或「在基督耶穌里」,或「在愛子裡」,或「在他裡面」,或「在主里」(一1,3,4,6,10,11,12;二6,7,10,13;三6,11,12,21;四17;五8;六1,10...)
「同歸於一」,「合而為一」,「歸(或同,或成)為一體」(一10;二14,16;三6;四3,13;五31)
「天上」(一3,10,20;二6;三10,15;四10;六9)
「恩典」,「恩」(一2,6,7;二5,7,8;三2,7,8;四7,29;六24)
「豐富」(一7,18;二7;三8,16)
「奧秘」(一9;三3,4,9;五32;六19)
另外,「聖徒」七次;「身體」九次;「行事」七次;「充滿」六次;「他的榮耀」七次。

評價

從羅馬共和國開始,以弗所就是亞細亞省(小亞細亞西部)的省會,被譽為“亞洲第一個和最大的大都會”。它以阿耳忒彌斯神廟(女神黛安娜的首要神龕)、圖書館
和戲院著稱。戲院能容納25,000觀眾。這裡如同所有古代戲院,是露天的;主要用來演出戲劇,在羅馬晚期角鬥士表演還在戲院里舉行。以弗所的人口擁有40萬到50萬居民 100年,當時最大的城市之一。以弗所在羅馬統治下還建造了幾個不同的大浴室。

世界遺產

以弗所位於曾經的凱斯特古河口,包括隨著海岸線不斷西移,而不斷在新地址上建起的一系列古希臘、羅馬定居點。這裡發掘出了羅馬帝國時期宏偉的建築,如賽爾蘇斯圖書館和大劇院,以及吸引整個地中海地區朝聖者的著名阿提米斯神廟殘存少部分遺蹟,這座神廟被稱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公元五世紀以來,距以弗所七公里的聖母瑪麗亞終老之地,一座穹頂十字形教堂成為基督教朝聖者的重要膜拜地。內港和海道使以弗所古城成為古羅馬海港城市突出代表。
參考:1018rev
註冊時間: 2015
標準:(iii)(iv)(vi)
核心區:662.6200 Ha
緩衝區: 1246.3000 Ha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