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素體

簡介,色素體遺傳,

簡介

色素體(英語:Plastid)是光合營性(Phototroph)細菌中所含有的一種囊泡,與光合作用有關。囊泡中含有菌綠素類胡蘿蔔素。在紫細菌中,如Rhodospirillum rubrum,色素體的膜上天生就擁有捕光蛋白。而綠硫菌的色素體則擁有一種特殊的天線複合體(antenna complex),這種色素體被稱為綠色體(Chlorosome) 。
色素體色素體

色素體遺傳

plastid inheritance ,指細胞質遺傳的色素體基因及其有關性狀的遺傳方式。由今井喜孝(1937)所命名。遺傳方式是隨受精時能否通過花粉將色素體或原色素體帶進卵細胞而有差異。花粉將色素體帶進卵細胞時,雜種具有的色素體將以各種不同的比例混生有雙親色素體的類型,隨著細胞的不斷分裂呈現各種不同的分離形式,形成色斑。在色素體不進入卵細胞的情況下,則僅顯示母體色素體的作用。存在於色素體的色素一般受核基因與色素體基因兩者共同支配。
色素體色素體
色素體色素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