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盲測試圖

色盲測試圖

色盲測試圖是根據假同色原理設計的檢查方法,用於篩選色覺異常已有百年歷史。通過多種類型的檢查圖式,幾何圖形、數字圖形、線條圖形、物體圖形等,檢測紅綠色覺及藍黃等色覺異常。當下色盲色弱已有相關產品來預防以及根治,比如彩虹橋色覺網的色盲色弱眼鏡、框架色盲眼鏡、色盲檢查圖等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色盲測試圖
  • 矯正網站:彩虹橋色覺網
  • 版本1:俞自萍版本
  • 版本2:汪芳潤版本
  • 版本3:王克長版本
  • 版本4:李春慧版本
簡介,圖片版本,原理用途,圖片原理,圖片用途,

簡介

《色盲測試圖》的第五版,第1組圖可供大規模快速檢查之用;第2組圖以簡單的幾何圖形為特點,特別適合文化程式較低的成人和文盲體檢用;第3組適合檢查兒童;第4組為多位數字組,供對色覺有較高要求的職業人員體檢時用;第5組為後天色覺檢查圖,適用於臨床眼科醫師、神經內、外科醫師對眼底疾病和祝中樞疾病的輔助診斷。
色盲測試圖

圖片版本

俞自萍版本
汪芳潤版本
王克長版本
李春慧版本

原理用途

圖片原理

大多是淺紅色和淺綠色交叉來干擾測試人的,如果是色盲,他看到的只有一種顏色,所以無法分別色差所構成的數字。讀圖規則圖片中正確答案的圖形一般色調是不同於背景色的。例如正確答案圖形是以紅黃為主的暖色調,則圖片中的背景色則是以藍綠為主的冷色調。如果你第一眼看到的圖形和正確答案不同,那是因為色弱色盲對圖形的明暗比較敏感,你仔細觀察組成錯誤圖形的小方塊或小圓圈,他們並不都是屬於一個色調的。希望你能體會到區分圖形的奧妙。同時你也可以採用其他一些聯想或標識記憶的方法,記住答案,體檢的時候果斷的說出正確答案。
色盲測試圖

圖片用途

色覺是人眼重要的視功能之一,彩虹橋色覺網色覺檢查的方法主要有假同色圖試驗(Pseud01sochromatlc Plates)、彩絨試驗(Wool Skeins Test)、色彩排列試驗(FM—100Hue Test,Panel D-15 Test)和色盲鏡檢查(Anomaloscope)等。各種檢查的側重點不同,各有一定的優缺點,彩虹橋色覺網的色覺檢測精準。
色盲測試圖
色盲測試圖是根據假同色原理設計的檢查方法,具有檢查簡單、快速的特點,對於結果的確認也比較明了,用於篩選色覺異常已有百年。本色盲檢查圖吸取國內外色覺檢查圖的優點,設定了多種類型的檢查圖式,有幾何圖形、數字圖形、線條圖形、物體圖形等,可用於檢測紅綠色覺及藍黃色覺異常。
色弱和色盲的界限一般不易嚴格區分,色弱雖然能夠看到正常人看到的顏色,但辨認顏色的能力遲緩或很差,在光線較暗時,表現與色盲相似或表現為色覺疲勞。因此,當色盲或色弱人員駕駛汽車面對紅綠燈時,無法迅速、正確辨別紅、綠顏色,無法及時採取安全駕駛措施,帶來交通安全隱患。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德國等國家在駕駛證申領環節對辨色力設定了嚴格的條件。《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規定,申請機動車駕駛證應當符合規定的駕駛許可條件。《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公安部令第111號)規定申請機動車駕駛證者的辨色力應為無紅綠色盲。因此申領我國機動車駕駛證應當通過辨色力測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