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光

色光

色光 ( shade ) 染料檢測術語。在染色深度一致的條件下,待測染料染色物的顏色與標準染料染色物的顏色的偏差程度。 包括色相、明度、飽和度方面的差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色光
  • 外文名:coloured light
  • 性質: 染料檢測術語
  • 偏差程度:兩塊染樣左右交替目測色光無差異
  • 分類:色光混合分為加光混合
偏差程度,基本色光,分類,加光混合,減光混合,中性混合,

偏差程度

(1)近似,兩塊染樣左右交替目測色光無差異。
(2)微,兩塊染樣左右交替目測色光似有差異。
(3)稍,兩塊染樣左右交替目測易於區別色差
(4)較,兩塊染樣用目測評比有明顯差異。
(5)顯較,兩塊染樣基本已呈兩種色相。

基本色光

它們的顏色分別為紅色、綠色和藍色。這三種色光既是白光分解後得到的主要色光,又是混合色光的主要成分,並且能與人眼視網膜細胞的光譜回響區間相匹配,符合人眼的視覺生理效應。這三種色光以不同比例混合,幾乎可以得到自然界中的一切色光,混合色域最大;而且這三種色光具有獨立性,其中一種原色不能由另外的原色光混合而成,由此,我們稱紅、綠、藍為色光三原色。為了統一認識,1931年國際照明委員會(CIE)規定了三原色的波長λR=700.0nm,λG=546.1nm,λB=435.8nm。在色彩學研究中,為了便於定性分析,常將白光看成是由紅、綠、藍三原色等量相加而合成的。
色光混合分為加光混合、減光混合與中性混合三個類型。

分類

加光混合

屬於照光的混合。將光源體輻射的光合照一處,可以產生出新的色光。例如面前一堵石灰牆,沒有光照時.它在黑暗中,眼睛看不到它。牆面只被紅光照亮時呈紅色,只被綠光照亮時呈綠色,紅綠光所照的牆面則呈黃色,而這黃色的色相與純度便在紅綠色之間,其亮度高於紅,也高於綠,接近紅綠亮度之和、由於投照光混合之後變亮了,所以稱為加光混合
從投照光混合的實驗中可以知道:朱紅、翠綠、藍三種色光是原色光,同原色光雙雙混合,又可以混合出黃、青、紫紅三種間色光。一種原色光和另外兩種原色光混合出的間色光稱為互補色光。例如翠綠和紫紅,黃與藍,朱紅與青等,三組都是互補色光,而互補色光依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可以得到白色光。

減光混合

指不能發光,卻能將照來的光吸掉一部分,將剩下的光反射出去的色料的混合。色料不同,吸收色光的波長與亮度的能力也不同。色料混合之後形成的新色料,一般都能增強吸光的能力,削弱反光的亮度。在投照光不變的條件下,新色料的反光能力低於混合前的色料的反光能力的平均數,因此,新色料的明度降低了,純度也降低了,所以稱為減光混合。
減光混合分色料的直接混合與透明色料的疊置色料直接混合的三元色是品紅(不含黃色的紅),檸檬黃和青(絕對不含黃和紅色,如天光藍,不是普藍和群青,也不是酞青藍)。每兩個原色依不同比例混合,可以化為若干間色,其中橙、綠、紫是典型的間色。以光混合間的純度往往不夠高,在實際工作中,往往依橙化工廠生產的純度更高的間色,而不用減光混合間色。三個原色一起混合出的新色稱為複色。一個原色與另外兩個原色混合出的間色相混,也稱為複色。複色種類很多,純度比較低,色相不鮮明。三原色依一定比例可以調出黑色或深灰色。一原色與相對立的間色可以依均等的份量調出黑色或深灰色,這兩色就被稱為色料無補色。
水彩顏料.油墨.彩色玻璃紙,透明度較高的彩料,有機玻璃等,被稱為透明色料,它們的疊置,如同色料的直接混合,可以得到新的色彩感。
和色料直接混合一樣,疊置三原色的品紅、黃與青,主要三間色是橙、綠、紫。與原色相對的間色為互補色
黃與青疊置出中綠,黃與品紅只能疊置出大紅,疊不出桔黃。青與品紅疊置出紫色,這紫色比青與品紅的明度要低得多。一旦品紅改成大紅,或青色稍稍們深,疊且包就不再編紫,而是偏黑了。例如普藍與大紅疊置,疊出的紅就是黑色。
互補色疊置,本彩色的.明度高時,可疊出灰色或含灰色;本來色的明度偏低時,可疊出深灰色或黑色。
疊置時,色彩有紙面之分。一般來說,疊置色受面色的影響較大,例如大紅與翠綠疊置出黑色。大紅為面色時,黑色有紅味;翠綠為面色時,黑色傾向綠。面色的色層越厚,透明度越低,這種色的傾向就越明顯。
印刷油墨在印時,從生產的方便和疊印的效果看,正色中明度偏高的最好作底色,不應作面色。
裝演設計人員如果能準確而熟練地套用油墨疊色,可以使印刷品的用色和印次減少,而產生色彩豐富,色層勻實,光澤感強,印刷方便,印刷費用可能節省的效果。問題在於疊出色的效果很難預計,需要苦心研究,一旦預計錯誤,效果可能更差。

中性混合

指混成色彩既沒有提高,也沒有降低的色彩混合
中性混合主要有色盤旋轉混合與空間視覺混合。
把紅、橙、黃、綠、藍.紫等色料等量地塗在圓盤上,旋轉之即呈淺藍色。把品紅、黃、青塗上,或者把品紅與綠、黃與藍紫、橙與青等互補上色,只要比例適當,都能呈淺灰色。
在色盤上,紅與黃就旋出粉彩色,青與黃族出粉綠色,紅與藍旋出粉紫色。
我們站在鐵路上,可以看見眼前的兩根鐵軌伸向遠方,最後消失在地平線上的一點。如果兩根鐵軌各有各的色彩,經過一定的距離,離軌“合一”之後,兩種色彩也會合成一種新的色彩。形的合一稱為形體****縮減,色的合一稱為色的空間視覺混合。
把不同色彩的以點、線、網、小塊面等形狀交錯雜陳地畫在紙上,離開一段距離就能看到空間混合出來的新色。
若空間混合的原色與減光的原色相同,那空間混合間色、複色等和色盤混合的間色複色接近。並且混出的色活彩躍,明彩,有閃動感,與城光混合的色彩很不相同。
空間裡都有形的縮減,同樣都有色的空間混合,這是由眼睛的感覺方法所決定的。
印象派就遵循這個規律,創作了不少點彩油畫。這些畫面的色彩很響亮,陽光感和空氣感均表現得很好。
近代和現代的網點印刷,就是利用了色彩空間混合的原理,藉助大小流密不一的極小的原色點,混合出極豐富而真實感極強的色彩。
裝飾色彩也可以藉助空間混合的原理,用少量的色混出較多的色,以此來豐富設計的色彩,增強作品的力量。古代的鑲嵌畫便是先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