艮山門

艮山門

杭州十大古城門之艮山門。艮山門是杭城古代的東北門,五代吳越時築羅城,為十城門之一保德門,南宋紹興二十八年,移門址於菜市河西,改名艮山門。

《易》:“艮”為“北”,艮山,為城北之小山。汴京有“艮岳”,南宋取名艮山,有故國之思。門內有順應橋,俗稱壩子橋,故而也名壩子門。南宋末,元兵進占杭城,門毀。至正十九年將城外展三里,在保德國門故址得建艮山門。艮山門一帶,宋元以來個體絲織與機紡作坊遍布,機杼之聲,比戶相聞,為弛名中外的“杭紡”主要產地,故有“壩子門外絲籃兒”之謠。艮山門於民國初期因築路拆除。為使後人明了城池變遷,於故址立碑誌念。

基本介紹

歷史,民謠,民俗,傳說故事,相關詩詞,地理位置,

歷史

艮山門始建於南宋高宗紹興年間,是當年杭州城的東北門。它的原址位於今天的建國北路環城北路路口的西北角。艮為八卦之一,為“東北之卦”,象徵山,亦引申為“東北方”之義。古代杭州城的東北角有一座小山,為“南山之盡脈也,高不逾尋丈”名為艮山,門近艮山,故名為艮山門。明代的時候,這座小山就“已陵夷,莫可指索”了。另有人認為,汴京有 “萬壽艮岳”,建都杭州的趙構在建設都城時效仿名之。艮山門的東面,宋代曾有座“順應橋”,又稱“壩子橋”。後來,也就有人因此將艮山門稱為“壩子門”。艮山門的西面,原有一座水城門,可通舟楫。自宋朝開始,城中的人若出城去遊覽東北郊的臨平山、超山、皋亭山(今稱半山)、黃鶴山等勝景,多乘小船從這座水門出去。而上船的埠頭,則在城中斷河頭(今河坊街新宮橋附近)處。古時候,艮山門一帶,經濟也很發達,自宋元以來,就一直是杭州的絲織業集中地,個體絲織戶與機坊作場遍布,是馳名全國的杭紡的主要產地。厲鶚《東城雜誌》里,就有“杭東城機杼之聲,比戶相聞”的記載。因絲織品買賣興盛,因此,就有了“壩子門外絲籃兒”的諺語。
古艮山門古艮山門

民謠

艮山門外絲籃兒(壩子門外絲籃兒)
艮山門外絲籃兒,說的是女人們挽竹籃去河港漂洗鍊絲,還有蠶農們在此兜售土絲景況。
小滿一過,就是東街(現建國北路)各絲行的黃金日子,兜售土絲的蠶農摩肩接踵,筧橋、喬司(方言“繭橋”“繅絲”的諧音)算是近的,南潯、湖州的也有。蠶農們上午看貨作價交割結賬,吃八菜一壺黃酒的招待午餐,下午返回。一時走不了的,便吃住在船上。東街上最風光的要數銀號送款的夥計,挑兩隻裝了銀圓的細篾竹簍,風風火火。竹簍的外面貼兩張封條:大洋壹仟,送某某絲行。絲行的老闆、夥計,這一天,臉上像是塗足了油彩,是忙,也是興奮。
艮山門內最大的絲綢織坊有三家:緯成、慶成、虎林。日進斗金。東街兒歌:“唱唱唱,洋機響,洋機開了五百張;角子銅板不算賬,大洋鈔票來進賬。”唱這首兒歌的年代,電已經有了。艮山門一帶咿咿呀呀的土機,全被“嚓啦啦”的電動洋機替代。從茅家埠遷出,建在艮山門火車站旁的都錦生絲織廠引進了第一台法式織錦電力機,廠里生產的《宮妃夜遊圖》還在美國費城國際博覽會上榮膺過金獎。
艮山門外絲籃兒艮山門外絲籃兒

民俗

艮山競渡
東河,位於杭州城區偏東部。宋名菜市河,明稱東運河,清以後謂東河、上河。明代,東運河水自城北入艮山水門,過壩子橋南下,貨船往來如織,舊時“艮山十景”中就有流水飛舟一說。每年初夏的某個清晨,主持者將裝飾好的大彩船開到預定位置,各賽船亦進入自己的位置,待命進發。午時一到,鞭炮炸響,紅旗搖動,各船競渡,以先至彩船,競攀上彩船桅桿,摘下彩球者為勝。清曹葛民有《彩虹競渡》詩:“奪錦誰夸獨占先,黃頭結束健兒便。相傳此地彩虹渡,又見當年畫鷁船。細葛香羅當夏五,驚鴻駭燕墮鞦韆。紅裙妒煞榴花色,近水人家望若仙。”描述的就是當年競渡盛況。
艮山門雕塑艮山門雕塑

傳說故事

梁紅玉出艮山門
南宋建炎帝三年(1129),杭州爆發了“苗、劉兵變”。 扈從將軍苗傅、劉正彥不滿內侍弄權,起兵反叛,扶持三歲幼兒即位。新皇帝即位改年號為“明受”,在各地頒發大赦令。在前方的諸將聽到兵變的訊息,立刻紛紛回軍平叛。駐守平江的張浚並與韓世忠、劉世光宣布起兵“勤王”。韓世忠自請為先鋒,挺進嘉興。
苗、劉聞訊大驚,並扣留了在杭州的韓世忠的妻子梁紅玉及幼子韓彥白作為人質,妄圖逼韓世忠就範。宰相朱勝非得知後,說服二將,放走梁紅玉及幼子韓彥白前往招撫韓世忠,梁紅玉獲自由並得孟太后召見,封她為安國夫人,命其速去嘉興傳令,讓韓世忠儘快進兵救駕。出宮後梁紅玉懷抱小兒,腰佩寶刀,騎馬急馳,出了艮山門,從杭州一日一夜之間趕到了秀州。韓世忠得到太后指示,直下杭州,迅速平定了叛亂。
艮山門

相關詩詞

魏柳州《望海樓》
危樓縹緲向江開,古堞參差抱郭回。三浙怒濤當檻出,半山飛雨撲檐來。
風高玉宇鳴口動,日落沙河畫角哀。喜見太平佳景象,平原桑柘積如苔。
(錄自《武林坊巷志》)轉錄《魏柳州遺稿》
項益壽《晨出艮山門看秋景,訪徐艮生貌才》
扁舟一棹入溪灣,隔岸紅蓼隱白鷳。選勝竭當圖畫裡,招涼難得水雲間。
清思慣寄三分竹,曉景貪看兩面山。黃葉樹中徐稚完,閒可口許叩柴關。
(錄自《武林坊巷志》轉錄《杭郡詩三輯》)

地理位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