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隆板栗

興隆板栗

興隆板栗,地處承德市興隆縣而得名。它以香、甜、糯性好、皮易剝、鮮艷的色澤、甘甜芳醇的獨特風味和營養豐富而聞名,在國內外市場久負盛譽。

營養價值,史書記載,食用方法,經濟價值,

營養價值

興隆板栗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含有蛋白質、脂肪、糖及澱粉。此外,還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抗壞血酸以及鈣、磷、鉀、鐵等成分。《農政全書》上說:“本草所謂栗厚腸胃,補腎氣,令人耐飢,殆非虛語”。所以,板栗自古就成為我國人民十分喜愛的傳統果品。

史書記載

興隆板栗的歷史悠久,早在《詩經》、《史記》中,就有“樹之榛栗”和“燕秦千樹栗,其人與萬戶侯”等的記載。
宋朝宰相王安石在給外孫吳侔的詩中,有“年少從他愛梨栗,長成須讀五車書”的佳句。在清代,人們把風味獨特的糖炒栗子稱為“灌香糖”,至今在北京一帶尚流傳著一首詠糖炒栗子的詩:“堆盤栗子炒深黃,客到長談索酒嘗,寒火三更燈半火也,門前高喊灌香糖”。

食用方法

興隆板栗不僅可以生吃、熟吃,還可以加工成栗子雞罐頭、栗子羹、朱古力、代乳粉、栗子蜜餞等風味食品,以及做各種糕點的餡料。

經濟價值

興隆板栗有“鐵桿莊稼”之稱,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是河北省出口農副產品中具有較大優勢的土特產品之一。2011年全縣總產量60158噸,產量躍居全國縣級第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