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國州

興國州

興國州,元代所設行政區劃,轄今日陽新縣、大冶市、通山縣。州府在湖北省陽新縣,即現在陽新縣興國鎮。是元代行中書省下的路、府、州、縣的一個,是省管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興國州
  • 類型:行政單位
  • 地點:湖北
  • 年代明代
簡介,分歧,

簡介

興國州,即陽新縣,是湖北歷史上的一個行政單位,明代置。
太平興國二年(977年),以永興縣置永興軍,太平興國三年(978年),改永興軍名興國軍,隸江南西道,領永興縣通山縣大冶縣3縣。崇寧元年(1103年),屬江西路。元至元十四年(1277年),升興國軍為興國路總管府,屬江西行省,仍領三縣。至元十七年(1280年),興國路總管府屬江淮行省蘄黃道。
至元十九年(1282年),屬江西道。至元三十年(1293年),改屬湖廣行省江南湖北道。至正十一年(1351年),徐壽輝克興國,改興國路總管府名興國軍。元至正二十年,陳友諒大義元年(1360年),陳友諒改興國軍為興國路: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朱元璋改興國路為興國府,屬湖廣行省。
洪武九年四月(1376年)降府為州,隸湖廣布政使司武昌府,省永興以州治,領通山、大冶2縣。清初,興國州仍領通山、大冶,同屬湖北布政使司武昌府。康熙三年(1664年)起,興國州不再領縣,屬武昌府。民國元年(1912年),廢州設縣,隸湖北省江漢道。1914年定名陽新縣,沿用至今。

分歧

這裡需要說明的是,宋代太平興國年間,有江西贛縣七鄉分出設為興國縣,並不是湖廣興國州。曆元、明、清、民國不變,所以大家要將湖廣興國州與江西興國縣區分開來,不要混而不辨。(陽新縣檔案記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