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胡居士皆病寄此詩兼示學人二首

與胡居士皆病寄此詩兼示學人二首

《與胡居士皆病寄此詩兼示學人二首》的作者是王維,被選入《全唐詩》的第125卷第21首。這首詩從內容上來說具有了禪宗的新觀念,正是一種迷妄。然而表達上卻只是用禪語講道理,整篇詩的表現如同偈語。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與胡居士皆病寄此詩兼示學人二首
  • 創作年代:唐代
  • 作品體裁:五言律詩
  • 作者:王維
  • 作品出處:《全唐詩》
作品原文,其一,其二,注釋譯文,其一注釋,其二注釋,作品鑑賞,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其一

一興微塵念,橫有朝露身。如是睹陰界,何方置我人。
礙有固為主,趣空寧舍賓。洗心詎懸解,悟道正迷津。
因愛果生病,從貪始覺貧。色聲非彼妄,浮幻即吾真。
四達竟何遣,萬殊安可塵。胡生但高枕,寂寞與誰鄰。
戰勝不謀食,理齊甘負薪。予若未始異,詎論疏與親。

其二

浮空徒漫漫,泛有定悠悠。無乘及乘者,所謂智人舟。
詎舍貧病域,不疲生死流。無煩君喻馬,任以我為牛。
植福祠迦葉,求仁笑孔丘。何津不鼓棹,何路不摧輈。
念此聞思者,胡為多阻修。空虛花聚散,煩惱樹稀稠。
滅相成無記,生心坐有求。降吳復歸蜀,不到莫相尤。

注釋譯文

其一注釋

1、學人:指學佛者。
2、微塵念:微小的塵念。
4、橫:意外,突然。朝露:喻人命短促。
5、我人:謂我與人。我,佛教名詞,相當於自我、物體自性、獨立的實在自體。人,指真實的人。按:佛教主張無我人,即認為世上的人和物皆無自性,無客觀獨立的實體;而世俗的看法,則與此相反。
6、礙有:止於有。
6、趣空:趨向空。按:佛教謂諸法皆空,又謂“空”非虛無,反對把“空”絕對化。即認為“空,,不能離開“有”,“有”是虛假的,故佛教又謂之“假有”,但“假有”也是“有”,它能為人們的感覺器官所接觸和認識。若謂諸法實有或諸法虛無(否認假有),皆為偏執,必不空不有,始為真諦(即所謂“中道,’)。寧:豈。以上二句以賓主喻空有。
7、洗心:指洗滌邪惡之心。懸解:指從生死中解脫出來。《莊子·養生主》:“適來,夫子時也;適去,夫子順也。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古者謂是帝之縣(懸)解。”
8、迷津:迷路。
9、“因愛”句:《維摩潔經·文殊師利問疾品):“從痴有愛,則我病生。”愛,貪愛、愛欲。
10、從:由,由於。
11、浮幻:虛而不實。吾:即“我人”之“我”。
12、四達:四通八達的道路。此喻指佛道。
13、萬殊:世間各種不同的事物和現象。塵:垢染。
14、戰勝:《韓非子·喻老》:‘子夏見曾子,曾子曰:‘何肥也?’對曰:‘戰勝,故肥也。’曾子日:‘何謂也?’子夏曰:‘吾入見先王之義則榮之,出見富貴之樂又榮之,兩者戰於胸中,未知勝負,故臞(瘦)。今先王之義勝(《淮南子·精神訓》作“道勝,’),故肥。’ ”,不謀食:《論語·衛靈公》:“君子謀道不謀食。”
15理:道理,佛理。齊:齊備。負薪:任樵採之事。指隱居。
16、、子:全詩原作“予”,據靜嘉堂本等改。異:事物的變異衰敗。《俱舍論》卷五:“此於諸法……能衰名異。”

其二注釋

1浮空:浮泛於空域。指認為諸法虛無。漫漫:無涯際貌。
2泛有:指認為諸法實有。悠悠:悠遠無際。
3乘:運載、乘載之意,言能運載眾生到達解脫的彼岸。實指佛教所說的修行方法、途徑或教說。有一乘、二乘、三乘、四乘、五乘等說法。無乘及乘者:即指一乘(引導教化眾生成佛的唯一途徑)。(大乘入楞伽經)卷三:“乃至有心起,諸乘未究竟。彼心轉滅已,無乘及乘者,無有乘建立,我說為一乘。”寶臣《注大乘入楞伽經》卷五曰:“若妄想心滅,即無諸乘,是名一乘。”
4智人舟:一乘能運載眾生到達菩提涅槃的彼岸,使眾生成為有佛教智慧之人,故曰“智人舟”。
5詎:苟。
6生死流:佛教謂生死能使人漂沒,故名為流。(無量壽經)卷下:“要當成佛道,廣濟生死流。”
7喻馬:《涅槳經》卷三三:“譬如大王有三種馬,一者調壯大力,二者不調,齒壯大力,三者不調,贏老無力,王若乘者,當先乘誰?·……調壯大力喻菩薩僧,其第二者喻聲聞僧,其第三者喻一闡提。”
8為牛:《莊子·天道》:“老子日:'……昔者子呼我牛也,而謂之牛,呼我馬也,而謂之馬。'”
9迦葉:指摩訶迦葉,又稱大迦葉,相傳為釋邇牟尼十大弟子之一。《注維摩詰經》卷二僧肇曰:“迦葉弟子中苦行第一。”又曰:“迦葉以貧人昔不植福,故生貧里,若今不積善,後復彌甚,憨其長苦,多就乞食。”
10鼓棹:擊棹。
11輈(zhōu):車轅。
12聞思修:即三慧。聞慧,指依見聞經教而生之智慧;思慧,指依思惟道理而生之智慧;修慧,指依修持禪定而生之智慧。聞思二慧為散智,僅是發起修慧之緣;修慧為定智,有斷惑證理之用。
13空虛花:喻一切事物和現象虛妄不實。
14煩惱樹:《佛遺教經》:“實智慧者,伐煩惱樹之利斧也。”
15滅想:息滅各種思想、念頭(包括善念)。想:原作“相”,據宋蜀本等改。無記:“記”為判斷之意。“無記”指人的思想行為,不可斷為善,亦不可斷為惡,為非善非惡。
16生心:產生各種思想、念頭(包括妄念)。坐:猶“致”。求:指欲求。
17“降吳”句:《三國志·蜀志·黃權傳》:“(權降魏,曰:)臣過受劉主殊遇,降吳不可,還蜀無路,是以歸命。”此借用其語,謂滅想、生心,皆非入道之徑。
18不到:話說得不周到。

作品鑑賞

王維在新興禪宗形成為強大的社會潮流的時代背景下,受到了強烈的影響。促使他用禪宗的思想見解去領悟生命,感悟社會動態。有很多觀點認為,禪宗的影響表現在王維詩中主要有三個方面:以禪語入詩,以禪趣入詩,以禪法入詩。嚴格分析起來,第一個方面並非王維的獨創。因為,自六朝以來有許多以佛教為題材的詩已多用禪語。這種詩多用玄言詩的寫法。只能說王維也有這方面的創作。但是表現呆滯,但沒有什麼藝術性。
這首詩從內容上來說具有了禪宗的新觀念,但是開頭說有了妄念,才執著於有我;如果這樣來看五陰、十八界,那么就法、我兩空了。這還是傳統的大乘佛教的觀點。但是下面說的,有了"我"就有了人我的主宰。如執著"空"肯定是一個外境的實在,所以,"洗心"、"悟道"正是一種迷妄。然而,儘管這首詩有這樣的新鮮思想,但是表達上卻只是用禪語講道理,整篇詩的表現如同偈語。

作者簡介

王維(701年-761年),字摩詰(mó jié) ,人稱詩佛 ,名字合之為維摩詰,維摩詰乃是佛教中一個在家的大乘佛教的居士,是著名的在家菩薩,意譯以潔淨、沒有染污而著稱的人。可見王維的名字中已與佛教結下了不解之緣。
王維在詩歌上的成就是多方面的,無論邊塞、山水詩、律詩還是絕句等都有流傳人口的佳篇。他的詩句被蘇軾稱為“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他確實在描寫自然景物方面,有其獨到的造詣。無論是名山大川的壯麗宏偉,或者是邊疆關塞的壯闊荒寒,小橋流水的恬靜,都能準確、精煉地塑造出完美無比的鮮活形象,著墨無多,意境高遠,詩情與畫意完全融合成為一個整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