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發裂變

自發裂變

自發裂變(spontaneous fission),原子核在沒有粒子轟擊或不加入能量的情況下發生的裂變。重核分裂成兩個或幾個中等質量的碎片,同時發射出中子和能量的過程稱為原子核自發裂變。自發裂變是在沒有外來粒子轟擊的情形下自行發生的核裂變,它同樣可用半衰期來衡量裂變發生的難易程度。天然元素的自發裂變僅見於鈾和釷的同位素。比較α衰變,鈾和釷的自發裂變的分支比很小,幾乎可以忽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自發裂變
  • 外文名:spontaneous fission
  • 學科:原子核物理
  • 相關概念:反射性衰變 庫侖勢壘
  • 簡介放射性衰變方式之一
  • 套用:用作不需加速器和反應堆的中子源
定義,發現歷史,衰變類型,

定義

自發裂變(spontaneous fission),原子核在沒有粒子轟擊或不加入能量的情況下發生的裂變。重核分裂成兩個或幾個中等質量的碎片,同時發射出中子和能量的過程稱為原子核自發裂變。自發裂變是在沒有外來粒子轟擊的情形下自行發生的核裂變,它同樣可用半衰期來衡量裂變發生的難易程度。自然界的自發裂變僅見於鈾和釷的同位素。比較α衰變,鈾和釷的自發裂變的分支比很小,幾乎可以忽略。

發現歷史

自發裂變放射性衰變方式之一。1940年K.A.彼得扎克和 G.N. 弗廖羅夫首先觀察到238U核自行發生裂變現象 ,其半衰期為1016~1017年。自發裂變與α衰變一樣是量子力學隧道效應的結果。原子核邊界有一裂變勢壘 , 電 荷數比釷核低的核素,裂變勢壘太高,不可能自發裂變 ;230Th、 235U、239Pu等核素自發裂變的機率都很小 ,半衰期都在 1015 ~1017年,自發裂變都不是它們的主要衰變方式;隨著超鈾核素的不斷產生,自發裂變率增大,逐漸成為一些核素的主要衰變方式,254Cf的a衰變只占0.31%,自發裂變占99.69%,T1/2=60.5天,自發裂變占100% ,T1/2=1.6小時。自發裂變產物為豐中子核素,極不穩定,可放出中子或發生β-衰變。某些自發裂變核素已用作不需加速器和反應堆的中子源。

衰變類型

放射性同位素衰變方式主要有:
原子核自發地放射出α粒子而轉變成另一種核的過程叫做α衰變。對於天然放射性同位素而言,只有質量數A大於140的重原子核才能產生α衰變,特別是原子序數Z大於82和質量數A大於209的放射性同位素,都以α衰變為主。
β粒子有正、負電子之分,放出正電子的稱β+衰變,放出負電子的為β-衰變。
原子核捕獲一個核外軌道電子的過程稱為軌道電子捕獲。
軌道電子捕獲捕獲和β衰變所產生的子體是相同的,究竟發生那一類衰變,取決於衰變前後能量的變化。
γ射線是從原子核內部放出的一種電磁輻射,常伴隨α或β射線產生。γ衰變的母體和子體是同種同位素,只是原子核內部能量狀態不同而已。γ衰變亦可稱為同質異能躍遷。
5.核自發裂變
重核分裂成兩個或幾個中等質量的碎片,同時發射出中子和能量的過程稱為原子核自發裂變。自發裂變是在沒有外來粒子轟擊的情形下自行發生的核裂變,它同樣可用半衰期來衡量裂變發生的難易程度。天然元素的自發裂變僅見於鈾和釷的同位素。比較α衰變,鈾和釷的自發裂變的分支比很小,幾乎可以忽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