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學方法論

自然科學研究方法為對象的一門學問。它根據自然科學認識發展的歷史實踐和現實的實踐,從各門自然科學研究的具體方法中概括出自然科學方法的一般原則,總結出帶有規律性的知識,並從理論上作出系統的闡述,從而構成哲學認識論方法論的一個部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自然科學方法論
  • 外文名:The methodology of Natural Science
研究歷史,研究領域,涉及關係,作用,

研究歷史

自然科學認識方法論歷來是科學家哲學家們關注的一個領域。哲學史上各個時期的重要哲學家,如古希臘的亞里士多德,近代的F.培根、R.笛卡爾、I.康德、G.W.F.黑格爾等人都十分注意分析和概括自然科學的認識方法,並用以發展和豐富他們的哲學。馬克思特別是恩格斯考察了自然科學認識的發展和自然科學思維方式的歷史演變及其與哲學發展的關係,對自然科學方法論作出了一系列精闢的論述。自然科學方法論已成為當代哲學研究的一個十分活躍的領域。

研究領域

自然科學方法論的研究領域十分寬廣。它的主要內容包括:①探討自然科學中廣泛使用的觀察、實驗、模型、假說、歸納、演繹、分析、綜合、類比等各種方法,以及它們的性質、特點、地位、作用、歷史演變和相互關係,並正確掌握和運用這些方法的原則;②探討自然科學中基本原理和基本概念等所具有的方法論意義;③從自然科學歷史上重大發現的作出、重要理論的建立和重要概念的形成中得出方法論結論;④從方法論的角度,探討哲學對自然科學認識活動的影響。

涉及關係

自然科學方法論研究涉及到怎樣正確處理下列認識論問題:①主體和客體的關係。任何科學方法都是聯繫認識主體和客體的中介,在各種方法的套用中必須正確地充分地發揮主觀能動作用,才能獲得更豐富的和更真實的關於客體的信息;②已知和未知的關係。任何科學問題都是已知與未知的辯證統一,只有通過創造性的活動才能利用已有知識去認識未知的事物,使未知轉化為已知;③經驗和理論的關係。運用任何方法都必須自覺地把經驗因素與理論因素結合起來,才能克服片面性,取得比較全面的正確的認識;④正確和錯誤的關係。在科學認識中,正確和錯誤的劃分都是歷史的,呈現出複雜性和曲折性,只有處理好正確與錯誤的檢驗和它們之間的關係,才能使認識少走彎路。

作用

自然科學方法論是一個專門的研究領域,它是從認識方法方面溝通哲學和各門自然科學的一座橋樑。哲學通過自然科學方法論這一環節對各門具體科學的研究工作發揮作用,同時也通過自然科學方法論這一渠道從自然科學中吸取思想營養,以豐富和發展哲學自身。因此,自然科學方法論的研究成果,有助於提高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