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學基礎

自然科學基礎

《自然科學基礎》是2001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張民生。全書分八章,分別為自然的探索,自然界由物質性,自然界的運動性,生命與自然,資源、能源及其利用,生活中用科學技術,人類活動與地球環境人類科學技術的進步及其對生活的影響。

基本介紹

基本信息,內容提要,目錄,前言,

基本信息

作者張民生編著
ISBN:10位[7040089572]13位[9787040089578]
出版日期:2001-7-1
定價:¥16.10元

內容提要

張民生編著,本書原系國小教師進修高等師範專科國小教育專業教材,現成為教育部師範教育司向全國推薦使用的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教材之一。本書原系國小教師進修高等師範專科國小教育專業教材,現經專家評審,成為教育部師範教育司向全國推薦使用的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教材之一。本書力求從我國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和中國小教師的工作實際出發,有助於提高中國小教師素質的自然科學基礎知識。每章後附有思考與聯繫,實驗穿插在有關章節中,便於學員業餘進修及自學。

目錄

第一章自然的探索
第一節自然科學發展的歷史軌跡
第二節自然科學研究的基本方法
第三節科學、技術、社會與教育
第二章自然界的物質性
第一節地球概況
第二節自然界的物質
第三節地球上的生物
第三章自然界的運動性
第一節物體的最簡單運動方式
第二節天體的運行
第四章生命與自然
第一節植物的光合作用
第二節動物的營養
第三節生命的延續
第五節人類的起源
第五章資源、能源及其利用
第一節地球上的資源
第二節地球上的能源
第三節能量及其轉化
第四節原材料的開發利用
第六章生活中的科學技術
第一節光和眼
第二節聲和耳
第三節能量和生活
第四節信息及其處理
第七章人類活動與地球環境
第一節人類生存的環境
第二節人口的狀況和人口問題
第三節環境保護和人類發展
第八章人類科學技術的進步及其對生活的影響
第一節生物技術
第二節覆蓋全球的無線通信網
第三節人類文明的物質基礎
第四節雷射科學技術
後記

前言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是當前我國現代化建設的一項緊迫任務,是我國教育事業的一場深刻變革,是教育思想和人才培養模式的重大進步。實施“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工程”,提高教師素質,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根本保證。.開展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課程教材建設是關鍵。當務之急是設計一系列適合中國小各學科教師繼續教育急需的示範性課程,編寫一批繼續教育教材。在教材編寫方面,我司採取了以下幾種做法:(1)組織專家對全國各省(區、市)推薦的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教材進行評審,篩選出了200餘種可供教師學習使用的優秀教材和學習參考書;(2)組織專門的編寫隊伍,編寫了61種教材,包括中國小思想政治、教育法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