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認識(心理學名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自我認識是自我意識的認知成分。它是自我意識的首要成分,也是自我調節控制的心理基礎,它又包括自我感覺、自我概念、自我觀察、自我分析和自我評價。自我分析是在自我觀察的基礎上對自身狀況的反思。自我評價是對自己能力、品德、行為等方面的評估,它最能代表一個人自我認識的水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自我認識
  • 外文名:Self-awareness
  • 套用學科:心理學
  • 套用範圍:發展心理學
自我認識是自我意識的認知成分。它是自我意識的首要成分,也是自我調節控制的心理基礎,它又包括自我感覺、自我概念自我觀察自我分析自我評價。自我分析是在自我觀察的基礎上對自身狀況的反思。自我評價是對自己能力、品德、行為等方面社會價值的評估,它最能代表一個人自我認識的水平。
自我認識表現為主體的我對客體的我的認識,也就是人能將自己的情況,包括外觀、生理情況及自己的感知、思考、體驗、意圖、行為等心理活動、心理過程、心理內容及其特點報告給自己。在嬰兒後期——幼兒早期,形成最初的比較薄弱的自我認識。在幼兒後期,對自己的能力和可能性逐漸有了較實際的認識,並學會了按一定社會準則進行自我評價,但主要是對自己外部的評價,而且基本上是“複寫”成人對他的評價和要求。到了少年期,已能對內部心理活動和個性品質進行自我評價,但往往帶有較大的主觀片面性。青年期,自我認識不斷提高,進入較穩定的發展時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