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變速箱

自動變速箱

自動變速箱是相對於手動變速箱而出現的一種能夠自動根據汽車車速和發動機轉速來進行自動換擋操縱的變速裝置。目前汽車自動變速箱常見的有四種型式,分別是液力自動變速箱(AT)、機械無級自動變速箱(CVT)、電控機械自動變速箱(AMT)和雙離合自動變速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自動變速箱
  • 外文名:Auto Transmission
  • 型號:AT、CVT、AMT
  • 組成:液力變扭器、行星齒輪和液壓操縱
簡介,分類與結構,液力自動變速箱(AT),機械式無級自動變速箱(CVT),電控機械自動變速箱(AMT),雙離合器自動變速箱(DCT),液力自動變速箱工作原理,液力變矩器工作原理,行星齒輪變速器工作原理,液力機械自動變速箱的自動控制,其它自動變速箱工作原理,機械式無級自動變速箱工作原理,電控機械自動變速箱工作原理,雙離合器自動變速箱工作原理,問題處理,保養知識,操作常識,操作方法,省油方法,使用技巧,正確操作,發動機起動,車輛起步,普通道路行駛,坡道行駛,臨時停車,

簡介

自動變速器的核心在實現自動換擋。所謂自動換擋是指汽車在行駛的過程中,駕駛員按行駛過程的需要操控加速踏板(油門踏板),自動變速器即可根據發動機負荷和汽車的運行工況,自動換入不同擋位工作。

分類與結構

根據工作原理的不同,目前汽車中常見的自動變速箱有四種型式,分別是液力自動變速箱(Automatic Transmission ,簡稱 AT)、機械式無級自動變速箱(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簡稱CVT)、電控機械自動變速箱(Automated Manual Transmission,簡稱AMT)和雙離合器自動變速箱(Dual-clutch transmission,簡稱DCT)。

液力自動變速箱(AT)

液力自動變速箱通過液力傳動行星齒輪組合的方式來實現自動變速,一般由液力變矩器、行星齒輪機構、換檔執行機構、換檔控制系統、換擋操縱機構等裝置組成,如圖1所示。
根據驅動方式的不同,又可分為前置後驅型和前置前驅型,如圖2所示。
圖1 AT結構圖1 AT結構
AT不用離合器換檔,檔位少變化大,連線平穩,因此操作容易,既給開車人帶來方便,也給坐車人帶來舒適。但缺點也多,一是對速度變化反應較慢,沒有手動變速箱靈敏;二是費油不經濟,傳動效率低變矩範圍有限,近年引入電子控制技術部分改善了這方面的問題;三是機構複雜,修理困難。在液力變扭器內高速循環流動的液壓油會產生高溫,所以要用指定的耐高溫液壓油。另外,如果汽車因蓄電池缺電不能啟動,不能用推車或拖車的方法啟動。如果拖運故障車,要注意使驅動輪脫離地面,以保護自動變速箱齒輪不受損害。
圖2a AT(FR)圖2a AT(FR)
圖2b AT(FF)圖2b AT(FF)

機械式無級自動變速箱(CVT)

機械式無級自動變速箱的特點是變速比不是間斷的點,而是一系列連續的值,從而能更好地協調車輛外界行駛條件與發動機負載,可充分發揮發動機潛力,提高整車燃料經濟性,它使汽車具有沒有漏洞的牽引性能,從而顯著地提高整車性能。目前多採用鋼帶或鏈條傳動方式進行動力傳遞,其典型結構如圖3所示。

電控機械自動變速箱(AMT)

電控機械自動變速箱在傳統的手動齒輪式變速器基礎上改進而來的,是綜合合了 AT(自動) 和 MT(手動)兩者優點的機電液一體化自動變速器;AMT既具有液力自動變速器自動變速的優點,又保留了原手動變速器齒輪傳動的效率高、成本低、結構簡單、易製造的長處。
在機械變速箱總體傳動結構不變的情況下,通過加裝微機控制的自動操縱系統來實現換擋的自動化。因此AMT實際上是由一個自動換擋系統來完成操作離合器和選、換檔的工作過程,其典型結構如圖4所示。
圖4 AMT結構圖4 AMT結構
由於AMT能在現生產的手動波基礎上進行改造,生產繼承性好,投入的費用也較低,容易被生產廠接受。AMT的核心技術是微機控制,電子技術及質量將直接決定AMT的性能與運行質量。

雙離合器自動變速箱(DCT)

雙離合器自動變速箱採用兩套離合器,通過兩套離合器的相互交替工作,來到達無間隙換擋的效果。DCT綜合了AT和AMT的優點,傳動效率高、結構簡單、生產成本較低,不僅保證了汽車的動力性和經濟性,而且極大地改善了汽車運行的舒適性。
圖5 DCT結構圖5 DCT結構

液力自動變速箱工作原理

液力變矩器工作原理

液力變矩器(Torque Converter,簡稱TC)位於液力自動變速箱最前端,安裝在發動機的飛輪上,其作用與汽車中的離合器相似,並能根據汽車行駛阻力的變化,在一定範圍內自動地、無級地改變傳動比和轉矩比,具有一定的減速增矩功能。目前廣泛採用由泵輪、渦輪和導輪組成的三元件閉鎖式綜合液力變矩器,如圖6所示。
圖6 液力變矩器圖6 液力變矩器
如圖6所示,泵輪與變矩器外殼連為一體,是主動元件;渦輪通過花鍵與輸出軸相連,是從動元件;導輪置於泵輪和渦輪之間,通過單向離合器及導輪軸套固定在變速器外殼上。
發動機啟動後,曲軸通過飛輪帶動泵輪旋轉,因旋轉產生的離心力使泵輪葉片間的工作液沿葉片從內緣向外緣甩出;這部分工作液既具有隨泵輪一起轉動的園周向的分速度,又有沖向渦輪的軸向分速度。這些工作液衝擊渦輪葉片,推動渦輪與泵輪同方向轉動。
圖7 液力變矩器工作原理圖7 液力變矩器工作原理
從渦輪流出工作液的速度可以看為工作液相對於渦輪葉片表面流出的切向速度與隨渦輪一起轉動的圓周速度的合成。當渦輪轉速比較小時,從渦輪流出的工作液是向後的,工作液衝擊導輪葉片的前面。因為導輪被單向離合器限定不能向後轉動,所以導輪葉片將向後流動的工作液導向向前推動泵輪葉片,促進泵輪旋轉,從而使作用於渦輪的轉矩增大。
隨著渦輪轉速的增加,圓周速度變大,當切向速度與圓周速度的合速度開始指嚮導輪葉片的背面時,變矩器到達臨界點。當渦輪轉速進一步增加時,工作液將衝擊導輪葉片的背面。因為單向離合器允許導輪與泵輪一同向前旋轉,所以在工作液的帶動下,導輪沿泵輪轉動方向自由旋轉,工作液順利地回流到泵輪。當從渦輪流出的工作液正好與導輪葉片出口方向一致時,變矩器不產生增扭作用(這時液力變矩器的工況稱為液力偶合工況)。
液力變矩器靠工作液傳遞轉矩,比機械變速器的傳動效率低。在液力變矩器中設定鎖止離合器,可以在高速工況下將泵輪與渦輪鎖在一起,實現動力直接傳遞,提高變矩器的傳動效率。

行星齒輪變速器工作原理

液力變矩器雖能傳遞和增大發動機轉矩,但變矩比不大,變速範圍不寬,遠不能滿足汽車使用工況的需要。為進一步增大扭矩,擴大其變速範圍,提高汽車的適應能力,在液力變矩器後面裝有輔助變速器,多採用行星齒輪機構。
行星齒輪變速器是由行星齒輪機構及離合器、制動器和單向離合器等執行元件組成。行星齒輪機構通常由多個行星排組成.行星排的多少與檔數的多少有關。
行星齒輪變速器的換檔執行元件包括換擋離合器、換擋制動器和單向離器。
換擋離合器為濕式多片離合器,當液壓使活塞把主動片和從動片壓緊時,離合器接合;當工作液從活塞缸排出時,回位彈簧使活塞後退,使離合器分離。
換擋制動器通常有兩種形式:一種是濕式多片制動器,其結構與濕式多片離合器基本相同,不同之處是制動器用於連線轉動件和變速器殼體,使轉動件不能轉動。換擋制動器的另一形式是外束式帶式制動器。
行星齒輪變速器的單向離合器與液力變矩器中的單向離合器結構相同。

液力機械自動變速箱的自動控制

液力機械自動變速箱的自動控制系統通常由供油、手動選擋、參數調節、換擋時刻控制、換檔品質控制等部分組成。
供油部分根據節氣門開度和選擋桿位置的變化,將油泵輸出油壓調節至規定值,形成穩定的工作液壓。
在液控液動自動變速器中,參數調節部分主要有節氣門壓力調節閥(簡稱節氣門閥)和速控調壓閥(又稱調速器)。節氣門壓力調節閥使輸出液壓的大小能夠反映節氣門開度;速控調壓閥使輸出液壓的大小能夠反映車速的大小。
換擋時刻控制部分用於轉換通向各換擋執行機構(離合器和制動器)的油路,從而實現換擋控制。
鎖定信號閥受電磁閥的控制,使液力變矩器內的鎖止離合器適時地接合與分離。
換擋品質控制部分的作用是使換擋過程更加平穩柔和。

其它自動變速箱工作原理

機械式無級自動變速箱工作原理

機械式無級自動變速箱將發動機動力經鋼帶和兩個錐輪的槽傳遞,由初級輪傳遞到次級輪,再經主減速器傳遞至驅動車輪,實現動力的傳遞。由於兩皮帶輪的中心距是固定的,但其輪在軸上的軸向距離是可變的,因此鋼帶與帶輪的接觸半徑是變化的,因此傳動比是無級可調的,如圖8所示。
圖8 CVT工作原理圖8 CVT工作原理
一般CVT可提供的變化範圍是4.69~0.44左右,故它不能滿足整車傳動比變化範圍的要求,所以在CVT之後需要加裝主減速器,以便進一步減速增矩。

電控機械自動變速箱工作原理

電控機械自動變速箱中,駕駛員通過加速踏板和選擇器(包括選擋範圍、換擋規律、巡航控制等)向微控制器表達意圖,大量感測器時刻掌握車輛狀態,微機按存儲在其中的最佳程式(最佳換擋規律、離合器最佳接合規律、發動機油門自適應調節規律)對油門開度、離合器接合以及換擋三者進行控制,實現最佳匹配,從而獲得優良的行駛性能、平穩起步性能和迅速換擋的能力,其原理如圖9所示。
圖9 AMT工作原理圖9 AMT工作原理

雙離合器自動變速箱工作原理

雙離合器自動變速箱將變速器按奇、偶數分別布置在與兩個離合器所連線的兩個輸入軸上, 通過離合器的交替切換完成換擋過程,實現了不中斷動力換擋。
圖10 DCT工作原理圖10 DCT工作原理
當變速器運作時,一組齒輪被嚙合,而接近換擋時,下一組擋段的齒輪已被預選,但離合器仍處於分離狀態。當換擋時,一台離合器將使用中的齒輪分離,同時另一台離合器嚙合已被預選,在整個換擋期間能確保最少有一組齒輪在輸出動力,從而不會出現動力中斷的狀況。為配合以上運作,DCT的傳動軸運動時被分為兩部分,一為實心的傳動軸,另一為空心的傳動軸。實心的傳動軸連線了1、3、5及倒擋,而空心的傳動軸則連線2、4及6擋,兩台離合器各自負責一根傳動軸的嚙合動作,引擎動力便會由其中一根傳動軸做出無間斷的傳送。

問題處理

自動變速箱中途熄火怎么辦?
自動變速箱中途熄火操作步驟自動變速箱中途熄火操作步驟
裝備自動變速器的汽車沒有離合器,也就從根本上避免了因操作不當造成的發動機意外熄火,但一些自動擋車型由於機械故障,還是有可能中途意外熄火。遇到這種情況,如果前面沒有情況,可以在不停車的情況下重新起動。
具體做法是,把變速桿迅速推入空檔(N),點火開關轉到起動(START)位置,重新起動成功後,再迅速把變速桿拉到D桿,即可正常行駛。如果多次嘗試,發動機仍無法起動,說明故障比較嚴重,這時就應該果斷的停車檢修。
套用這種方法,必須對車輛的操作比較熟悉,如果用力過大,把變速桿直接推入倒檔(R),會對變速器造成較大損害,還有些車的點火開關有防止二次起動的功能,必須先轉回到關閉的位置,才能重新起動,但一定小心不要讓方向盤鎖死,另外,發動機熄火後,制動和轉向助力也隨之失效,這時,需要更大的力量才能控制住車輛。
所有這些,平時大家都很清楚,但緊急情況下,就難免手忙腳亂,所以,如果是新手,最好還是先踏踏實實地把車停到路邊。記住:在任何時候,裝備自動變速器的車輛都不能使用反拖起動。
動變速箱出現問題的處理方式
當前變速箱出現問題的三種處理方式:總成置換原廠波箱、維修和再生。
三種方式的優劣如下:
一、置換。當前人們置換的都是原廠生產的用來置換的波箱。換過的人該知道原廠的箱子貨少價高。置換原廠波箱價錢高不說而且還不一定能弄到波箱,一般原廠都是生產一定數量的,先拿先得,後來的沒有了他們也是愛莫能助的。
二、維修。維修相對於原廠波箱置換來說,費用相對會低很多,但自動變速箱的維修是整車修理中最為複雜的系統,並不是所有維修廠都能維修的,特別是一些小檔口更是只能拆拆裝裝,碰碰運氣,成功率極低。一些有技術實力的維修廠他們有技術,但是缺少維修設備,專業設備價格不是一般維修工廠可以承受。
三、再生企業維修製造的波箱。
最近幾年,在置換原廠波箱和維修波箱間出現了一個新生的行業——變速箱再生企業。這種再生企業是由變速箱維修企業衍生出來,他們採用原廠件,以再生的標準維修製造變速箱。他們技術已經相當成熟,特別是市面上流通量很大的AT,可以說是成功率已經達到95%,甚至更高;而且他們大多以企業形式出現,他們資本較雄厚,設備投入相對專業,相對於4S店和維修廠來說他們有人員有技術有設備。這類企業的價格比原廠置換總成成本低,比小維修廠高,質量和性價比都相對較高,而且大多都有配套的售後服務。據了解,自動波再生企業中實力雄厚的公司已經能提供再生的總稱置換,而且上車成功率極高。像國內的上海孚美就可以提供01N、4T65E等波箱的總稱置換。
提醒:維修自動波的廠或是企業有很多提醒廣大車主維修自動變速箱還是找信譽高,專業化的再生企業好。懂車的人都知道專業維修自動變速箱的公司有專業設備,有豐富的經驗,有可靠的信譽,這樣的公司不能保證百分之百的成功率,但至少出現問題時候你可以找到他,有人可以幫你處理。

保養知識

1.經常檢查自動變速箱油液位是否正常。
啟動發動機,將變速箱油預熱到50℃左右,再將選檔桿在各擋位停留2秒鐘後置於停車擋,此時油尺正常油麵應位於最高與最低線之間,如不夠,應及時添加相同品質的油品。
2.掌握好自動變速箱油的更換周期。
大部分自動變速箱換油周期一般為兩年或4~6萬公里(可以車輛使用手冊為準)。建議提前2~3千公里換油。
3.正確地更換變速箱油。
到2010年較好的換油方法是動態換油,採用專用的變速箱換油設備,在變速箱運轉的過程中,將舊油充分循環,排放乾淨後再加入新的變速箱油,從而使換油率高達90%以上,保證良好的換油效果。
車主應培養主動檢查、維護、保養的意識,可以學習一些維護、保養車輛的基本知識,認真閱讀隨車使用說明,記住一些必要數據等。科學養車,才能保證車輛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保證行車安全。

操作常識

操作方法

自動變速箱的問世,減輕了駕駛員駕駛汽車時的緊張感。由於在駕駛過程中無需換檔,駕駛員可以全神貫注地觀察車輛周圍的情況,並且由於採用精確的電控裝置,自動變速箱不僅能適應各種行駛條件,而且也可適應不同的駕駛風格。這意味著換檔時刻取決於駕駛方式、發動機負荷、車速及發動機轉速,從而,充分利用了發動機的有效功率。
下面以捷達都市先鋒的四檔自動變速箱為例,向您介紹自動變速箱的操作方法及使用要點。
四檔自動變速箱換檔操縱桿及檔位如圖所示。檔位符號分別為P、R、N、D、3、2、1。
P(PARK)—停車檔
出於安全原因,離車前一定要將換檔桿置於檔位P,在進行維修時,特別是在發動機運轉時,更是如此。
在檔位P時,自動變速箱處在空檔,機械槓桿會將輸出軸鎖死,以防止溜車現象發生,當然只有在車輛完全停穩時,方可將換檔桿置於檔位P。
換檔桿由一個電磁鐵控制的鎖止裝置控制,因此,只有施加腳制動並按下換檔桿側面按鈕,才能將換檔桿移出檔位P,以保證安全需要。許多汽車還裝有聯鎖裝置,只有換檔桿被掛入檔位P,才能將車鑰匙拔出。
停車檔位P不可完全代替手制動,長時間停車或坡路停車,必須使用手制動,否則,自動變速箱鎖止機構易造成損壞。
R(REVERSE)—倒車檔
只有在車輛完全停穩後,方可掛入或退出檔位R,否則會造成自動變速箱的早期磨損。
N(Neutral)—空檔
如果需要推動或牽引車輛,則必須選用檔位N,在牽引車輛時,牽引速度不應大於50km/h,牽引距離不應大於50km,否則,會損壞自動變速箱的行星齒輪機構。
在車輛靜止,點火開關接通的情況下,必須踏下制動踏板並按下換檔桿側面按鈕方可移出檔位N。在車輛行駛過程中,車速>5km/h,只需按下換檔桿側面按鈕,即可移出或換入檔位N。
D(DRIVE)—行駛檔
只有踏下制動踏板並按下換檔桿側面的按鈕,方可將變速桿從檔位P或N移出,換入行駛檔位。檔位D是最常用的檔位,在檔位D,自動變速箱首先選擇一檔使車輛起步,然後根據油門開度和車速等信號,在適當時刻逐漸升至一檔、三檔直至四檔。同樣,車輛減速時,自動變速箱也會自動地從相應檔位降檔。
3—坡度檔
如選擇檔位3,則行駛中只允許變速箱最高升至3檔,如遇坡路可選用此檔,此時自動變速箱將在1、2、3三個檔位中自動實現換檔。在下坡路段時,選用此檔,可以利用發動機的制動效果。
2—長坡檔
如選擇檔位2,則行駛中只允許變速箱最高升至2檔,沿多彎道長坡路段行駛時,這個檔位非常有用,否則,自動變速箱可能會頻繁地更換檔位,下坡時選用此檔,可以利用發動機制動。
1—陡坡檔
選用檔位1,車輛則始終以1檔行駛,變速箱不會升入其他檔位,從而,可最大限度地發揮發動機的制動力,因此,在下陡坡時,可以選用此檔。檔位1隻能在車速低於30km/h時,方可選取。
強制低檔開關
自動變速箱設有強制低檔開關,急加速必須油門踩到底,才能使強制低檔開關接合,實現急加速,此時,根據路面狀況和發動機轉速,自動變速箱會降一個檔位以適應急加速的需要,或者發動機在達到較高轉速前不升檔。
注意
請記住,在發動機處於怠速運轉狀態時,若選檔桿仍處於可行駛檔位上,則發動機向驅動輪輸出的動力並未中斷,因此,一定要施加腳制動,以防止車輛行駛。
由於01M自動變速箱液壓油泵是依靠發動機動力輸出單向驅動的,因此,捷達都市先鋒不能牽引起動。
當自動變速箱電子控制系統出現故障時,自動變速箱處於應急工況,此時,自動變速箱只有R、3、l三個檔位,這時必須馬上去特約服務站進行維修,不可耽擱,否則,會造成較大的損失。

省油方法

1、提前升檔。
2、定期清洗髮動機節氣門、噴油嘴。大部分舊自動擋車費油的主要原因是發動機節氣門過髒。

使用技巧

1、平穩駕駛
自動檔汽車不要刻意強調提速快慢,因為自動變速箱是為舒適而設計的,正常行駛時,只需將油門踏板踏下1/3左右,變速箱電腦會根據車速和發動機負荷信號來控制變速箱升降檔。如需超車,快速把油門踏到底,變速箱會強制降低1-2個檔位來增大扭距,超車後迅速鬆開油門回復正常行駛,強制降檔不要超過5秒鐘,強制降檔會對自動變速箱造成嚴重衝擊,如無特殊需要,應儘量避免。
2、提前升檔
自動檔汽車駕駛時如果跳檔晚,不要猛踩油門,這樣只會得到相反的效果。因為自動變速箱跳檔時間是根據車速信號和發動機負荷信號由電腦做出判斷,發動機負荷信號取決於油門的大小;正常情況下,相同的車速油門越大跳檔越晚,油門越小跳檔越早,所以當車速快要到升檔點時可以松一下油門,變速箱就會提前升高檔,這樣可以達到節油的效果。
3、正確操作
起步時踩緊剎車,把檔桿放入行車檔,等0.5秒後,感到車身輕微震動一下,才能起步;如果沒有等0.5秒或沒有感到震動,就鬆開剎車踩油門這樣會造成自動變速箱內部衝擊,導致磨損過快。如果平地上,鬆開剎車,車輛沒有爬行這就說明變速箱或剎車系統有問題了。車未停穩時,不要掛入相反檔位和P檔,這會對自動變速箱造成嚴重損壞。
4、注意保養
經常清理髮動機散熱器的散熱片,保持正常水溫,定期清洗髮動機節氣門和噴油器,這樣可以省油和獲得良好的換檔感覺,變速箱油不需經常更換,換油周期一般都在4-6萬公里,更換時一定要使用廠家規定級別的油品,不能少加或多加,千萬不要使用劣質自動變速箱油,劣質油品抗氧化和潤滑能力不強,變速箱使用很短時間就會嚴重磨損和結膠,輕者大修,重者變速箱報廢。

正確操作

許多人認為開自動波的車太容易了,只需加油、松油、制動便可以天馬行空,縱情馳騁。誠然,使用自動變速器不需要通過松踩離合器及油門來配合擋位的更換,也不需要掌握換擋時機、油門離合器配合等車技,可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在駕駛中只需一腳油門一腳剎車就可以開好配備自動變速器的汽車,這其中還有許多學問可講。

發動機起動

配備自動變速器的汽車起動時與配備M/T手動變速器的車輛有所不同:手動變速器的車輛起動時即使換擋手柄不在空擋位置,只需踩下離合器踏板,也可安全、順利地起動發動機;但配備自動變速器的車輛就不同,起動發動機時若換擋手柄不在N(空擋)或P(駐車擋),空擋起動開關的保護作用就將切斷髮動機起動電路,發動機起動馬達得不到驅動電源,因而無法運轉。一些新手經常在車輛熄火後,馬上用鑰匙擰轉點火開關但卻無法起動車輛,束手無策之下,只得求助於維修中心,當維修人員到達現場後卻發現故障原因原來就是換擋手柄沒有移入N或P擋這么簡單。
現在大多數汽車已經採用了EFI電子燃油噴射系統,起動時發動機ECU會自動根據汽車起動時的發動機水溫、進氣溫度、起動等信號自動延長起動時的噴油時間,增加混合氣體的濃度,故而無須像配置化油器的發動機起動時一樣深踩油門踏板,否則必然是畫蛇添足、毫無用處。

車輛起步


正確起動發動機,即可掛擋行駛。有些車主手冊要求車主在車輛起步前須熱車幾分鐘,其實在氣候不是很寒冷的情況下無須停在原地待熱,只須注意不可在發動機沒有熱車的狀態下猛加油,避免因冷車時汽油的揮發性能弱,燃油粘附在缸壁等零件上,稀釋發動機機油及零件間的油膜等原因,增加發動機的非正常磨損。
起步時需踩制動踏板,把擋桿移入所需的擋位,然後鬆開制動踏板和手剎,緩和地踩下油門踏板,即可起步。在此需注意的幾點是:手剎須已鬆開或已完全鬆開,否則由於手剎處於制動或半制動狀態,剎車盤或鼓過熱會使剎車油過熱沸騰而產生氣阻,導致剎車失效或制動衰減而釀成行車危險;踩油門要及時,不可先踩油門後掛擋或者邊掛擋邊踩油門,這些不正當的動作都會使自動變速器遭受意外的損害而縮短使用壽命。

普通道路行駛


行駛於城市、高速及其它平坦道路時,自動變速器的換擋手柄應掛在“D”位,且O/D超速擋開關處於ON。這樣自動變速器就能根據車輛的行駛速度、節氣門開度(節氣門開度與油門踏板踩下的深度成正比)、行駛阻力、車輛負荷等因素自動選擇擋位的高低,使自動變速器在一擋、二擋、三擋和四擋之間自動升降,自動選擇與車輛行駛速度最相匹配的擋位。這時駕駛者還可根據自己的駕駛風格選擇擋位模式開關的位置,如POWER模式可獲得較佳的動力性(關於模式開關功能及形式,本刊上期文章中已經做了詳盡介紹)。
隨著私家小車的日益普及,燃油經濟性已經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如何獲得最佳的燃油經濟性始終是車主們關心的話題。自動變速器的車要想獲得較佳的燃油經濟性,應特別注意如下幾點:普通駕駛狀態下,擋位模式開關應位於Economy(經濟模式)或Normal(標準普通模式);行駛過程中不可猛烈加油,應平緩地踩下油門,儘量使油門踏板保持在1/2開度的範圍內;採用“提前升擋”的操作方法,即車輛起步後,先以較大油門將車輛加速到1擋升2擋的換擋點範圍20-30km/h後,快速將油門鬆開持續2秒鐘左右,這時由於自動變速器限制升擋的節氣門油壓信號或是電壓信號減小,使自動變速器比一般自動升擋點提早,當感受到升擋後,即可再踏下油門踏板繼續加速前進。2擋升3擋也可用此法,這樣可以提高發動機的負荷率,使發動機的轉速降低,在一定的程度上節約了燃油的消耗,還有利於減小發動機的磨損,降低行駛中令人煩躁的噪聲,使駕乘更加舒適,此乃自動變速器節油之大法。但提前升擋將分散一部分注意力,因此希望新手在人多車多的城區道路上暫不用此法為佳。
大部分車主都反映自動變速器比手動變速器加速慢,動力較弱,其實這是由於自動變速器在動力液壓傳導過程中損失了一部分能量所致。有讀者曾來信請教開自動變速器如何獲得較爽的加速快感,除了應將模式開關置於Power外,還可採用“強制升擋”的操作方法,即在行駛中首先把油門踏板迅速踩到全開位置,此時由於節氣門油壓或給自動變速器控制電腦的信號增大,使自動變速器強迫降低一個擋位,獲得猛烈的加速效果。但當加速的目的達到後,應立即鬆開油門踏板,防止發動機長時間高轉速工作。

坡道行駛


在一般的坡道行駛時,只須將擋桿置於D位,運用油門或制動踏板來控制上下坡的車速即可。
現在關於自動變速器在坡道行駛時使用D位是否正確的問題爭執頗多,有的專家則認為應當置於3擋位或者2擋位。
根據自動變速器的運動特性及大量資料,我們認為坡道行駛時的槓桿位置取決於坡道的地理特徵。以一台4前速自動變速為例:第4擋通常是超速擋,如果在坡道行駛,阻力大於驅動力,車速下降,到一定車速時變速箱會從超速擋自動降到第3擋;而如果車輛處於坡間平路或下坡時,驅動力大於阻力,車輛又會回到超速擋。這種情況下,如果坡道很長,極易形成“循環跳擋”,加劇自動變速器內離合器、制動器摩擦片的摩損。此時只要關閉O/D開關,限制超速擋的使用,汽車就可穩定地在第3擋上坡,而不會形成“循環跳擋”。假如坡道再陡,自動變速器在3擋和2擋之間形成“循環跳擋”,則應把擋桿置於2擋位,即可使自動變速器在2擋穩定地上坡。絕大部分自動變速箱都有L擋,是變速比最大的擋位,可用於慢速長時間下比較陡的山坡。
如果是一般的坡道,應完全鬆開油門踏板,換擋手柄可置於D位,間斷用腳制動控制車速即可。但若坡度太大,須經常使用腳制動來控制車速的話,會由於過於頻繁制動而導致剎車系統過熱,剎車靈敏度下降或失靈,所以這時必須將擋桿移入2擋位或L位,利用發動機制動來控制車輛的下坡速度,減輕剎車系統的負擔。但採用發動機制動時須注意不可在車速較高時移入2擋位或S、L位,否則會導致自動變速器內的摩擦片因急劇摩擦而受到損壞。
泥濘、沙石、冰雪路面的行駛
行駛在輪胎附著力很低的路面時,輪胎與地面間的摩擦力很小,驅動力易突破附著摩擦極限,使驅動輪出現打滑現象,自動變速器將誤認為車輛在高速行駛而提前升擋,進一步加劇打滑而使車輛有可能發生旋轉、側傾等驚險動作。此時應把換擋手柄移入S、L位,限定自動變速器的最高擋位,利用油門踏板的開啟度來控制車速,避免打滑現象的出現。

臨時停車

等待紅綠燈、交通堵塞、等候客人等,都需要臨時停車。許多人習慣於每次把換擋手柄移入N擋,其實這種習慣並不正確,因為每次移入N擋再移入D擋前進時,自動變速器內的各工作組件都會重新組合,有組合就有衝擊,天長日久必會使各零件提前達到磨損極限,所以應根據臨時停車時間的長短來決定換擋手柄的位置。
如若停車時間較短,擋桿可以保持在D位,只用腳踏下剎車踏板,如此只需一抬腳車輛即可實現重新起步;若時間稍長也可讓擋桿保持在D位,但須注意不可跟車太近,並最好同時採用腳制動和手制動,以免與前車親密接觸;但若長時間等待,則必須把擋桿移入N位並採用手制動,以減輕駕駛勞累強度和防止ATF自動變速器油過熱而影響油質。
有的車主下車臨時辦事時,往往把擋桿停在N位,甚至沒有採取制動,這樣做是非常危險的,因為有時車內還有小孩等不可確定因素。小孩可能模仿駕駛員動作扳動擋桿使汽車前進滑移(自動變速器在N擋時,無須踩制動就可以移入D驅動擋)而發生意外,所以在此狀態下必須把擋桿移入P(停車擋)位,並拉緊手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