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除夕(臘月二十九)

小除夕

臘月二十九一般指本詞條

除夕前一日的臘月二十八或二十九日,叫小除夕,中國民俗文化。這一天家置酒宴,人們往來拜訪叫別歲。焚香於戶外,叫天香,通常要三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小除夕
  • 英文名:Small New Year's Eve
  • 節日時間:農曆十二月二十八或二十九日 
  • 節日類型:傳統節日
  • 流行地區:中國
  • 節日起源:民俗
  • 節日活動:焚香於戶外
  • 節日飲食:饅頭.饃
  • 節日意義:準備過春節
簡介,小除夕,土家族的傳統節日,小除夕附序,

簡介

小除夕

除夕是指每年農曆臘月的最後一天的晚上,它與春節(正月初一)首尾相連。“除夕”中的“除”字是“去;易;交替”的意思,除夕的意思是“月窮歲盡”,人們都要除舊部新,有舊歲至此而除,來年另換新歲的意思,是農曆全年最後的一個晚上。故此期間的活動都圍繞著除舊部新,消災祈福為中心。周、秦時期每年將盡的時候,皇宮裡要舉行“大儺”的儀式,擊鼓驅逐疫癘之鬼,稱為“逐除”,後又稱除夕的前一天為小除,即小年夜;除夕為大除,即大年夜。
臘月二十九,上墳請祖上大供
中國農曆有大小月之分,所謂大月是三十日,小月只有二十九日。所以遇到臘月為小月,二十九這一天就是這一年最後一天。那么臘月二十九就是除夕了,即使不是小月,次日就是除夕,所以過年的各種準備活動都要在這天進行完。在整個年節中,二十九這天可以說是最忙碌的一天,除了籌備年節中的各種衣食祭品,還有一項極其重要的活動“上墳請祖”。所以年謠稱“臘月二十九,上墳請祖上大供”。
對於祖先的崇拜,在中國由來已久。事死如生不僅是孝道的重要標誌,也是尊老敬老的美德。因此每逢節慶,都要對祖先告祭一番,這不僅僅是一種向祖先的告慰,也寄託了後人對祖先的感恩與思念。春節是大節,上墳請祖儀式也就格外莊重和重要。上墳請祖的時間,大多數地區在二十九日清晨請祖,少數地區在除夕日下午到黃昏時請祖。
民謠稱“二十九 ,蒸饅頭”
二十八做好了發麵,二十九就要開始蒸饅頭了,人們盡情發揮想像,把饅頭做成壽桃、小動物等各種造型。在天津大家還會在這一天到喬香閣請中國結,取“喬香納福”之意。

土家族的傳統節日

這一天,也是土家族的傳統節日,也叫“調年會”。土家族比漢族提前一天或幾天過春節。
有關土家族“過趕年”的傳說:
1、明代土家族士兵奉調東南沿海出征抗倭,軍令緊急,便提前過年,奔赴前線。士兵英勇作戰,立下了“東南戰功第一功”,後人為紀念此次出征,便將年節提前,習以為俗。
2、土家族先民貧困,年三十日還要給富人做工,提前過年,以便同家人團圓。
3、舊時每到年關,官軍遍來驅趕百姓,土家人提前過年,吃團圓飯,以便逃生。
4、土家先輩抗擊外來侵略,提前吃年飯,以迎戰。

小除夕附序

序:臨歲尾,難得故舊皆閒,相約聚飲。今宴開五湖之上,酒酣樓船之間,漸落日西山,火樹零星四起。或有:既而狂歡,胡不擊鼓傳花,浮白而歌舞暢興之?時余已微醉,歌非所長,舞更不能。奈何掛鼓難辭,遂成詞一首,以盡諸君餘歡
閒來無事好憂,唯對花對酒略些愁。人老矣,底氣真風流。銀樽縱挽少年量,占得鼓椎空搔頭。不戀當年勇,無賴老來瘋。笑夕陽覺我朱顏紅,卻教星影相簇擁。四顧青天,豈勞諸君左右?我自徙倚高樓。憑闌雲水,忽遇舊遊。明月亦見老,依山消瘦了。我未嫌素娥凋媚嫵,料素娥待我應如故。去山流水永漫漫,道中間程何限?回首處,蓋已有三十年長路。廣寒每怪佳期誤,天應知道,化身風和雨,三十個我曾年年去!鐵馬換白駒,風物染鬢須。光輝歌底夢,歲月指間虛。不常感嘆,畢竟空歡,無憂未必死。可憐浮生難自定,拽此江心徒茫然。縱雲袖翩躚,窮白首爛漫,終究二十八春風非明月,等閒認得昨日面。多少,幾個明天,尚能爭見?一杯殘硝煙,與星星呵,極樂時且早些兒散!
小除夕小除夕
小除夕小除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