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與環境系統工程

能源與環境系統工程

能源與環境系統工程屬於能源科學分支,科目研究主要方向為改善能源消耗產生副產物對環境之間的影響。

能源科學在國外已經成為較為成熟的一門學科,我國該方面的研究處於起步階段,同時該學科開創學校也為少數,此方面的尖端人才更是寥寥無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能源與環境系統工程
  • 屬於:能源科學分支
  • 主要方向:改善能源消耗對環境之間的影響
  • 學制:四年
  •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專業介紹,培養目標,主要課程,開設院校,就業前景,

專業介紹

能源與環境系統工程為原熱能與動力工程火電廠集控運行)改造而來,為適應國家能源戰略發展要求,把所學專業與能源環境密切聯繫起來,學生主要學習能源與環境系統工程的基本理論,學習各種能量轉換與有效利用及環境保護的理論與技術,受到現代工程師的基本訓練,具備進行能源與環境系統工程及設備的設計、最佳化運行、研究創新的綜合能力。研究將煤炭、石油、天然氣等一次能源轉化為電力、熱能等二次能源的生產和利用過程;研究人工環境、製冷空調、低溫生物醫學等領域的科學技術問題;還研究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等新能源的開發利用。伴隨能源轉換與利用過程排放的有害物質將造成環境污染,能源的生產必須高效、清潔。能源與環境系統專業不僅對自動化控制十分依賴,而且是一個複雜系統工程,集合了熱科學、力學、材料科學、機械製造、環境科學、計算機科學、自動控制科學、系統工程科學等高新科學技術。能源與環境系統工程專業具有很寬的專業知識面,是一個能源、環境與控制三大學科交叉的複合型專業。

培養目標

培養具備工程熱力學工程流體力學傳熱學、單元機組集控運行、電廠熱能動力控制、能源利用與環境工程等方面基礎理論和相關專業知識的高級套用型人才。

主要課程

能源與環境系統工程概論、工程熱力學、工程流體力學、傳熱學、電工學、工程力學、工程材料、機械製圖、機械設計基礎、檢測技術與儀表、環境化學、電站鍋爐原理、汽輪機原理、泵與風機、熱力發電廠、熱工控制系統、計算機控制系統、單元機組集控運行、能源動力裝置基礎、能源動力設備控制等。

開設院校

浙江工業大學
浙江科技學院(原浙江大學附屬學院)
山西能源學院 西安石油大學
湖北理工學院

就業前景

畢業生可在與火力發電、能源利用與轉化相關的各類大、中型企業從事與火電廠熱力工程、煤化工、新能源開發、環境保護等能源利用相關領域的設備製造、檢修與維護、集控運行、生產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學校、科研院所等單位進行相關方面的教學、工程設計等工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