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汁

胡蘿蔔汁

胡蘿蔔汁是用新鮮胡蘿蔔為主要原料壓榨而成的一種蔬菜汁。胡蘿蔔中富含胡蘿蔔素等多種營養物質,具有明目、美容、增強免疫力等多種功效。

長期食用胡蘿蔔汁會令營養不均衡,不利於排毒,因而不宜長期食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胡蘿蔔汁
  • 外文名:carrot juice
  • 主要原料:胡蘿蔔,雞蛋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主要營養成分:胡蘿蔔素
  • 主要食用功效:明目,美容,降血糖,抗肺癌
  • 適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適宜癌症、高血壓、夜盲症、乾眼症患者、營養不良、食欲不振者、皮膚粗糙者。
  • 副作用:腹脹(尚未明確)
  • 儲藏方法:常溫封閉保存最多兩天(冰櫃也行)
  • 調料:蜂蜜,香油,白砂糖
  • 口味:香甜味
  • 工藝:煮
製作方法,做法一,做法二,做法三,營養成分,主要功效,食療價值,美容價值,禁忌作用,

製作方法

做法一

製作材料
主料:胡蘿蔔150克,雞蛋50克
胡蘿蔔汁(微距圖)胡蘿蔔汁(微距圖)
調料:蜂蜜5克,香油3克
製作流程
1、將胡蘿蔔攪碎取汁;
2、將水燒開;
3、將雞蛋打碎,倒入沸水中;
4、再加入胡蘿蔔汁、蜂蜜、香油

做法二

1、胡蘿蔔五百公克,切成適量大小,置於研缽中搗碎成泥狀。
2、以紗布包之,榨擠出汁液。
3、加入一大匙蜂蜜於胡蘿蔔汁中即成。
其實用榨汁機比較方便,榨時可加適量水。 可以加熱

做法三

原料:2個橙子,3個胡蘿蔔
做法:將橙子去皮,胡蘿蔔擦洗乾淨。榨汁後立即飲用。如果你覺得汁太甜,可以加入一些薄荷葉。
宋氏傳統做法:
原料:3個胡蘿蔔,5粒花生,1勺小米
調味:10克白砂糖,1小勺蜂蜜
1、胡蘿蔔洗淨削皮切塊,同花生、小米一塊放入攪拌機,直到榨完胡蘿蔔汁液。
2、倒入杯中,先放蜂蜜,攪拌均勻後放白砂糖,夏天可以放冰櫃冷卻2~3分鐘,冬天可以加入溫水1~2勺。

營養成分

胡蘿蔔汁的主要原料胡蘿蔔每100克中,約含蛋白質0.6克,脂肪0.3克,糖類7.6~8.3克,鐵0.6毫克,維生素A原(胡蘿蔔素)1.35~17.25毫克,維生素B10.02~0.04毫克,維生素B20.04~0.05毫克,維生素C12毫克,熱量150.7千焦,另含果膠、澱粉、無機鹽和多種胺基酸。各類品種中,尤以深橘紅色胡蘿蔔素含量最高,各種胡蘿蔔所含能量在79.5乾焦~1339.8千焦之間。

主要功效

食療價值

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在腸道中經酶的作用後可變成人體所需的維生素A,人體缺乏維生素A,易患乾眼並夜盲證,易引起皮膚乾燥,以及眼部、呼吸道、泌尿道、腸道黏膜的抗感染能力降低。兒童缺乏維生素A,牙齒和骨骼發育還會受到影響。現代藥理研究證明,胡蘿蔔中含有一種能夠降低血糖的成分。即將胡蘿蔔經石油醚提取後可得到一種不定型的黃色物質,對動物和人都有明顯的降低血糖作用。此外,人若每天服三次胡蘿蔔汁,可降低血壓,並有抗肺癌作用。英國癌症研究會主席理多爾認為,吸菸者常吃些胡蘿蔔,癌症發病率比不吃胡蘿蔔者會明顯下降。
蘿蔔汁能明目
胡蘿蔔含有的多種營養物質,都對眼睛健康有保護作用。尤其是豐富的胡蘿蔔素,被吸收利用後轉變成維生素A,維生素A和蛋白質可結合成視紫紅質,此物是眼睛視網膜的桿狀細胞感弱光的重要物質。同時,維生素A還可使上皮細胞分泌黏液,防止發生乾眼病。

美容價值

將新鮮胡蘿蔔研碎擠汁,取10-30毫升,每日早晚洗完臉後,以鮮汁拍臉,待乾後用塗有植物油的手輕拍面部。此外,每日喝1杯胡蘿蔔汁也有祛斑作用。因為胡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原。維生素A原在體內可轉化為維生素A。維生素A具有滑潤、強健皮膚的作用,並可防治皮膚粗糙及雀斑。

禁忌作用

胡蘿蔔榨成汁後,實際上果肉中營養很大一部分都流失了,比如說纖維素,長期食用會令你的營養不均衡,不利於排毒。因而不宜長期食用。
酒與胡蘿蔔不宜同食,會造成大量胡蘿蔔素與酒精一同進入人體,而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導致肝病;
另外蘿蔔主瀉、胡蘿蔔為補,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