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朝城

胡朝城是越南獨一無二的石城牆建築。1397年,為抗擊明朝侵略者,胡季犛下令在清化市以西五十公里的永祿縣安遵村建設規模雄偉、建築獨特的石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胡朝城
  • 地位越南獨一無二的石城牆建築
  • 建築時間:1397年
  • 遺址:清化省永祿縣永進鄉境內
簡介,詳情,

簡介

亦稱西都、安尊城、西京城或西階城,系大虞(胡朝)都城,1397年用石料建成,完工僅用3個月。遺址位於清化省永祿縣永進鄉境內。距河內市以南一百五十公里。從清化市出發,沿四十五號公路北行,過東山、紹化等縣到永祿縣,然後南行兩公里就到了。

詳情

這座長方形的石城長九百米、寬七百米,城牆高五至六米。整座城牆全部採用巨型石塊建成,有的重達三十噸,石頭總用量高達兩萬立方米。城牆與四個正門均使用四四方方、平平整整的藍石砌成。接口處嚴絲合縫,每塊石頭長一點五米,有的長六米,重量約達二十四噸。胡朝城共使用了兩萬方石頭、十萬方泥土。其特別之處是將數十噸重的巨型石塊層層堆砌,不使用粘合劑,六百年來一直屹立不倒。經歷了時光的消磨、風吹雨打,胡朝城牆依然保存較為完整,儘管其建設時間僅為三個月。 胡朝城郭設東、西、南、北四個正門。正門用柚瓣形石頭壘成一道券門。在石牆之外,胡季犛還下令建了一道竹城牆,這體現了越南建築的獨特風格。胡朝城郭或稱西都石城經歷了大自然的洗禮、戰爭的破壞,已不再威嚴壯觀,但其遺存仍讓越南人民感到自豪。據史書記載,城內原建有皇元宮、胡季犛寢宮-延壽宮、東宮、西太廟、東太廟、壽奇山、育象山等堪比升龍皇城的宏偉宮殿和寺廟。
二十世紀初,從事印度支那文化研究的法國專家貝澤希爾曾這樣評價胡朝城:這座城牆是用精雕的巨型石塊巧妙砌成,具有獨一無二風格的代表性建築。胡朝城永遠是越南建築的一朵奇葩。
胡朝城
胡朝城
2011年6月 19日 至 29日 在 法 國 巴 黎 舉 行 的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世 界 遺 產 委 員 會 第 35屆 會 議 上,越 南 清 化 省 胡 朝 城 被 承 認 為 世 界 文 化 遺 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